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清明前夕,我省高校师生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31 20: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们宁静安稳的今天,正是他们用生命点亮的明天。让我们传承永恒的精神,致敬那些不朽的青春。”清明节前夕,我省高校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清明祭英烈等系列活动,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回望历史,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3月30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祭英烈活动在常州烈士陵园庄严举行。100余名青年师生代表在革命烈士塑像前接受党史现场教学,传承“常州三杰”初心,立志建功新时代。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向烈士敬献花圈

  现场,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及团员、青年教师代表组成的100余位师生徐徐步入烈士陵园,面向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奏唱国歌并默哀致敬。随后,全体成员向烈士敬献花圈,学生代表向烈士宣誓。纪念仪式后,全体师生走进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常州革命史现场教学。在庄严的塑像前,师生们表示,在亲身了解“常州三杰”革命事迹和常州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后,自豪的家乡情与浓烈的爱国情相融合,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精神需要传承,信仰需要延续,梦想需要奋斗的精神内核。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赴宜兴市烈士陵园、党史陈列馆,开展了党史教育实践暨清明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全体师生在巍然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致敬,向烈士敬献花篮。学生代表深情诵读《信仰的丰碑》,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对党的坚定信仰。“此次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让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我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用青春的责任与担当铸就红色信仰。”青年学生代表秦文婕说。

  3月31日,“缅怀雨花英烈、传承革命精神”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在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展开。随着响亮的“礼兵就位”的口令,来自学校国旗护卫队的10名礼兵以标准的正步迈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伴随着庄严肃穆的《献花曲》,两名礼兵手抬重达100多斤的花篮,迈着礼步缓缓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王丹中说:“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让我们从雨花英烈精神中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我们要将传承的精神力量不断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贡献出我们的职教篇章。”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3月31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在三江学院举行。三江学院是南京市雨花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把“雨花英烈精神”转化为专门的红色教育课程,学校推出了《雨花英烈精神十讲》系列课程。“这既是红色课程,又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兼顾大学生教育、干部教育、公民教育三种对象。”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说,学习、传承、研究的过程,不断昭示,支撑他们英勇献身喋血雨花的最核心要素,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师生共‘画’党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总理的衣服这里要多绘制一些较粗的笔触,但不可有皱痕。因为他总是穿着一身青色粗呢中山服,衣服虽然有些旧但依然十分整洁。”来自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设计201班的张淑婷正在一幅总理批示的照片前临摹画作,关于服装的细节是在他查阅资料并与讲解员多次沟通后获得的信息。“这是周恩来总理的第一件会客服,当看到资料上说,总理表示无论毛料布料都要中国料子的时候,我备受鼓舞和激励,总理一直以来的民族自信给了我们很多的勇气。”

  3月30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以“师生共‘画’党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号召同学们在周恩来纪念馆中寻找历史事件中印象最深的场景,并通过写生、创作、描绘、讲述等方式,在历史资料中缅怀恩来总理一生,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共产主义信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践行的实境课堂不仅仅是走入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我们更希望学生党员能够寻找到契合自身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方式,切身实地在恩来总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和崇高精神。”该校党委书记陶书中说道。

  “同学们,你们看,在我们面前的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碑的造型就像一座灯塔,象征党的光辉照江海。作为南通最早的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的成立,掀开了南通革命斗争史上的光辉一页。”3月31日,在位于南通大生集团内的中共南通独立支部纪念碑前,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建明为该校大学生宣讲党史,结合南通党史故事,带领大家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希望同学们要以此次党史主题学习为契机,从党史的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在人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期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建功新时代。”马建明说。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