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各地学校课后服务多样化满足个性化需求 成长路上“能量棒”,放飞孩子五彩梦
2021/07/06 14:28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拓 蒋明睿 葛灵丹)双脚脚背颠球、双脚内外侧颠球……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在体育老师带领下进行足球训练。“妈妈有时要加班,就让我放学后参加了这项课后活动。踢足球很有趣,我学会了一些防守和进攻的技巧。除了足球,我还参加了星期一、星期五放学后的合唱团和星期四的机甲大师活动。”该校四(2)班学生杨堰清说。

  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既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期待的重要举措。记者调查发现,江苏各地学校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多样化的社团活动,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资料图。孙杰 摄

  多样化供给,满足个性化需求

  “谁知道图片上是哪个地方?”“我知道!”“选我选我!”在南京苏杰学校探索中心,正在“探秘闯关”的学生们蹦着跳着举起小手抢答。

  苏杰学校校长苏平介绍,目前学校已建有探索中心和教育博物馆两个博物馆,正在打造户外自然博物馆,“博物馆可提供跨学科的综合课堂,融科学、工程、技术、数学、文学、艺术为一体,完全以孩子为中心,让学生有自己探索和体验的过程。”除了探索中心,苏杰学校这个学期课后服务共有小提琴、扬琴、水彩画、植物栽培、足球、羽毛球、机器人、橄榄球、赛艇等31个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针对晴雨天设计课后服务方案,目前校内提供书法、美术、机器人、足球等社团活动,由校外专业人士指导的社团活动也正陆续开展。“比如武术、拉拉操项目,疫情发生前就有了,本学期也继续开展下去。”该校校长林虹说,如果下雨就把室外活动换成室内,孩子们可以在教室玩围棋、五子棋、象棋等益智类游戏。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去年因疫情暂停了社团活动,本学期逐步恢复,在原有体育、艺术社团基础上增加了科技、劳动社团。该校副校长朱勇说,学校要求外来社团老师提供核酸检测报告、苏康码、行动轨迹等,并进行体温监测,既保证课后服务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陆岳新说,“根据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我省课后服务内容包括集中完成作业、开展社团活动、进行课外阅读、组织专题教育、根据学校特色开展活动等。这既解决了孩子在校看护、作业负担问题,又发展了其兴趣特长,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

  资料图:禁毒宣传进校园。通讯员 国武 记者 乐涛 摄

  科学设计课程,促进全面发展

  课后服务内容,需按照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进行设计安排。

  泰州市姜堰区根据城乡差别、学段特点、个体差异推出课后服务“套餐”,分别为城乡学校设置AB两个版本,各包含三大模块。各校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加入“自选动作”,灵活安排套餐内容供学生选择,实现课后服务精准供给。姜堰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说,“基础餐”强基固本、让学生“问起来、做起来”,“营养餐”品味经典、让学生“读起来、写起来”,“定制餐”张扬个性、让学生“动起来、乐起来”,与“体育、艺术2+1项目”、综合实践活动、学校社团建设相结合,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

  “我们将各年级申请学生科学编班,根据孩子发展需要设计课后服务课程。”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颖介绍,周一到周五放学后至18:00,由该校值班老师组织自习,引导学生完成作业、预习复习和课外阅读等,并适当开展体育、科技、艺术等自主实践活动,“共开设了数学游戏、非遗、戏剧、艺体等17门精品课程,每周上课2-3次,全校共有667名学生报名参与。”

  “本学期课后服务作为试点,不收费,开学初统一扫码登记,学期中可随时申请加入或退出。学生根据自己课余安排选择每周参与时间,可以5天或任意选择几天,时间段也可以自主安排。”南京市芳草园小学校长高丛林说,课后服务内容除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等,还提供延展服务,分别于周二、周四开展,社团内容包括学科模型玩具拼搭、爱国主题影视欣赏等。

  南京宇通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李璟已从学校课后服务中受益两年,每学期根据兴趣报名不同的社团,诗歌朗诵、小主持人、乒乓球……这学期又学习了衍生艺术。李璟妈妈王帅平说:“课后服务真的很人性化!双职工家庭大人要晚上6点多才下班,孩子这样在学校多学几种技能、丰富了课余生活,我们也不用担心他的安全。”在该校执行校长孟维杰看来,学生们在校内自主选择音乐、体育、美术、科学、劳动等课程,从吃一样的课程“配餐”到张扬个性的“自助餐”,从中体会到更多学习的趣味,能为日后的专业选择埋下种子,而师生在日常文化课之外有了更多接触,关系也更融洽。

  资料图:校园各大社团献上精彩的活动展示。记者 万程鹏 摄

  盘活社会资源,用心服务赢口碑

  在积极争取社会支持的同时,许多学校发现,利用当地传统文化资源、开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将极大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海安市结合地方文化特色,邀请体育教练、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到学生课后服务的辅导工作中来,广受学生欢迎。今年,该市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课后服务中,组织学生观看党史视频,开展“百年·百场”党建项目特色活动、“走百步阶梯 寻百年历程”活动,各学校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小讲坛活动,邀请老党员为未成年人做红色教育宣讲。

  依托邻近的高等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创新,有效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开设“小卫星”课程以来,自上学期开始每周一放学后,卫星融创班级的孩子们走进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参与研制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

  “我们充分利用南理工、南体等大学的资源以及课外实践基地,邀请大学教授、志愿者走进课后服务课堂。”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说,学校与南理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南理工长期选派优秀大学生到该校进行志愿服务,南理工专家教授定期走进课后服务小课堂,南理工所有场馆包括实验室也都对南理工实小学生开放。

  张家港市有效盘活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资源,通过精选室场、有机引入少年宫活动、发挥学校社团作用、外聘专业教师等推进课后服务多元化,逐渐形成3个“1+1”服务体系:看护和特长发展项目“1+1”、学校和社区定点服务“1+1”、教师和志愿者定岗服务“1+1”。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说,以田径、“三大球”、乒乓球、棋类等为主的运动项目,以戏曲、管弦乐、舞蹈、合唱、绘画、书法等为主的艺术项目,以绘本阅读、经典阅读、课本剧表演等为主的特色项目蓬勃开展,激发学生兴趣特长、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课后服务要突出发展素质教育,着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要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切实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在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组织、创新服务方式上下功夫,用心服务赢得百姓口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