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前方“四月飞雪”!孩子返校复学的“飞絮防护”这样做!
2022/04/12 12: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美四月天,春暖花开时,但“四月飞雪”的烦恼也来了。目前,全国多地也进入了飞絮期,南京等多地近日也启动预报系统。本周四,南京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将返校复学。飞絮季,在上学放学途中和日常生活中,孩子要如何防护飞絮?这份提醒请收下。

  飞絮漫天飞舞,看上去很美,却是很大的过敏原。“虽然飞毛飞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或起或落或飘,当杨柳絮飘舞,就会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影响空气质量。”南师附中校医褚姗姗补充提醒道,“而且,飞絮很容易成为病菌携带者和传播者,导致人眼鼻喉等产生炎症。如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孩子、老人和本身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往往对杨絮的反应特别强烈,需特别严加防范。”

  飞絮季,南京市逸仙小学校医室老师提醒家长帮孩子做好“防护攻略”——

  1.躲

  一般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孩子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早晨、晚上,或是雨后。

  2.捂

  外出时,尽量给孩子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大家可以给孩子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这样戴起来更舒适。

  3.洗

  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孩子,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

  孩子皮肤沾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

  4.吃

  在飞絮季,孩子、老人等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5.调

  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容易导致心情变差,所以别忘了适当帮助孩子调节好情绪。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火患

  以往杨柳絮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儿童玩火引起。儿童好奇心强,对纷飞而下的杨柳絮充满好奇心,常常去点燃积聚成堆的杨柳絮,导致火灾发生。

  在此提醒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千万不要贪图好玩去点燃毛絮!以防因杨柳絮引发火灾而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2.不要动手揉眼

  飞絮不慎入眼,不要用手揉搓,否则很容易划破角膜。

  正确方法:

  如果异物较小,刺激不大,反射性流泪会把它排出,或者用清水冲洗;

  如果飞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请医生处理。

  3.不要用力挠皮肤

  皮肤过敏时,瘙痒难耐,但切忌反复用力搔抓,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止痒药外,还可以:

  轻拍:垂直的力量对皮肤没有损伤。

  冷敷:可以降低皮肤对刺激的“记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