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知名高校提前晒出毕业生生源信息为哪般?
2021/09/02 11: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很多高校的新学期尚未开始,毕业生就业争夺战已经打响。

  此时正值东南大学老生暑假,但学校的招聘活动却异常火爆。从7月30日至今,学校已经在校园招聘平台发布了近1000条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9月1日起,该校还举办为期一个月的2021年秋季“人才报国”系列线上大型招聘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31日,中国农业大学向社会公布了2022届毕业生选录指南。两天前,学校明确了秋季首场大型空中双选会的时间,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向该校提出具体招聘岗位。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则早在今年7月就向社会发布9月中下旬举办人才线下招聘会的公开邀请函。

  ……

  知名高校主动晒出毕业生生源信息

  与此同时,包括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至少40所知名高校纷纷提前晒出2022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的生源信息,以及各院系相关专业就业负责人及其联系方式。

  “以前这个时间只有一些职技院校公开生源信息,今年这么多‘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知名高校提前晒出生源信息和联系方式还是第一次。”对于高校的主动出击,省人社厅一位从事毕业生就业招聘多年的工作人员连称没想到。

  其实早在今年6月,中国农业大学就向社会发布了2022届毕业生的生源信息,是所有知名高校中发布信息最早的一所。对此,该校就业办副主任李超表示,在疫情防控大环境下提前公布毕业生信息,便于用人单位提前了解毕业生情况,专业分布情况,有利于精准招聘。

  “一些用人单位以前对我们学校专业设置不太了解,以为农业大学只培养农业人才,其实我们学校的食品类、人文社科类专业都很不错”。李超说,“酒香”也要勤吆喝,主动宣传是希望为学生赢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提前发布生源信息,发布校招计划,引导用人单位与院系的班主任、辅导员的直接对接,也可以引导毕业生从被动求职到主动求职。

  半个月前,东南大学也公布了20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市场部部长薛裕峰表示,虽然南京今年夏天遭遇疫情,但并没有影响用人单位的招聘热情,很多“互联网大厂”7月初就开始线上招聘了,提前公布毕业生生源信息和各个专业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也是希望给用人单位根据自身需求更好更精准地准备校园招聘。

  “这两年用人单位招聘启动越来越早,学校就业工作也相应提前了。”南师大就业负责人范晓云告诉记者,伴随毕业生生源信息的公布,学校的网络招聘活动也会更频繁举行。

  “用人单位每年第一拨出来的岗位一般都是最好的,也是希望吸引最优秀的毕业生,及早公布就业信息希望帮助本校毕业生赢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工处副处长蔡惠华表示,现在很多本科生首选考研,存在慢就业现象,而很多优质企业秋招期间就已完成招聘任务。“考研有成败,还是希望学生们能够两手准备,否则等考研失败再寻找就业机会就会被动,同时学校也在主动登记用人单位的校招需求,待条件成熟后及时举行线下招聘。”

  这才是精准招聘该有的样子

  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的李家宸曾做过10年大学生就业招聘,深谙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李家宸表示,以往高校学生就业服务工作一直停留在学校就业办层面。而综合院校专业众多,学校就业服务工作人员有限,很难做到对各行各业人才的精准匹配。主动公布信息,把更熟悉学生情况的学院推向就业一线,让更了解本班学生的班主任、辅导员直接对接企业,“这才是精准招聘应该有的样子”。

  李家宸同时表示,前几年的高校扩招对就业的影响开始显现,毕业生逐年增加,而受国内外不确定因素等大环境影响,不少大单位这两年减少了毕业生招聘人数。而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一些新兴产业的独角兽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高校信息相对闭塞,对于这些新成长企业了解并不充分。主动公布生源信息也给了高校与新成长企业就业合作的一个机会。

  高校的主动出击,也让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前行动起来。8月中旬开始,各省、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工作群、公众号上转发最频繁的就是各大高校的20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

  “毕业生信息对我们招聘部门很有用,省去了一个个上门联系的麻烦。”江苏省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根据高校提供的信息进行筛选、分类,有针对性地组织校园招聘,也可以把这些信息在用人单位QQ群、省、市县(市、区)的人才服务工作群发布,让地方用人单位根据需求直接对接。

