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钟山院士勉励江苏青少年:让航天精神成为一生奉行的准则
2021/04/22 20: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航天精神被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发扬光大,未来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航天精神都应该成为一生奉行的准则。”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在由江苏省科协与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暨航天科普大讲堂中,受邀为现场来自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师生作《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的科普报告。

  钟山院士是我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制导控制专家,低空防空导弹武器的开拓者和技术带头人。他的科普报告从中国航天的历史出发,结合自己从事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的人生经历,分享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

  “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尖端武器是买不来的,国防只能靠自己。”钟山院士回忆自己是如何走到研究导弹这条路上,与钱学森等前辈的影响分不开,正是有像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家毅然投入到祖国的科研拓荒之中,才使得我们的航天事业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1980年5月27日,第七机械工业部任命钟山院士为红旗-7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从此他一生永远的红旗-7的历史紧紧地交织在一起。

  当时国家对对钟山所在的国防部第五院二分院(航天二院前身)提出了要求:要又好、又快、又经济地完成任务。“当时国内导弹技术落后,整个二院都鼓足一口气,学习大庆‘革命加拼命’。”钟山回忆,他作为总设计师,提出了“三个脑袋两条腿”的思想:即用自己的脑袋对当时苏联和西欧在导弹上的特点进行消化和吸收,大力创新我们的武器系统。同时,由于元器件短缺成为整个研制过程中的短板问题,他提出引进外国先进元器件和国内自己研制“两条腿走路”。

  自己研制至少需要近300万美元的资金,让钟山没想到的是,当时这样一笔“天文数字”,不出3天就落实到位了。“我当时就下了决心,从此更要专心致志,争分夺秒。”年近90岁的钟山院士中气十足的声音回荡在会场。

  “没有质量就没有一切。”在研制红旗-7的过程中,可靠性和质量第一始终是最重要的目标,只能靠多做试验出真知。钟山说,红旗-7的主靶场位于戈壁滩上,风沙大的时候,一碗饭里有半碗都是沙子。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钟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研制的8年中,加班到深夜是常态。“如果按照8小时折合一个工作日,那么在这8年中,大家的加班时间可以折合2年,相当干了10年的工作。用生命和健康赢得了2年的研制时间。”但即便这样,钟山还是不觉得苦,只用一句“习惯就好”简单带过。

  1985年,闭合回路试验初试告捷!

  1987年,二次全面试验,三发三中!

  1988年,红旗-7五发五中,创造了全部命中靶机的奇迹!

  至此,整个设计定型试验中,红旗-7一举获得了国内四个首创,即首创超低空、双靶、五弹五中和首次通过武器系统全面的战术性能使用试验,中国的导弹走上了多型号系列发展的道路。钟山总结“三个脑袋两条腿”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也意味着航天人又烙印下一个坚实的脚步。

  活动现场,钟山院士还笑谈起自己的“成功服”。那件米白色风衣,原本是一件普通的微波实验工作服,却因为见证了每次打靶的成功,被大家戏称为“成功服”。 “每次试验成功后,我都会在这件风衣上留下一颗五角星。这么多年来,这件衣服见证了无数次成功试验,每一颗五角星都是我和战友们心血凝聚而成的。”

  在报告的最后,钟山勉励在场青少年,要学习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形成的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向着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航天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蔡姝雯

  通讯员 刘成贺(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