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9月云端见!名师为“网课模式”支招,请查收!
2021/08/30 20:17  中国青年网  

  交汇点讯 9月1日,江苏省各中小学将迎来新学期,受疫情影响,南京、扬州、宿迁等地暂缓开学返校。9月1日开始,南京各中小学开启“网课模式”。日前,又一批南京学校发布了线上教学安排。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

  “网课模式”在即,家长们讨论得最多的就是:上班情况下,怎样跟进孩子的网课学习呢?

  南京致远初级中学副校长沈磊为家长支招:以下5个妙招,亲测有效!

  妙招一:真诚表达,无条件信任

  大部分家长会这样和孩子谈网课:“你看,马上要上网课了,你怎么办?”“你要是走神,成绩肯定下滑,开学后直接班级垫底!”“你要是不好好上课,看我下班(回来)怎么收拾你!”

  “这样的话语方式让孩子感受到威胁、不信任、着急上火......一下子就把话谈死了,是典型的话题终结者。”沈磊建议家长这么说:“又要上网课了,爸爸妈妈有点担心你。网课不比在学校,很容易走神,也不太能得到老师的督促。你可能会遇到一些新的麻烦。”这样说,表达的是您对孩子的关心,而不是对孩子的威胁和不信任。

  接下来,您不妨这么问:“爸爸妈妈相信你也有自己的经验。我们来讨论一下,看看去年网课中,你有哪些做得好的地方,又存在哪些不足之处?”孩子会告诉您他的一些想法,这其中可能会包含反思、计划、措施、奖惩等。您的任务是适时指导孩子对网课行为做出规划,在去年的经验上作出调整。最好能落到笔头上,做什么、怎么做,白纸黑字列出来、贴出来,形成契约。孩子会更愿意接受自己制定、父母参与指导的约定。当约定达成,家长就要选择信任,而且是无条件的信任。

  妙招二:巧设对话,侧面了解

  父母下班后,一定会想第一时间关心孩子的网课情况。大部分家长会这样直接问:“今天网课怎么样?”“你今天认真上网课了吗?”“你今天作业做完了吗?”这样的问话其实是质疑,还是不够信任的表现。

  沈磊建议家长巧妙地问、侧面地问。“今天网课有没有什么好玩的/有趣的事情?”“今天网课里,你和同学互动了吗?”“今天网络稳定吗?网课时有没有遇到什么麻烦?”上述三个问题可以很巧妙地了解到孩子参与网课的情况。不要问得那么直白,更不要问得像在审犯人,家长才可以获取自己想了解的信息,才有机会真正走进了孩子的内心。

  妙招三:重视作业,限时反馈

  通常情况下,老师会将学生网课作业的提交时间设定在晚上的某一段时间内。这就给父母提供了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参与孩子学习过程的好机会。网课不认真的同学,作业肯定更认真不起来;同理,作业认真的同学,网课肯定也不会松懈。

  沈磊建议,在上传作业前,家长要提醒孩子(最好能和孩子一起)做好以下三件事:

  1、查作业有无缺漏,查作业是否规范,检查前一天作业是否订正。

  2、家长们还要关注孩子网课的笔记。网课的模式是“视觉-听觉”主导型学习方式。家长要有意识地鼓励孩子每晚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如条目式、思维导图式、学思结合式等)整理笔记。在这一过程中,看得见的是知识,看不见地是思维。

  3、家长重视作业,限时提交,增进与老师的反馈,是保证孩子参与网课学习的有效机制。

  妙招四:家校互动,及时调控

  沈磊说,网课期间,家校互动的形式集中于以下两种:老师在家长群集中反馈,家长私聊老师询问情况。网课阶段,家长会化身为孩子的学习指导师,重在指导,而不是替代孩子、盯住孩子。与老师沟通,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不越界、不代劳,孩子才有学习的主动性。

  妙招五:正向肯定,发掘价值

  “正向肯定,发掘价值。这一点真的太重要了!听起来很简单,但很多家长们就是做不到!” 沈磊表示,每一个行为内化为习惯的过程都离不开被强化,正向强化或负向强化。面对处于摸索阶段的网课学习,家长若想培养起孩子良好的习惯,就离不开大声、及时、具体的表扬。

  站在孩子终身成长的角度看,网课有更多值得挖掘的价值。它作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给孩子带来了挑战。当我们正视这个问题,用分析和思考的态度来面对它,我们就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能力。最直观的,网课对孩子自律性的培养,对孩子学习方式的变革,都会成为他们未来适应社会、推动社会的重要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部分内容综合各校官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