  南京市人社部门建有143个企业就业服务群,据南京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韩小燕介绍,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将高校生源信息转发到这些企业群。因为疫情南京暂时取消了线下招聘,当地专门设立了市、区两级就业服务专员,用于提供缺工企业信息采集和用工服务保障,高校公布的毕业生信息也是就业服务专员精准匹配服务企业的一个内容之一。“比如我服务的是制造企业,我就把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的毕业生生源信息推荐给他们。”韩小燕介绍,9月是南京民营企业网络招聘服务月,在此期间,南京将把当地民营企业的人才需求、岗位信息向相关高校推荐。

  “提前发布招聘信息,对于用人单位是个利好。”李家宸以南京江北新区为例,当地有400多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很多很有潜力的研发企业刚刚起步,尚不具备单独举行校园招聘的实力。“我们把这些企业组织起来,形成产业集群优势,根据高校生源信息,进行组团招聘。”初步计划9月中旬开始先去东北、再到西安、成都沿线开展招聘。

  中建安装集团今年计划招聘1300人,涉及机电、化工、土木、建筑、工程管理等多个专业。公司HR经理朱玉伟表示,下周开始招聘部门将要奔赴全国100多所高校开展宣讲,高校提前公开的毕业生信息和各专业的就业负责人联系方式给他们提供了极大便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帮助毕业生尽早明确职业方向

  高校提前发布生源信息,用人单位提前布局校园招聘,毕业生们怎么看?

  “我对就业信息关注不多,目前正全力准备考研。”这是这几天记者采访2022届本科毕业生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考研已经成了近年来国内众多高校本科生的首选。据了解,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每年读研或出国的比例常年稳定在60%以上,北大、清华甚至超过了75%以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届中国籍本科毕业生59位,8成以上打算继续升学,准备就业的不到20%。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今年有超过75%的本科生正在准备考研或者出国。这就意味着,热热闹闹的秋招,本科生直接参与的并不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去年9月初曾去南京一所知名高校采访,当天该校有9场校园招聘会,除了极少数大型知名企业,很多企业招聘现场很少有人问津,有的包场半天也就只有十来个人前去咨询。据了解,这是目前很多知名高校的招聘常态。

  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有30人,目前明确找工作的只有6人。而从往年的考研情况来看,该专业毕业生考研成功率不到一半。如果按照往年的录取率,意味着至少还有10个人在明年开春考研失利后直面就业问题,但等到来年开春,很多知名大企业已经完成了招聘计划,新增岗位大多也只是拾遗补缺,毕业生的选择余地大为减少。

  “秋季招聘本科生求职积极性不高已经持续了好多年。”从事毕业生招聘多年的朱玉伟表示,虽然高校今年提前发布了毕业生信息,用人单位招聘活动也纷纷提前,但如果学生依然延续往年的慢就业,招聘效果如何还有待观望。“大学生就业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生就业率也是考核高校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但现在家庭条件好了,毕业生少了养家糊口的压力,很多人并不急于工作。相比之下,硕士生反而成了秋季市场的求职主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高校秋季求职的生源中,硕士占到了60%,本科生和博士生也只占40%左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身边大部分同学备战考研相比,成绩优异却主动放弃保研的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孔维群显得有些另类。大学期间跟着师兄们做创业大赛,每年暑假到企业实习,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让他大三时就明确了自己的未来规划,他说自己想先到建筑工程公司接受锻炼,准备先从技术员、施工员做起,积累经验后再努力获得二级、一级建造师资格,这样比直接读硕士更有发展机会。

  只是,毕业生中像孔维群这样有明确职业规划的学生并不多。采访中,不少校园考研族表示,因为“自己还没有做好踏入社会的准备,考研是想延缓就业”,或者是“身边同学都在考研我也要考”的从众心态。为此专家指出,在实现专业、生源精准对接的同时,高校如何通过教学、社会实践让大学生更多了解社会,积累经验,明确自己的兴趣,从而帮助他们尽早明确职业方向,将是帮助大学生们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一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