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将实施十项计划以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为重要抓手
2021/06/29 19: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9日,在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当前我省正在编制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为中心工作,以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从具体举措看,我省大致要实施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计划、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内涵提升计划、中职学校“领航计划”和高职学校“卓越计划”、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建设计划、教育人才高地建设计划、智慧教育提升计划、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计划、教育评价改革专项行动计划等“十项计划”。

  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计划提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造一批示范课堂。推进学校体育美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审美能力。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爱劳动、会劳动、能勤俭。

  省教育厅精心打造的“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上线思政类课程500余节,覆盖全省7000多所中小学,促进了思政课均衡发展。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建立结对共建、集体备课等方式,积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比如,镇江市推出的“1+2+4+N”思政工作体系(即1所高校联系2所中学、4所小学、N个家庭和社区)取得明显成效。各中小学在开足上好思政国家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发思政校本课程。

  “比如,最近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淮安市新安小学用好身边的红色教育资源,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包含团队活动课程、基地实践课程等在内的‘新旅文化’课程体系,让红色基因始终流淌在师生的血液里。”

  “‘十三五’期间,江苏学校体育改革越来越深入。确保中小学生锻炼时间,明确小学阶段每天1节体育课,中学阶段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1节课外体育活动。”葛道凯说,学生体质健康越来越受重视。“江苏不断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体系,从2017年起逐步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和大学生体质健康等级证书制度,推进大中小学生体检和近视等健康数据归档纳入管理, 2020年为全省近900万名中小学生发放体质健康报告书,为124所高校的近38万名毕业年级学生发放等级证书。”

  目前,全省各类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贯穿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葛道凯说,全省各类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将劳动教育纳入课表、给出课时,基本实现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校本科阶段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32学时,并因地制宜每学年设立1次劳动周。譬如,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依托与有关单位合作共建的“海中学生实践农场”,每年分批组织学生开展以过“步行关、生活自理关、劳动锻炼关”为主题的劳动周活动。

  “学校还在积极推进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基本实现省、设区市、县(市、区)、学校四级劳动实践活动载体全覆盖。”葛道凯说,全省有近40%的大中小学在校内设立小农场、小花园等课外劳动实践基地,在职业院校中建成面向中小学开放的省级职业体验中心92个,学生所有劳动实践活动均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常州市、苏州市、连云港市赣榆区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