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直击“双减”后江苏小学首个期末考:试卷变“闯关”,以评促教助成长
2022/01/15 13: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江苏各小学陆续举行了期末考。这是全面实施“双减”政策后的首个期末考,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双减”落地前不少小学已经悄然改变了传统的期末考试形式,此次各校大规模举行的低年级无纸笔考试又有何创新?既要让学生“减”出快乐,又要全面了解学情,“增”加学生素养知识,这样的期末考试也是对学校的一次大“检验”。

  怎么考?纸笔考试变闯关游戏

  1月14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珠江路校区内,记者看到了一个个盛装出席的“小南狮”,有的涂上满脸油彩,酷似威风凛凛的小狮子;有的穿着连体衣,“变身”憨态可掬的小狮子。他们当天的任务是为建校120周年做“校庆策划”,给神奇朋友介绍校内的彩虹桥,动手操作照片扮靓校园,找到歌曲中出现的乐器侧滑步跑回表演节目,设计个性化的纪念徽章……一个个趣味项目,让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任务中,识字能力、拼读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学科要素融合递进地显现。

  和南师附小一样,很多小学都将纸笔考试变成了闯关游戏。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把二年级期末考试变成了“明城墙研学活动”,小朋友带着红帽子、红围巾,抱着自己的活动手册分批次“闯关”。在“迷你明城我来建”项目的教室里,老师抛出了一道“接地气”的闯关题——测量一段城墙,一米的长度内大约有多少块城砖,一米的高度内大约有多少块城砖。结合测量结果推测,你所在的这段城墙,大约会有几米高呢?二(5)班学生陈歆颐带着自己的测量工具,成功闯关获得了“小规划师”的称号。

  “我是冬奥小使者”“和冰墩墩畅游冬奥会”“我为冬奥吉祥物画服饰”“欢庆冬奥会”……11日,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体育馆内设置了多个跟冬奥相关的项目,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依次参与,每完成一个项目就可以获得一个冬奥章。

  “小萌虎,你自己选一个数字饼干、一个水果模型和一个数字符号,心里默算一个结果。”在“竞技场”里,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一(6)班学生焦茜悦麻利地选了“6+1”的搭配,她说:“我算的是7,转盘转了10,跳绳就跳了10下,很轻松就得到了印章!数字6的饼干也被我吃掉了,真美味!”

  泰州市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期末考试今年取消了笔试,采取的是游考的方式进行。二年级语文期末测试中,同学们需要闯过老师们精心设计的“登山赏景”“山中摘果”“勇攀高峰”等多个环节,每一关分别设置了字词运用、背诵课文、看图说话等内容;数学期末测试则主要考察口算能力、认识单位、观察图形和数学应用,带领同学们探索发掘“单位的世界”“平行四边形的秘密”,使用工具动手实践。

  考什么?对老师的出题能力提出新要求

  不用纸笔的考试考什么?虽然测试内容上各有差别,但“闯关游戏”的形式各校基本相似。“在玩中考试”如何能对学业做一个全面的诊断,这对老师的出题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我们举办的素质展示会设置的各种情境,考察孩子参与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这种模式更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特点。”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副校长胡志宏表示,“双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准设计作业、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无纸化测评方案,教师需要从“教—学—考”各个环节多维度精心研究测评方案,也是对教师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虽然是游戏形式,但每个环节都要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能力,用更加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很多学校将学科任务融入“冬奥”话题。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仇恬介绍,根据冬奥会的7个大项,学校设置了7个学科的“闯关”活动,我们也不仅仅把笔试当中的知识点进行口头的表达,而是让孩子能够进行全学科综合性素养的展示。“和冰墩墩畅游冬奥会”项目设立了三项游戏,通过图片与数字结合的谜题形式,考查孩子数学思维和逻辑能力;“我为冬奥吉祥物画服饰”,要求孩子以分组协作的模式,为冰墩墩设计制作一件漂亮的服饰,考查的是孩子的美术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金中河西小学部学生处副主任朱琦娜说,在游园会中学校安排好几个场馆,在竞技场中,“我们打破学科界限,将数学生活和体育融合在一起,‘多管齐下’去考察孩子们的综合能力”。

