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初心百年·正青春”征文⑦ | 我把青春献给你
2021/05/06 16:50  新华报业网  

  我把青春献给你

  打开历史的长卷,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向我走来,我把青春献给你……

  1921至2021这段峥嵘岁月里,每时每刻都振奋人心,值得铭记。这一路上,国家政策与时俱进,中国人青春的热血一脉相承。

  一蓬红船载理想,两个阶级镰锤党。百年来,中国的历史巨变是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是中国一代代的青年的不懈努力,他们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努力创造和谐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普天同庆,举世共贺,愿党好、国泰、民长安!

  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

  百年烟云匆匆过,淘不尽,青年斗志高。新中国成立后,离不开青年人的身影。“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志不还”。郭永怀、邓稼先无数的有志之士,把青春化作明星,照亮黑暗的天空将热血播酒土地,孕育崭新的希望,斯人已逝,青春永存……

  罗俊院士坚守山洞十年,测出迄今最精确引力常量数值南仁东守望天眼三十年,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他的坚守与创新,书写着火样的青春年华,点亮了改革开放前路的灯塔,照亮了苍茫万物。

  1970年,4月24日,以钱学森先生为首的航空人经过不懈的研究,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由此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进中梦想成真。绽放青春的光芒,如夜空中燃烧的炬火,也如无数萤火虫闪烁的微光。

  1973年至今袁隆平院士研究出了杂交水稻,南优水稻,盐碱地水稻。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当疫情在全球加速扩散,再加上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引发了许多国家对粮食能否正常供应的担忧,比如菲律宾、印尼和伊拉克等国。相比之下,中国凭借粮食产量丰、库存足的优势,能够从容应对各种粮食问题。这离不开袁隆平院士的辛勤功劳,袁隆平院士毕生的梦想,就是消除饥饿。正如2004年《感动中国》给他的颁奖词中所说的:“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

  我想正是无数中国青年的芳华,汇聚了时代的精彩,成就了今日中国!

  我的青春

  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成为一名少先队员是很光荣的,这是即将得到党鲜活教育的种子。那时,我第一次听到了党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十分陌生的,而当我戴上红领巾的时候,我知道了少先队员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听党的话,爱祖国,爱人民。党在我心目中就像是一个这神圣神圣不可侵犯的组织。

  随着学业的发展,一转眼,我摘下了红领巾,离开了少先队。一时间,看着消失的红领巾,竟还十分的留恋不舍。好像我离那个组织远了好多。在一次党的主题教育班会上,老师鼓励我们申请加入共青团,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共青团员是中国共产党鲜活的血液,老师还说:“努力学习,等你们上了大学,有机会申请预备党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我当时只感觉加入共青团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后来的教育中,我又学习到五四运动,那些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深深感染了我,那种爱国激情,奉献精神,激励我加入了共青团。

  时光荏苒,我已成为扬州大学的一名学生,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历的那么多不平凡好像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那段人心惶惶的日子里,我看到无数00后志愿者冲锋陷阵,是我深受感动,我也加入了家乡的志愿者之中,帮助他人。我愿意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青春,不是桃面丹唇,而是坚定的意志和不懈奋斗的热情。在这曙光升腾、万物生长的时代,我知道我是一名青年人,是民族复兴的新鲜血液。

  青春有你

  习近平总书记曾亲切寄语新时代青年: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青春如何绽放,我知道!我报名参加了扬州东站志愿者,扬州马拉松志愿者,我想在我学成之后,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像党的一百周年献礼,时光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机缘,都必须承担历史的使命与责任。从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从开拓进取的改革开放到全面小康的决胜进军,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的历史洪流中谱写出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千秋家国血未冷”,青春的热血里应该流淌躺着敢为人先的勇气,涌动着一往无前的执着,承载着对人民和国家舍我其谁的责任与使命,熔铸成梦想,朝气蓬勃的生命浪花汇成前进的洪流,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光荣,凭己之力担当重任、勇立潮头,助推中国梦!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奋斗而精彩,以青春之名,把青春献给你!

  作者: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广电82002班 岳航麒

  本期整理 张宣

  统筹 杨频萍

  策划 沈峥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