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落实“双减”,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保障
2021/09/15 15:28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熊平平)据江苏省财政厅 9 月 13 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家 " 双减 " 政策,省财政全力支持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常态化保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财政将按照‘双减’政策精神,督促地方财政继续优化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强化相关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监管,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把这一民生政策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2020 年起,省财政安排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 1.9 亿元

  △" 江苏财政 " 公众号 截图

  近年来,面对广大家长现实需求,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2019 年 1 月印发《关于利用优质体育与科技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南京市鼓楼等 5 个区开展先行试点,从拓展资源方面探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路径。

  据江苏省财政厅消息,从 2020 年春季学期起,省财政安排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 1.9 亿元,对保障能力较弱的苏北地区市县予以补贴。

  保障经费按照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数的 30%、年生均 300 元的补助标准,参照财政综合保障能力分类分档对应比例予以补助。专项经费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绩效工资分配。

  2020 年 2 月,江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课后服务费的标准,对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作了部署。截至 2021 年 6 月,全省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占比为 94.2%,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为 65.6%,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占比为 70.1%,课后服务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受到教育部的肯定并在全国得到推广。

  从 2021 年起,省财政将每年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列入省对市县固定补助基数,引导地方财政部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做到课后服务覆盖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

  课后服务如何收费?每生每学期不超过 300 元,有条件地区可由财政全额保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 8 月 13 日,江苏再次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全面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据 8 月 13 日发布的该份文件表示,各地可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有条件的地区可由财政全额保障。财力保障难以到位的地区,可按照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 苏教财〔2020〕2 号 ) 规定的标准和要求收取课后服务费 ( 每生每学期不超过 300 元标准 ) ,还可采用代收费方式由社会组织和校外专业机构提供课后服务,以满足课后服务需要,确保课后服务顺利可持续实施。

  该文件也特别指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课后服务资助政策,各校要对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

  据该文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法定工作日课后服务报酬按照每课时不低于 60 元的标准核定发放。对学校外聘的参与课后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员,可根据经主管教育部门审核备案的协议,支出有关劳务报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