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首批电竞本科生毕业,去哪“打游戏”?
2021/06/25 16: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就是玩吧?”“这专业是在网吧上课吗?”……4年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现南京传媒学院)开设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分析方向)专业,20多位年轻人成为首批“电竞专业”本科生,吸引了各方的好奇和关注。

  今年,他们面临毕业,是选择“再深造”,还是涌进电竞大潮?而4年间,电竞行业又澎湃出了哪些“新势力”?日前,记者多方采访,走进这支“游戏正规军”,聚焦当前的“电竞教育”,也探究各地积极“做大做强”电竞产业的动因。

  在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特聘教练钱舟(左二)在为学院电竞战队的队员进行指导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专业“玩”游戏,四年可能都不够

  和大多数报考电竞专业的学生一样,南京传媒学院17级电竞毕业生何宇恒确实是个“游戏迷”,他从高一开始就喜欢英雄联盟。

  然而,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他直呼:“被‘骗’了!电竞专业和玩游戏基本就是两回事。”先来看课程——计算机编程、统计软件、美术基础、统筹策划等,完全没有“娱乐性”,且专业程度高、综合性强,很考验学生在理工科、甚至美术方面的基本功、素养。

  要想在电竞职业生涯中走得更远,4年的本科学习甚至都不够。“要成为专业的电竞人,至少要在一个领域里深耕下去。”何宇恒选择继续深造,报考了武汉纺织大学的广播电视专业,希望在播音等方面提升专业度,能在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电竞“媒体测评人”。在他看来,电竞是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要想走得长远,要在基础学科上“全面开花”,也要练就独门“硬本事”。

  “电竞人才,未必需要游戏打得好。”南京传媒传媒学院院长助理陈欢认为,社会早就应该改变对“电竞”的刻板印象了,电竞是一个正在走向成熟的“新产业”,它具有所有“朝阳”产业的特点——专业度高、竞争激烈,用“硬本领”说话。比如游戏设计师,除了需要“懂游戏”外,还要有很强的逻辑思维,甚至要有数据分析的能力。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玩家对于“沉浸感”的要求更高,游戏设计师还要具备扎实的美术功底、具有艺术感悟力。

  陈欢介绍,早在2017年招生时,学校就按电竞未来职业规划,设置了相关专业——用户体验分析、电子竞技分析、电子竞技解说。据他透露,第一批“电竞”本科毕业生中有10%选择读研“再深造”,其余有50%可以找到对口职业,包括游戏设计、游戏运营、赛事场馆运营等;但确实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处理好爱好与专业的关系,最终放弃职业“电竞路”,选择了关联性不强的其他职业。

  电竞小镇蕴藏“青春力”,赛事为城市“引流”

  近年来,电竞行业“青云直上”的发展态势,也让公众对电竞专业的态度从质疑、好奇转向关注、探究。

  去年,电子竞技项目正式纳入亚运会的金牌项目,与此同时,奥运会也开始举办虚拟体验项目,“电竞”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在电子信息“家底”厚重的江苏,近年来不仅“腾空出世”首个电竞本科专业,还遍地开花着电竞企业、项目,甚至电竞小镇。

  行走在苏州太仓天镜湖电竞小镇,随时可以看到,身穿印有“电竞”“战队”等字眼服装的年轻人在街头行走。在路口的展示牌上,详细地印着电竞小镇的布局,电竞学院、主题酒店等产业周边配套一应俱全。“我们从2016年入驻小镇,从最初10人的小团队发展至今已有150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了1.8亿元。”苏州情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刘泽钊感喟于电竞行业的快速发展,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电竞战队,承办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为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不仅太仓,近年来,南京、扬州,徐州等地电竞产业快速集聚,发展势头强劲。引进发展“电竞”,仅仅是因为这些城市“爱玩”吗?答案当然没有这么简单。“地方园区和投资方,看重的是电竞的‘引流’力。”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王贤波一语道破关键,他举例谈到,近年,南京江宁景枫商场承办一大型电竞赛事,赛事前后近万名年轻“粉丝”涌进南京,从酒店客房,到餐饮旅游处处“爆满”,无疑,大型电竞赛事带来年轻消费力,更刷亮了城市名片。按照他的形容,一场顶级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就犹如一场足球“世界杯”,不仅会吸引大量的粉丝,还会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旅游产值的增加。

  尤其在疫情期间,电竞可谓异军突起,成为经济“新增长点”。南京雨花企业,汇智互娱董事长孙志明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娱乐、演唱会,运动会等受阻,不少人将兴趣点投向线上,很长一段时间,线上电竞赛等甚至成为不少单位团建的“新选择”。“近一年来,公司每天接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电竞活动需求单达到20~200场,这类收入不断提升,更为公司平台吸引了大批的流量粉丝。”孙志明告诉记者,随着电竞业务的壮大,公司急需补上电竞人才缺口,今年已吸纳近5名电竞本科毕业生,预计明年还将招纳专职电竞人才至少300人,兼职员工至少3000人。

  行业加速发展,高层次“人才”缺口亟待补齐

  “内容、技术以及人才,将决定未来电竞竞争力。”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副院长王思行非常肯定地表示,今年学校电竞专业还将“扩招”,就今年就业市场情况来看,游戏开发、解说主播等方面的缺口最大。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当前电竞从业人员仅仅只有5万人,相关的人才缺口高达50万。其实,早在2019年4月,人社部等部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电子竞技员”这一新兴职业就赫然在列。

  电竞工作不是“玩”,相反,专业要求度很高。作为标准的“电竞人”,傅怡强有双重职业身份——南京传媒学院电竞专业课教师,以及电竞游戏解说。“近5小时内有直播工作,手机暂不方便接听。”寒暑假期间,傅怡强解说“工作单”络绎不绝,朋友圈常会贴出这样一条“状态”。他以自己的从业经历,向记者分享了这一行业的发展变化——2018年前,电竞行业还处在“野蛮生长”阶段,没有突破小众“圈子”;但在2018年之后,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电竞行业迎来一波发展浪潮;时至今日,电子竞技已经发展出一条完整的生态产业链,并催生了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职业经理人,以及电竞主持、主播,赛事策划等一系列“新职业”,每一个都需要专业人员来完成。

  傅怡强说,就拿电竞解说为例,当前市场对其专业度的要求非常高,从业者除了要掌握电竞战术、概论以外,还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些国际化赛事甚至需要“双语解说”。“告别野蛮生长,朝着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这是电竞行业呈现出的最鲜明的特征。”在他看来,“高素质”电竞人才,应在经济学、管理学、传媒以及计算机等专业方面都有所涉猎。

  “当前,电竞教育已经基本告别野蛮生长,经过一轮大浪淘沙后进入了更规范、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王贤波表示,下一步,江苏将重视电竞教育体系的建设,消除社会对于电竞教育仅仅是培养职业选手和网红主播的思想误区,最大程度地发挥出电竞“打造青春梦,传播正能量”的社会价值。此外,地方政府将积极牵头,联合高校、产业园区和企业,积极同时孵化、扶持优质创作团队,解决电竞行业困扰已久的“内容制作团队少、优质内容产能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江苏电竞运动的整体影响力。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