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交汇点深度探访高考评卷点:江苏173万余份考生答卷,是怎么评的?
2021/06/12 16:08  新华报业网  

  2021年高考已经结束,评卷工作正在进行,试卷是怎么评出来的呢?12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走进高考评卷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也随行直击评卷现场,“零距离”体验高考评卷工作。

  严格保密,173万余份答卷每一份都有“密号”

  今年,江苏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共需评阅考生答卷173万余份。各科目试卷评阅工作预计将于6月22日左右结束。评卷工作共设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三个评卷点。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桂华介绍,省教育考试院评卷点,主要承担的是所有试卷的扫描和选择题部分,也就是客观题的评卷工作。同时还负责答题卡的收发、保管、扫描,评卷数据的处理、校验以及成绩合成、核查、复核等工作;南京师范大学评卷点,承担的是语文、数学、英语科目非选择题部分的评卷工作;南京大学评卷点,承担的是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以及俄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科目的评卷工作。

  在省教育考试院评卷点,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对答题卡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并通过高速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高考评卷主要分为扫描、切割、传输、评卷(试评、正评)、分数合成等步骤。值得一提的是,专用光纤与互联网完全隔断,防止任何可能的信息泄露。

  “所有考生的答卷,都是从省教育考试院评卷点扫描出去,然后分发到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两个评卷点。”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处长李拥军介绍,要确保每一份答卷都要能扫描入计算机系统,“扫描之后,按照学科不同的要求做切割之后,给每个人的试卷做‘密号’处理,所有的‘密号’都与考生一一对应,但是评卷老师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经过‘密号’处理后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确保评卷工作的公平公正。为了保证扫描质量,我们还特别设立了质量监控组,一旦发现不符合扫描要求的情况会进行干预,扫描质量达标以后,才能继续进行下一张答题卡的扫描。”

  严把质量,2200位评卷老师来自全省

  今年,全省共遴选符合资质的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2200多人。对评分分值比较大、主观性强的试题,比如作文题、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必须由具有多年教学教研和一定评卷经验的老师,来承担评卷任务。

  “参与各学科评卷的中学教师和教研员,必须在由各市教育局推荐并经省考试院审核过的评卷教师数据库中去选聘。学科评卷专家组也会事先选出若干考生的答卷,请评卷教师试评,从中选拔出一批能够准确把握评分标准,并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者,来评阅主观性较强的试卷。”袁桂华介绍。

  高考评卷采用基于“四评制”的多人评价机制,在评卷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评卷专家组集体讨论解决。“四评制”是指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范围之内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判,专家组的评判结果为终评。

  “我们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和科学的误差控制机制。”袁桂华说,同时还加强评卷复核和抽查工作,复查量不少于20%。学科专家组随时对评卷进度、评卷质量进行监控,及时纠正错评、宽严不当等现象,确保评卷质量。“如果发现在评卷过程中,评卷老师出现阅卷质量不高的情况,会及时约谈提醒,如果还不能调整改进的,将被第一时间清退出场并拉入‘黑名单’,以后都不能再参与评卷。每一位考生的成绩公布前,必须经过70多项的评卷质量检查,确保成绩信息准确无误。”

  严守岗位,评卷工作每天长达十余小时

  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语文评卷点,记者看到,每位评卷老师进入房间前,都要将手机装入一个指定手机箱中。阅卷期间、中途休息以及中午休息时不允许领取任何电子设备。

  今年语文答卷总量为28.9万余份,比去年减少近一万份。参加评卷的200余名高中语文教师,从全省各地挑选出,基本上都是来自四星级及以上高中、职称层次高、具有多年评卷经验的高中一线教师,以及还有南京师范大学300余名具有多次评卷经验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据语文学科评卷专家高教授介绍,除了严格执行“四评制”以外,江苏高考语文评卷工作,还有一支全国绝无仅有的“别动队”:“就是我们作文改到三、四天之后,都会从每个组里面抽调改得又快又好又准的教师,来形成复查机制。每年复查的数量超过总评卷量的50%以上,严查打保险分,以及高分低打、低分高打的现象。”

  数学学科评卷专家严教授介绍,从6月8日至今,高考数学学科评卷组组织了学科专家组及各题组长对全省数学试卷答卷进行了调研,每天工作约14个小时,充分调研掌握了考生可能存在的答题情况。同时,邀请学科专家深入研究给出多种解法,对于各种解答情况进行细致分析,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如果发现考生答题出现新解法,必须向学科专家汇报,由学科专家组讨论制定新解法的评分细则,不得私自制定评分标准。“新高考第一年的数学试卷,充分体现了紧扣课本、领导教学、科学选拔的一些特色,有较好的区分度,更加有利于考生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和高校选拔人才。”

  每天下午3点,英语评卷组的专家们会就当天的评卷情况召开例会,即时通报可能出现的问题,留作第二天评卷的经验。同时,阅卷专家组成员本着“考生第一”的原则优化了评分标准,对作文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次重点进行了细分,照顾了多种合理的表述和角度。每个老师评判标准如果不一样怎么办?英语学科评卷专家邵教授介绍:“按照统一的标准,始终用一把尺子,然后从不同地区、不同考场的大量样卷中挑选具有代表性的试卷,从考生作答的实际情况出发,照顾了多种合理的作文观点和态度,反复研究商讨评分原则和具体的实操方案。”

  目前,各科目试卷评阅工作预计将于6月22日左右结束。经过质量检查、成绩校验、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考生预计可在6月24日晚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25日可以打印高考成绩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