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双减”后看变化·首个寒假② |“作业大礼包”变身“活动大礼包” ,我的时间我做主!
2022/01/24 18:5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下午练习跆拳道,晚上和外国人进行英语口语交流,还要排练春节将要发送给家人的拜年祝福……寒假的第一个周日,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校四年级学生申珮良忙得不亦乐乎。不过,对他来说,这种“忙碌”很开心。

  “以前每个寒假都会收到老师们发的‘作业大礼包’,还要上‘学而思’,太累了。今年要和这些说再见,轻松多了!”申珮良告诉记者,这个假期,他把自己的计划都一一列了出来,除了练习跆拳道和英语口语外,自己还想去爬山,多吃点好吃的,和爸爸一起练钢琴。“不过,我还是要好好学习的,要预习一下下学期的课程,给我的口算能力加把劲,为下个学期做好准备。”

  申珮良的爸爸是兰州人,今年过年,申珮良一家人决定留在苏州,过一个“苏式”春节,爸爸妈妈也早就给他准备好了过年的装备和节目:一套全家福照片、一套新春汉服、一盏宫灯,一段改编的“拜年祝福”。申珮良的爸爸申子恒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准备带孩子参与一些有意思的跨年活动,过年期间去甪直、周庄等古镇体验苏州的过年风俗,拓展眼界,了解中国年的民俗,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对于远方的亲人,申珮良还在学校的组织下给在兰州的奶奶写了一张明信片:“我要告诉奶奶,不要太惦记我,我在苏州挺好的,我想吃他做的炒面了,等到疫情结束后,她可以快点来到苏州做炒面给我们吃。”

  申子恒告诉记者,之前的寒假,由于很多同学都会报各种培训班,自己虽然只给孩子报了“学而思”的数学课,但心里总会觉得焦虑,今年学校和家长都响应“双减”号召,反而觉得轻松多了,也可以“因材施教”,为孩子量身定制他所喜欢的学习内容,比如考虑到孩子从小就有着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就带孩子参与了和外国人的口语交流,也希望他有更多的方式展现自己的语言天赋。

  “以前的‘作业大礼包’变成了‘活动大礼包’, 这个寒假与众不同,我的时间我做主!”申珮良说道。

  曹姈汐是苏州金阊实验小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小学阶段的第一个寒假刚刚开始,爸爸曹磊就和女儿曹姈汐一起制定了寒假计划。曹姈汐给记者列起了这和寒假的计划:“这个寒假,我要好好休息,读课外书、练字、跳绳、跑步、去博物馆和图书馆看看。”爸爸曹磊告诉记者:“今年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学校针对低年级的学生均没有布置笔头作业,而是希望他们在父母的陪伴下有更多的阅读实践,培养兴趣爱好,开动脑筋,开阔视野。我们在假期开始前就要制定好‘寒假小目标’,规定在哪些时间做那些事情,梳理一下这一学年来有哪些薄弱环节。”在寒假前,曹磊就和同事们约好要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和博物馆打卡,储备更多的课外知识,培养阅读习惯。

  【家长说】

  曹姈汐的爸爸曹磊既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也是苏州金阊实验小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曹磊认为,家长应该正确看待“双减”,少一些“鸡娃”的焦虑和压力。更重要的是,在“减”的同时,而是考虑“增”的是什么?其实增加的应该是孩子的学习动力、阅读习惯、培养兴趣爱好、增进亲子关系。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对家庭教育也是一种引导和赋能。“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陪伴应该是有效的积极陪伴,在假期并不是说带孩子到处疯玩、打游戏、看电视、晚睡或睡懒觉,而是要在孩子的成长中,要做到位、不缺位,言传身教,做好项目化指导。当好一个合格的家长,需要按照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理念去教育孩子。

  【记者手记】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孩子轻松了,家长也轻松了不少。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的家长来说,有了更多的亲子时间。如何利用好亲子时间,对家长来说也是一道“难题”。是时候放下手机,离开电子世界,带上孩子去图书馆、科技馆开阔眼界,也是时候带着孩子多多与人交流,感受“灯火里的中国”的浓浓年味。“双减”之后,对于父母来说,也需要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如何提升自己“做一名合格家长”的能力,值得思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策划:沈峥嵘 郑焱

  统筹:葛灵丹

  执行:谢诗涵 蔡姝雯 王甜 叶真

  美编:朱丹清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