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直击南京中小学报到日,“冰墩墩”来了,校长也发话了!
2022/02/13 19: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是江苏省中小学生返校报到的日子。暂别20多日,孩子们又背着书包走进了久违的校园,领新书、话重逢……开启新的一学期。

  开学各项防疫保障已就绪!

  统计防疫信息、整理发放教材、更新课桌椅,推进教育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早在前两天,南京各中小学老师就已经提前进入返校工作状态,统计春节期间学生是否有江苏省以外旅居史,有没有回南京,了解是否有人滞留中高风险地区。提醒有省外旅居史的学生做好核酸检测,提醒家长提交苏康码、行程码等。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全面摸排了师生员工的假期行程,从2月1号起实施每日健康上报制度。“这几天后勤工作人员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我们已经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隔离服、洗手液、消毒液等。目前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再一次核实数量,确保所有的物资都在有效期内。”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产管理员于伟介绍道。

  开学前,南京市考棚小学各班班主任点对点联系每位同学,在确保学生全部回宁后,对个别出省的孩子提醒做好核酸检测及个人防护。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流程开展疫情应急演练,并配备足够的防控物资,确保安全有序的开学。

  教材发放、“开学第一课”已就位!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上课时间为2月14日,这些天各学校正在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新学期必修课教材已经发放完毕,一些选修课教材等待孩子们返校后领取。教师开始准备自己的“开学第一课”。金中河西语文老师张威告诉记者:“我设置的课程内容的话主要是围绕今年的春晚,还有当下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这两个热点事件,就是想请同学们讨论一下他们的一些观看的一些感受。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

  寒假以来,南京市分批对中小学不达标的课桌椅进行调整或更新。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本学期新到课桌椅1080套,全部符合人体工程学,可调整高度。开学前,工人已经根据学生身高对课桌椅高度进行了调整。

  据了解,该校各学部也完成了课表的更新和开学前后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安排,总而言之,学校已经为开学做好了各项的准备和安全保障,欢迎孩子们的归来。

  “冰墩墩”神秘空降!学生排队合影

  萌趣顶流助阵,温暖笑脸相迎,活力课堂开启,万象更新,新篇将启……2月13日,大网红“冰墩墩”现身金陵河西的校园,“冰墩墩来啦!”该校小学部师生自己动手,让“一墩难求”的冬奥“顶流”来到校园,迎接同学们回家!“冰墩墩萌萌哒!又亲切又开心!”金中河西小学部一(6)班朱若兰告诉记者,自己在家也照着网上的视频做个几个冰墩墩,都没有学校的这个好,“应该是还是要大家一起合作呀!”小妮子感慨道。

  返校报到第一天,同学们与老师一起分享新年趣事,展示自己的假期手工成果,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亲切的老师们开心地迎来同学们返回校园。

  “冰墩墩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追求卓越、引领时代,希望大家以崭新的面貌面向新学期,面向未来,创造自己的无限可能。过去的岁月已经化为充实的记忆,付出真诚,收获成长。未来的日子即将变成美好的当下,准备行囊,积蓄能量。愿同学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2022,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金中河西小学部学生处副主任朱琦娜寄语道。

  这里的“校长说”足够“醍醐灌顶”

  2月13日下午,南京市第十三中举行了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对于所有同学来说,这一学期,都是高中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学期。”南京十三中校长陈锋的发言一开始,台下的学生就一个个“竖起了耳朵”,他说:“如果你注意观察,你不难发现优秀人其实都具有一些特点:学业顶呱呱,名列前茅,他们似乎都很聪明,不用花费什么力气就能取得好成绩。可仔细观察他们,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特点绝不仅仅是表面上这些。每次课上听课最认真的是他们。课堂笔记做得最好的是他们。按时完成老师布置任务的是他们。预习工作做得好的是他们。善于复习完善的是他们。对待学业孜孜以求,勤奋刻苦的是他们。不焦虑、不轻浮的还是他们。”

  “同在一个班级里听一个老师上课,最后为什么有区分呢?难道是有人笨,有人聪明吗?不是的,这并不是谁比谁更聪明的问题,而是谁比谁方法更好、习惯更好的问题。”就在大家努力寻求答案的时候,陈校长又“解惑”道:“优秀的人总会用优秀的方式做事,优秀的孩子总会用优秀的方式学习,也就是说,他们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他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已经习以为常了,形成了一种规律,是自觉自发的行为。所以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在良好的习惯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们才会变得越来越优秀。你看,一个短短的寒假,其实就已经产生差距的。有人成天都紧握着手机,成了手机的奴隶。可是我们当中却有一批人只是把手机当成了正常的通讯工具,作为学习之余调节的一种方式。”

  “有句话叫做,说好的一起在线,为什么总是我在等你上线。你在线苦苦等待的时候,学霸们刚刚在学海里,在书山上遨游了一番。所以说,学习上的差距,不是在智力水平上,而是在学习习惯和方法上。”现场,陈校长还罗列了几个阻碍成功的几个坏习惯——有疑不问,从不预习、自以为是,不注重课堂,时间没规划、没计划,懒于背诵,懒于总结,学习总是马虎粗心,不专注。

  “这些坏习惯,你有几个呢?新学期,改掉他们!你也是学霸。”带着反问,陈校长建议说:“所以大家可以尝试养成以下四个习惯:一、养成有疑就问,问题不过夜的好习惯;二、养成课前预习和及时复习的好习惯;三、养成上课专注听讲的好习惯;四、养成规划时间的好习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刘莉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