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高考作文最重要的是什么?听南京作家叶兆言怎么说
2021/04/05 18: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觉得写作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同学们带出去玩!”“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所谓天堂,并不完全是指富裕,而是是指远离战争、和平的意思。苏杭也是泛指江南一带。”“高考作文从来不是一个‘写好’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怎样不要‘写坏’‘写砸’!”……4月初,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讲坛迎来著名作家叶兆言,围绕师生关心的话题,叶先生妙语连珠。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叶兆言出生在鼓楼医院,就读于南京大学,在江苏省作协工作30多年,叶兆言先生的很多作品里都有南京元素,他也专门为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创作了《南京传》。当天,他的演讲主题就是“回望南京”,他希望学生们可以走出去,多多“转南京”。叶兆言说,中国城市最初的形态都是沿河而居,因为在河边更容易生活。南京之所以会成为一座城市,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在江边。而事实上,南京这座城市始终是以秦淮河为中心的:“我们看南京的秦淮河特别有意思,有点像阿拉伯数字7,它有个尖角,这个尖角的顶点就是中华门。”

  互动环节气氛很热烈。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一位初中语文老师请教叶先生:“南京中考中关于南京地域文化的内容很多,宣传教育南京的文化,作为老师,指导写作有什么合适的做法?”叶兆言先生脱口而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同学们带出去玩!”台下立刻掌声雷动。叶先生说,在玩中去感受,比如说,南京的春天特别好,南京的春天也特别短暂。“南京幕府山那边种了五六千棵樱花,如果那几天你没有去看一眼,它瞬间就消失了。你看和不看感觉完全不一样。”叶先生说,“写作想象力也很重要,但是你没有看过就不容易写好,一方面我很赞成把同学们带出去,另一方面带出去也不是绝对的灵丹妙药,因为写作是一个复杂的事情,但带出去肯定比不带出去好。”

  现场来了很多高三年级的叶兆言先生“粉丝”,一位语文老师代表高三学生请教叶先生怎样写好高考作文。叶先生说,高考作文从来不是一个“写好”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怎样不要“写坏”“写砸”!叶先生坦言:“有很多最浅的道理是最有道理的。高考作文字要写清楚,这是你们对于阅卷老师的尊重。然后高考作文你们要想清楚,不要写砸,开头要写好,开头确实特别重要。”

  “我的生活很单调,永远在写作。”叶兆言说,对于自己而言,南京就是坐着的这张板凳,脚踩的这一块土地。在互动环节,台下的一名高三女生想知道作家最喜欢什么书?叶兆言的回答是:不会只喜欢一本书,而是在不同的阶段喜欢不同的书。当了多年的作文大赛评委,叶兆言表示,他会更在乎学生写作的创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这是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讲坛系列活动之一,学校为师生创造更多接触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机会,更好地获取精神滋养。

  主讲嘉宾简介:

  叶兆言,1957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学位。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

  198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作品有《一九三七年的爱情》《刻骨铭心》《乡关何处》《花影》《花煞》等四百余万字。曾获1987-1988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首届江苏文学艺术奖等多种奖项。2019年新著《南京传》刚一出版即引发普遍关注,荣登《收获》文学排行榜非虚构类第二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文万程鹏/摄

  通讯员 糜梦逸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