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数学奥林匹克出成绩!江苏6名中学生进入国家集训队
2021/12/26 22: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9日至25日,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暨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59位优秀学子聚首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此次竞赛共产生金牌183人(金牌前6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银牌219人,铜牌142人。较去年金银牌增加了63枚。平均分66.6分,国集线99分,金牌线81分,银牌线51分;另外,4名同学满分;北京获得团体第一名;2022年第38届数学决赛将在深圳中学举办。

  陶天一

  江苏有6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3人(戴江齐、李浩铖、李知轩);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人(陶天一);江苏省天一中学1人(张开心);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1人(陈树伦)。

  一起来看获奖名单:

  国家集训队(60人)

  什么是学科竞赛?

  五项学科竞赛是指数学、物理、信息学、化学、生物五门学科。不同的科目竞赛的时间、赛制略有不同,名字也不统一。比如数学一直叫数学联赛,物理叫物理竞赛。

  数学

  1956年起,在华罗庚、苏步青等老一辈数学家的倡导下,举办了由京、津、沪、粤、川、辽、皖合办的高中数学联赛。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即一试和二试),在这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全国约200多名学生有资格参加由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暨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

  物理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始于1984年,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每年举行一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的课外学科竞赛活动,至今已经是第34届。竞赛分为预赛(笔试)、复赛(笔试、实验)和决赛(笔试、实验)。在决赛中获一等奖者将获得保送进入大学的资格。

  化学

  中国化学会自1984年以来,连续每年组织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活动。化学竞赛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化学会主办,委托相关省、市、自治区化学会或化学化工学会及有关学校承办。参加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初赛的选手为普通高中学生。决赛选手名额为每个省、市、自治区5名。

  生物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联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生物学科竞赛活动。

  信息学

  1984年2月16日,邓小平参观上海展览馆时,摸着正在用苹果电脑演示basic小程序的13岁学生李劲的头说了一句话“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伟人的一句话,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当年即有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活动—这就是信息学奥塞的前身。

  据了解,与省内的省级联赛不同,五科竞赛决赛是全国所有省份考生的直接对决,在决赛中拿下的金牌数量,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相关中学、相关省份的竞赛实力。在全国决赛中进入国家集训队名单的同学,也会获得清华北大保送的资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综合自各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