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21岁“大国工匠”获评“江苏最美青年” 曾获世界技能大赛唯一最高奖
2019/04/30 10:33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宋彪

  工业机械装调,是现代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技能大赛中,被认为是对选手能力挑战最大的一个项目。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首次参赛的19岁小伙儿宋彪获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因在所有选手中得分最高,获得大赛唯一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奖,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该项大奖。近日,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学生宋彪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授予“江苏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宋彪上初中时,文化课不突出,中考没能考上理想中学。他的父亲坚信“学门技术到哪儿都有饭吃”,于是给儿子报了常州技师学院机械系。宋彪到技校后才发现自己动手能力强的天赋,学习越来越自信。因为喜欢,课余时间他常守在车间琢磨产品设计。在宋彪看来:“做完一个零件拿去评分,做到75%的合格率,可能就算是好的,但是应该把它提高,提升到95%-99%,甚至说到百分之百的一个精确度,这样才能使一个零件在部件的组装中更好使用。”

  2017年,宋彪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布扎比,宋彪正常发挥了平时训练的最好水平,出色地完成了规定的竞赛模块,以堪称完美的作品(脚踏动力水净化系统)获得该项目最高分,为中国代表队增添了极具分量的一块金牌,并以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8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60余名参赛选手的最高分登上世界技能之巅,摘得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亲自为他颁奖,宋彪成为本届唯一享受此荣誉的参赛选手。回国后,宋彪受到国家人社部、江苏省和常州市政府以及各级共青团组织的表彰奖励。2017年11月21日,宋彪受到人社部重奖30万元,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在2018年1月5日召开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宋彪受到江苏省政府重奖——省政府为宋彪记个人一等功,破格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并奖励80万元。人社厅认定宋彪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优先推荐宋彪评选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所有这些,都让宋彪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关怀而备受鼓舞。他还多次参加各级组织的事迹巡回报告会,把自己成长参赛的经历和体会与广大青年学子们分享。

  目前,学院为宋彪制定了全方位专项培养方案,把他从模具制造高技专业转入金属切削师技师(中德合作班)专业学习,现正在强化德语学习,待通过德语测试后赴德国进行技能留学。同时,学校还安排他担任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集训选手的助理教练,为选手们传授他的亲身经历、经验和体会,帮助他们向更高目标攀登。宋彪说:“我从自己的成长参赛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坚定走技能成才之路,用自己的努力阐释新时代工匠精神。也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能够凭借精湛的技能让人生出彩!”(记者马奔)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