  结合身边的生活,寻找自己的兴趣点,这也是老师们设计考试形式的出发点之一。北京东路小学二年级年级组长丁佳佳老师告诉记者:“南京的孩子对城墙都很熟悉,但这个熟悉只是停留于表层的熟悉。城墙到底是什么时候建的?又是怎么建成的?为什么这么多年城墙还这么坚固?南京明城墙的这个规模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个什么位置?好多问题在孩子的生活中都产生了。有了好奇心,有问题导向,就有了进一步了解的动力,这样一种研学过程也是贯穿他们终身学习力的前端。”

  怎么评?让考试成为学习成长的一部分

  学期末没有直观分数的反馈,一些低年级家长开始还有些不习惯。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刘怀玉坦言,自己小时候要应对各类考试,现在学校取消排名以后,家长在如何判断孩子学习效果上存在焦虑情绪,得益于学校平时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家长从活动中看到孩子个人素质逐渐变化,“相信这种个人素质的提高也会逐渐转化为学习上的动力。”

  家长们对无纸化测试从陌生到熟悉,新的测试方式让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点从埋头做题到全面发展。“接儿子的时候,他特别自豪地跟我说他全答对了,玩得很开心,还说想回家试一试溜冰。”游府西街小学一(3)班陈晞杰的妈妈说,“我也希望孩子不用一味地跟别人去比,更多地关注自己,一天天积累下去,去发现一学期学了这么多知识,特有成就感,挺好!”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一(6)班朱若兰学生的妈妈表示,因为要准备迎接游园会,女儿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生活中很多跟数学相关的,她就很主动地去算”。

  记者注意到,虽然考试没有分数,但不少小学都给出了综合素质评价表,上面有明确的评星细则,每一项达标能力从一星到三星都有细化的标准。

  “双减”后的首个期末考试激发小学的创新,“如何考”更将影响未来中小学的教学方向。

  “用‘乐评嘉年华’的方式来取代纸笔测验,南师附小已进行了四年多的时间,这么多年的实践和研究,我们意识到乐评嘉年华最大的价值是弥补纸笔测验的局限性,指向的是儿童综合素养的发展,为学生终身学习描绘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南师附小副校长袁媛说。

  南师附小一年级级部主任诸蕾介绍,经过四年多的迭代发展后,“嘉年华”测评改革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实践系统,不能仅仅看作一个期末测评活动,而是贯穿整个学年的连续性学科实践活动,包括阅读课程、数学小游戏课程、STEAM课程等完整的课程系统,嘉年华活动是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孩子们学情的反馈,在寒假中学校也会根据测评情况,持续给孩子提供丰富的学科实践活动。

  记者手记:考试“出新”,带动教与学改革

  在各小学的测评中,记者看到,学生们普遍很喜欢游戏闯关类的测评,也有些胆小腼腆的孩子表示,表现还不够好,下次要胆大一些。

  正如南师附小副校长袁媛所说,在考试过程中,老师们可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尤其学习困难的孩子、胆小胆怯的孩子,可以给他们再来一次的机会,让他们呈现出更好的状态,真正感受到爱的培养、爱的呵护。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老师的鼓励、同伴的陪伴、成功的体验,或许比考试的结果更为重要。一次考试,不仅可以成为课程的一部分,也可以成为孩子成长的一部分。

  考试可以没有分数,但不能没有对教学情况的诊断。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作为一种考试形式,老师们在“嘉年华”“游考”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一点都不比传统考试少,他们需要提前设计构思考试的内容、用开放性情景引导学生参与、鼓励学生与伙伴交流合作,全面检测学生学科知识掌握情况、知识迁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充分享受学习的乐趣、体验成功的愉悦。

  呵护孩子的天性,让教育回归本质。学校对多样化评价的探索,看到了纸笔测验看不到的成长足迹,也将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推进剂,“考什么”必将影响“教什么”“怎么教”,考试出新的背后,是基础教育评价机制的创新,而教育理念的演进,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早已在路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杨频萍 葛灵丹 蒋明睿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