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落实“双减” 新学期课后服务5+2准备就绪
2021/09/05 21:54  我苏网  

  为了减轻家长负担,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江苏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意见,明确江苏今秋开学后将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对照国家政策,江苏省各地中小学因地制宜做出安排,全面减少学生负担。尽管延迟开学,南京不少学校已提前研讨课后服务内容。南京软件谷小学负责人表示,今年,根据“5+2”课后服务政策,软件谷小学提前规划研究,目前基本确定了课后服务的重点内容。

  “我们分为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对孩子进行学业辅导,第二提供丰富课程资源,我们学校科技课程比较突出,我们设置了无人机,3D打印,人工智能等等,还包括艺术和体育类,舞蹈合唱,羽毛球足球篮球。我们也会加强跟踪和反馈,不断征询家长们的意见。”南京市软件谷小学校长叶梅说。

  除了南京,记者了解到,对于已经开学的省内多地,5+2课后服务已经正式启动。新学期开始,连云港市开发区所有中小学课后服务实现“5+2”全覆盖,实行“一校一案”课后服务工作,小学周一到周五每天课后增加2小时以上的课后服务,初中全部开设晚自习,结束时间均不超过20:30。“根据学生的年级特点,我们设计了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我们第一节课主要是帮助学生完成他们当天的家庭作业,我们第二节课主要是开设一些社团,还有兴趣小组活动,包括声乐、跳绳、舞蹈等二十多种活动。”连云港市新县中心小学老师叶乾乾说。

  记者在连云港市新县中心小学看到,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学校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在家长、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由家长根据家庭所需向学校提出申请,周一到周五提供2个小时以上的课后服务。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以奥运主题迎接学生开学,学生们体验着奥运项目,感受奥运健儿奋勇拼搏的精神。新学期,二实小的课后服务按照低年级和高年级划分不同时间段,课程包括自主学习和素养提升,并按照省定标准一次性收费,对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减免政策。

  校长们表示,校外减负了,比拼的就是孩子在校内的学习效率。家长们应该加强和任课老师的沟通,深入了解孩子的情况,尊重孩子之间存在客观差异的事实,学习如何引导孩子,如何科学安排孩子的业余时间,和老师建成协同育人共同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李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