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中小学生近视率达63.3%,如何防控?省教育厅现场回应
2021/05/25 12:0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5月11日,国家教育部等十五个部门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聚焦近视防控的关键领域、核心要素和重点环节,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再一次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那么,对于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现状,有没有相关预防近视的措施,如何落实好“光明行动”方案?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介绍,江苏中小学生的学业水平在全国走在前列,但是,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18年、2019年到2020年,中小学生的平均近视率分别是60%、58.1%和63.3%,由此可以看出,中小学生近视情况有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近视的比例一直居于高位,在60%左右,2019年比2018年少了1.9个百分点,但是2020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青少年学生看电子产品的时间长了,所以学生们的近视率又上去了。

  第二个特点是近视程度越来越深,从6岁到12岁,孩子每年近视度数要增加75度到100度,高度近视比例呈增加的态势。

  第三个特点是近视的起点年龄越来越低,小学是近视率增长最快的学段,特别是小学的三、四年级是近视快速增加的学龄。

  第四个特点是地区之间是不同的,是有差异的。比如2020年全省的平均近视率是63.3%,但是有些市,比如无锡市就更高一些,有些市就低一些,两个之间可能相差十几个百分点,需要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给予高度的重视。

  在教育部发布的“光明行动”方案中,提出要增加学生的户外活动、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限制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等,说明已经知道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源。接下来如何推动落实呢?

  葛道凯表示,在5月11日教育部发布的“光明行动”方案之前,2019年还发过《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体现了教育部等中央相关部门的重视。方案明确了教育部门的目标是近视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省教育厅有三组措施来保证近视防控目标得到实现。

  第一要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每天都要在校内保证一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校外也要保证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这个措施实践证明是非常有效的。

  第二是“双减”。第一减就是减少校内的课业负担,比如小学低年龄不能够给孩子留家庭作业,小学高年级家庭作业也不能超过一定的时间;第二减就是减轻校外的培训负担。比如不能够超前教、超标教、超时教,控制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比如线下的培训机构原则上不能超过晚上8:30。

  第三要“三保障”。第一个保障就是要有相应的投入来保障,比如今年江苏省政府已经把改造800所义务教育学校的照明条件,作为为民生做实事的项目,来改善孩子们学习的条件;第二个保障就是加强科研保障,加强研究。省教育厅建立有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护研究中心,制定了相应的监测制度来研究青少年近视的规律、原因和改进的方式方法;第三个就是考核保障,压实各级的责任,比如把近视防控纳入到设区市政府考核教育的名单,把它作为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

  葛道凯介绍,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从直观上看,是怎么提高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但它的本质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因此要推动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和智育能够一样的在学校得到重视,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涌现出了一些五育并举的典型,比如徐州骑路小学坚持8年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花样跳绳,该小学学生的近视率和肥胖率都是零,而且孩子的学生成绩也是不错的,实践证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是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