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中考直通车·灵丹帮你问 | “20天倒计时”,中考如何放平心态、查漏补缺?听名师怎么说
2021/05/30 19:24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距离2021年中考越来越近,为了进一步沟通家校信息,助力学生成长,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开设“中考直通车·灵丹帮你问”栏目,发布江苏各市的中考招生政策、热点解读、高中招生、名校长说、复习指导、考试分析、志愿填报等相关内容,敬请关注。

  交汇点讯 5月30日,距离南京中考还有20天,“与名师有约”中考指导系列公益讲座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开讲。英语、物理、历史学科的名师分别就考前复习和考试注意事项进行了总结和分享,近500名初三学生和家长前来“取经”。

  “最重要的一个是心态要放平。这些年来,南京中考的英语试卷是非常稳定的,那么相信今年也会维持以往的难度系数,所以我们广大考试要放平心态。”南京市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副校长章磊老师分析说,“第二点就是要回归课本,越是到临近考试的时候,越要抓住学科的核心知识点。把所有在一模二模时复习的知识要加以提炼,形成最核心的部分。第三个,要将我们易错题和难题进行一个归类。”

  “距离中考也只剩20天的时间,在这段时间,物理复习就不要再去攻一些太难的题目了,但是每天都要去定量的刷一些题目。”江苏省初中物理教改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梅园校区物理老师金强建议,“比方说每天花半个小时来练一练物理习题,然后在半个小时之外,学生可以选择快速的浏览书本上的所有内容,第一个就是插图,要明确书上的插图到底是什么,它与物理知识的联系。如果试卷上出现了某一个插图,你一定要知道它是来自于物理学科哪一块知识的。第二个,要关注一下我们书本后面三w的练习,有很多中考题都是通过这些练习进行一个变化改编而成的。最后去看一看书本上的最后的知识梳理,去明确一下它的规范的物理用语,因为我们在描述物理现象时,一定要用到我们书本上的文字,不能自己发明创造去写一些词。比如像电动机或发电机的原理,就要原原本本按照书本上的描述来写。”

  “历史学科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开卷考试,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考可以从书本上直接找到答案的填空题和解答题,考的都是具有一定思维含量的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常年担任初三教学工作的南京市玄武区历史学科带头人高涵老师指出,“首先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然后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学科素养,最后还要有综合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所以历史中考更多注重的是能力的考试。关注时代特征的同时,还要回归课本,特别是要关注到课本中的这个单元目录、单元综述。现阶段可能更多的是要研究一下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积累的错题,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还要规范答题。”

  上周六,南京各高中校举行了特长生录取考试,本周预录取名单陆续公布。只要通过的考生,中考分达到560分就能被“预录取”的学校录取。中考讲座后,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举行了“2021级特长生预录取仪式”,75名特长生排着队,依次从十三中校长张恒柱的手中接过预录取通知书,并合影留念。

  “我们也正在筹划和教研部门及相关高校成立特长生培养中心,为特长生们设置了特别培养模式,开设特长生课程,举行相关特长生活动,引领特长生专长发展,给予深度钻研的课题。”张恒柱表示,校方将根据特长生思维能力具有广泛性、灵活性、深刻性等特点,专门为这些学生提供相应的学习空间。他还表示:“另外,学校还将安排导师,分类指导,让特长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从7月5日之后,我们计划专门为特长生们设置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活动。我们遴选了学校、全区优秀的教师,并请大学教授为这批学生量身定制特别的课程。也是为他们的高考、未来的人生发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文 万程鹏/摄

  通讯员 任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