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听力考试开始,减速慢行不要鸣笛” 高考期间各地纷纷开启“禁噪”模式
2021/06/08 20:10  新华报业网  王拓 杨频萍 谢诗涵 蒋明睿 陈明慧 陈珺璐  

  交汇点讯 6月8日下午为高考外语科目考试,30分钟的外语听力考试对考点周围“禁噪”要求很高,相关工作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

  “减速慢行,不要鸣笛。”中午12点半,连续第六年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考点执勤的南京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大队长苏健富早早来“蹲点”。“管控范围扩大,管控力度加大。”苏健富直言,相比往年听力考试保障,今年的保障举措更加详尽,增加对电动自行车管控力度,降低噪音和事故发生。大队民警在到达考点后,所有执勤车辆一律驶离,停在管控路段以外,从自身做起杜绝噪音。

  “师傅你小心搬,一会尽量减小声音,高考的孩子下午有听力考试。”“好的好的,就这一件,卸下车马上就走了。”这是发生在南京市鼓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华侨路中队副中队长孙凯和送货师傅之间的一段对话。下午13点40分,距听力开考还有一个多小时,南京市金陵中学考点外的护考员们就已严阵以待。

  金陵中学除了门前的主干道中山路来往车辆多,北侧干河沿前街路上还有停车场和小区,与考场仅一墙之隔。学校西侧还有菜市场,商铺众多,平日人声嘈杂。生活在考点周围的居民众多,电动车、自行车也多,如何在不影响居民正常通行的情况下保证英语听力考试期间给考生一个“静音”的环境,成了考点值守人员们面临的挑战。

  其实早在一周前,孙凯所在的中队就几次针对周围的施工点、店铺、停车场等地上门告知高考期间“静音”。“金中门前有一处小花园,平时不少老人会在里面乘凉、打牌。我们提醒他们在高考期间注意噪声,没想到很多老人说‘放心,那三天我们都不过来了’。”孙凯说,在执勤中遇到的居民都能设身处地为考生着想,十分配合。

  “来的时候还有点担心,因为一点点噪音都可能影响到孩子英语听力的发挥,但到考点后,我站在校门口快20分钟,一声鸣笛声都没听到,现场秩序也很好。”一大早便从板桥送孩子来考试的家长李刚表示,今天特意请了假来陪女儿,本来还在发愁车没法停,没想到考点早就做好了安排,让陪考家长省心又安心。

  14点50分,交警在中山路拉起了路障,将在听力考试期间对道路进行封闭,机动车禁止通行。考场外更安静了,门外等候的家长和执勤的工作人员们连说话都压低了声音。

  各考点外,“前方考试,禁鸣喇叭”的警示牌和路障格外醒目。全省各地交警部门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重点路段、易堵路段、考点周边定人、定岗、定责加强维护和疏导,通过设置定岗点禁噪标识牌强化路面管控,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违法鸣号、违停等行为的查处。与此同时,不少非机动车和行人路过考点周边时也主动降低速度做到不鸣笛,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为了减少交通噪音对考生考试的干扰,6月8日从14点50分至15点30分,南京交警对主城15处考点周边道路实行临时管控。在南京市雨花台中学考点外的路口,南京市交警八大队执勤三中队中队长朱俊说,考虑到往来家长送考,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考点校门口一律禁止长时间停车,送考车辆即停即走。针对那些家住的比较远的送考家长,可以将车辆统一停放在接送考车辆临时停靠点,避免考点周围发生拥堵。“护考两天,最让我感动的是,不少家长自发参与到护考管理工作中来,发现不遵守考点纪律的车辆,及时进行劝导。”

  “下午三点就听力考试了,请大家配合一下,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氛围。”下午14时许,在对周围商铺、住户等逐个进行‘减噪宣传’后,昆山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社区巡防队副队长吴伟又回到了震川中学高考点进行执勤。20年前,他也是在这里参加的高考。“其实噪音管控工作我们这几天一直在持续开展,包括要求考试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炮竹、告知周边工地暂停施工等等。外语听力前,我们所安排了12名民警、辅警对周边开展‘地毯式’减噪宣传,发现有噪音存在,立即制止。”吴伟说。

  记者注意到,高考期间各地纷纷开启“禁噪”模式。“同志您好,请问您是这家商铺的实际负责人吗?您旁边的第九中学过两天会作为高考考场,这里有个禁噪责任书能麻烦您签一下吗?”6月5号一大早,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内保大队大队长董爱明和他的同事就开始在区内的南京市人民中学、南京市第九中学、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三个考点周边走访,周边可能影响考试的50余家建筑工地、沿街门面、大型商超以及单位全部完成了禁噪责任书的签订。

  “禁噪责任书上写明了考试时、地点以及噪音的种类,周围的业主也都特别配合,一听是保障高考都非常理解。”董爱明说,除了签订禁噪责任书,在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周边检查中,警方还要求江宁织造府、汉府饭店等单位在高考期间配合关闭音响、电子播放屏等设备。“民警在考点周边重点区域张贴了管控噪音污染的温馨提示,尽可能号召大家主动禁噪。”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对徐州市高考考点保电开展工作,督促用户整改缺陷,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国网徐州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副主任马锋说,往年考点是单电源供电,今年对徐州6个考点的配电室进行升级改造,启用双电源供电,配备UPS和小型发电机,为听力考试增加一份保障。“每个考点配电室安排了三名工作人员,主要是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在学校外的供电线路每个杆塔也安排有两名工作人员进行值守,为全体考生保驾护航。”

  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则将6月1号到6月17号设为中高考噪声管理“严控期”。在高考听力考试前,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环境噪声污染管控检查工作。江苏省南通中学考点外,城管部门加大对考点周边市容秩序巡查和整治力度,严格控制考点周边商业性宣传服务点的设置,全力做好相关高考保障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家长们的心态普遍都缓和了很多。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门外,一位家长看着安静的马路,满眼安心,“秩序维持得这么好,我们当然放心。”这位家长表示,不会全程陪考,等到英语听力一结束,便准备离开。“孩子大咯,考完自己回个家还不行了?高考也就是一次考试,平常心!”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谢诗涵 蒋明睿 陈明慧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