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直击江苏艺术类专业省统考评卷现场
2021/12/23 15: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工作全面展开,分为美术类、音乐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三种类型,报考总人数约4.9万人。记者23日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的试卷结构、题型题量及命题内容坚持科学性和规范性,把握试题难易度和区分度,力求考查考生真实的专业水平。

  在美术评卷现场,评卷老师背对背坐着,认真评审着每一位考生作品。美术类评卷专家封教授说,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分为素描、速写和色彩三门科目。素描试题着重考察考生的构图、透视、比例、结构等基础造型以及对脸部特征的塑造能力;速写试题着重考查考生对所描述对象的主次关系、虚实关系处理与表现能力,同时考查考生对生活的观察能力、审美能力和艺术表现力;色彩试题着重考查考生对明暗关系、纯度关系、冷暖关系、空间关系以及不同物体的质感等方面的塑造能力和组织能力。

  音乐类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试卷分为《练耳》《基本乐理与音乐常识》两大部分。音乐类评卷专家张教授说,试卷结构、试题内容、题型题量与往年基本一致,命题难易程度符合我省考生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区分度,有利于人才选拔。音乐作品的选择兼顾不同区域、不同时期、不同风格,既有中外民间音乐,也有中外古今名曲。“在面试的评卷方面,我省经历了考生和评委面对面评分,到考生和评委拉帘子的现场评分,到现在考生和评委不见面‘考评分离’模式,考生考试先录音录像,评委只听录音进行评分,减少人为干扰因素,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编导类评卷专家刘教授介绍,广播电视编导笔试分为影评写作和故事创作两个科目。影评写作影片所弘扬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主题,对当下中国青少年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符合教育考试选拔和培养人才的要求。故事创作试题所采用的素材本身较为贴合考生生活认知,编创的开放性较大,试题难易适中,能够激发考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目前,美术类、音乐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省统考评卷以及音乐类面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桂华说,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实行网上评卷,每个考生的每份试卷均须经过一次分档、二次分档、评分三个环节,每个环节均由多名评委“背对背”独立评判。在评委评判的同时,质检组专家负责对已评试卷进行复查。质检组发现的问题,交由仲裁组裁决,以确保评判结果客观公正。音乐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省统考的笔试评卷按照高考文化科目的评卷办法,采用计算机网上评卷,全部实行“四评制”,即所有题块均随机发放给两名不同的评卷老师分别独立评阅,若两名老师的评分在阈值范围内,取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进行三评甚至四评,确保评卷质量。

  今年我省加大了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宣传和服务工作力度,在部分地区增设考点,有效减少跨区域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还在音乐统考面试考点专门增设核酸检测点,方便考生就近检测。考生成绩和专业省统考合格线预计将于明年1月下旬公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文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