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考生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目标专业?填报前做足功课,多思考未来方向
2021/06/26 18: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主办的“填报志愿直通车”26日继续开播,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三所“双一流”高校走进直播间解答考生疑问。

  今年是我省新高考实施第一年,高校往年分数线是否就没有参考价值了?考生填报时,可以参考哪些数据和信息呢?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渤说,提醒广大考生提前了解高校分省招生计划、意向高校的专业组设置及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意向高校的往年分数线及位次、高校的招生简章这四方面信息。

  “江苏新高考方案对考生有不少政策利好。”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招办主任蓝崑说,一是志愿数的增加降低了掉档的风险。二是高校专业组的设置增加了考生冲上心仪高校的机会。“像我们学校分了12个专业组,会拉大学校的整体分差。因此多报几个专业组一定可以增大冲进河海的机会。简单的说,往年的位次有一定参考价值,而且即便位次略低也可以冲冲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科艳认为,考生可以依据个人分数在物理类和历史类专业组中的位次对比往年理科、文科位次,然后结合各高校专业的录取分数作参考。“南航对江苏考生选考科目要求较少,普通本科物理等科目类均为物理+不限,所以考生对应往年分数排位会更加便捷。”

  王渤介绍说,南理工今年在南京和江阴两个校区招生,学生所报考专业(类)必须符合选考科目要求,对于所有进档考生,根据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并安排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将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

  “今年我校在江苏招录政策整体上变化不大,考生可以充分参考去年的整体情况,我校在江苏投放的均为社会热门、学校强项的专业。”李科艳说,今年也会争取像往年一样实现专业志愿满足率100%,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据投档分安排录取专业,不设专业级差。

  考生应该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目标专业呢?蓝崑介绍,河海大学有六十几个专业,考生很难独立在短时间搞清楚哪个专业更适合自己。“建议找招生老师做现场咨询,把意向专业缩小到一定的范围内再针对专业去做功课。学校的招生微信公众号上也有非常详细的学院、专业介绍,可以让同学们有更深的了解。”

  李科艳说,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做好充分的了解。当然入校后如果学生觉得专业不合适,也会给予学生很大的转专业空间的。“除了飞行技术专业、外语类保送生、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无法转专业外,在大一学年下学期专业排名35%的学生均可申请转专业,不受专业组和校区的影响。”

  对于偏向理工科的同学们来说,如果还没有想好将来具体想从事什么职业,那在专业选择的时候应该更多考量些什么呢?王渤说,把握地域原则、职业原则、专业原则、学校原则四个原则。专业原则最适合专业特长明显的考生,当然也适合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对前者,考生可以列出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结合分数在可能达到的区间内选择。对分数较低的考生,学校选择性不多,专业的重要性就更为突出,建议选择技能性较强的专业。学校原则,三类考生较为适合这一原则:一是考生还没有明确的职业选择,各门成绩又比较均衡;二是踩线的考生,考虑到“掉档”可能性较大;三是准备将来出国深造的考生,选择在国外认可度较高的国内名校,有利于出国申请成功。

  蓝崑建议,一是看着一流学科选,学校一流学科所覆盖的专业一定是这所学校的优势专业。二是看着就业去向选,就业好的专业一定代表了社会对学校和专业的认可度。“提醒各位家长,在专业选择上,家长应该和孩子充分交流,不要替孩子做决定,尤其不要在孩子反对的情况下强行替孩子做决定。”

  近年来,不少学校都增设了一些新兴特色。李科艳介绍,南航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是面向空间科学探测的前沿需求,以培养航天器总体设计的领军人才为目标,设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是航天系统总指挥与总设计师的摇篮。“近期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成功,在前一段时间的天问落火,里面有不少南航的贡献,也是未来航空航天工程学生的发展目标。”

  “河海大学今年新增5个专业,分别是电气类(大禹强化班)、计算机类(大禹强化班)、人工智能、应急管理和海洋技术。” 蓝崑说,这些专业都是以国家需求为牵引,聚焦行业发展趋势,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而新增的。电气类(大禹强化班)和计算机类(大禹强化班)不同于普通的大类招生,并不是采取专业分流,而是入校第三学期后自主选择专业。可以说,给予了学生最大的专业选择自主权。应急管理专业将通过与江苏省应急管理相关部门进行专业共建,促进毕业生扎根江苏,以完成为江苏省应急管理行政机关、执法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急需专业人才的任务。

  王渤介绍说,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这里面既有好多大家熟知的热门专业,也有一些低调却“内功深厚”的专业。“同时,学校江阴校区开始的本科专业均是立足未来新工科的发展要求设立的专业,也推荐大家关注和报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