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雨花台见证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21/03/25 11:51  新华报业网  

  近百年前,中国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多数出身于富裕家庭,受过良好教育,其中不乏留洋的博士,本可以过着安逸的人生,但他们却选择了充满艰险的革命之路。这些雨花英烈,牺牲时平均年龄不足30岁。

  他们这是为了什么?这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

  最近,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里,一场大型原创交响组歌演出《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给出了答案:当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交织、人格力量与真理力量结合,在雨花英烈们短暂的一生中,支撑他们矢志不渝、舍生取义的,就是一种信仰的力量。

  他们,用满腔热血镌刻“红色丰碑”

  “他们(雨花英烈)当初的选择,会与今天的年轻人产生怎样的‘共情’?”最近,湖南卫视《闪光的记忆》栏目组不远千里奔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节目总导演王宣雅开场发出追问。

  答案,就“藏”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里。

  “永远的别了,祝你们早日成功。未来的世界终归是我们的!”展厅里,一本蓝色笔记本的泛黄纸张上,记录了这样一行字。日记的作者是贺瑞麟,曾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在19岁的花样年华慨然赴死。日记中,贺瑞麟烈士记录下了临刑前一周的心路历程。文中还有一幅简笔画——一个五角星中写着“雨花台”三字,表示已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

  纪念馆庄严静穆,无声讲述当初那群年轻人惊心动魄的故事——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曾任中央委员、牺牲时年仅36岁的恽代英的“绝命诗”。

  “灯蛾扑火似无成,是是非非评不清。我说灯蛾死可贵,粉身碎骨向光明。”这首白话诗出自一名中学生之手,雨花英烈李得钊用直白坚毅的字句,抒发追求真理和光明的炽热情怀。

  “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的胜利终是属于我们的!”临就义前的两天,邓中夏给党组织留下了最后一封信。

  90后的刘志亮,2018年硕士毕业后选择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做了一名研究员。在史料整理和讲解交流过程中,刘志亮感觉自己和百年前的同龄人,进行了一次次触及心灵的精神对话。“和原先想象的不一样,他们并不是‘活不下去闹革命’,而是把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刘志亮说。

  历史不会忘记,雨花英烈中年龄最小的袁咨桐只有16岁。他的大哥是国民党高级军官,只要他愿意写自首悔过书,并声明与共产党永远脱离关系,就可以被释放,可袁咨桐即使双腿被敲断、双臂被吊脱臼,也毫不动摇,直至被敌人卑鄙地改大年龄处以极刑。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惊涛骇浪里,这群视死如归的年轻人和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样,毅然决然地用鲜血和生命换取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正如许包野英烈牺牲前的留言:“你我失去一人之生命,或许可以将新中国的诞生提前一个小时;万千同仁牺牲生命,则理想之国近在咫尺。”

  巍巍雨花台,英雄纪念碑。雨花英烈们以满腔热血和花样年华,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长卷上镌刻了一座红色丰碑。

  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丰富的党史资源,可以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种信仰历久弥新,创造了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人间奇迹;这种力量历久弥坚,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又如火炬灯塔般照亮行进中的伟大新征程。

  他们,用初心使命传递“精神火炬”

  “信仰”就像火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照亮了前行的道路。雨花台烈士陵园就是“精神火炬”的守护者、传递人。

  “情眷眷,唯将不息斗争,兼人劳作,鞠躬尽瘁,尝(偿)汝遗愿。”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展厅里,这段情真意切的话语镌刻在一张已然模糊的黑白照片旁,照片中的女子眉清目秀,婉约优雅。

  照片的主人公,是“雨花十六巾帼”之一的丁香烈士。这位美丽女子与爱人阿乐一同走上革命道路,在新婚5个月的时候,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于1932年12月3日在雨花台被秘密枪决,当时她已怀有3个月的身孕。丁香牺牲后,她的丈夫悲痛欲绝,就此写下“情眷眷”的誓言。2011年,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为陈列馆改造启动大规模史料征集,工作人员赴全国各地,几番追寻,终于在阿乐姐姐家的墙缝里找到了一张丁香坐在钢琴前的留影。这张珍贵照片,成为她留给后世的唯一纪念。

  “在雨花台,每一张照片、每一份手稿、每一件实物,都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说。从2016年开始,寻访人员奔赴北京、上海、云南、贵州等近20个省市,寻访了60余位雨花英烈亲属,进行抢救性的口述史采集,挖掘出了很多鲜为人知、催人泪下的故事。2019年10月,雨花台首次开展境外史料征集工作,组织专家团队前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查找挖掘雨花英烈在当地工作、学习时期的珍贵史料。

  一份份新史料,让英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一场场社教活动,让英烈的“精神火炬”照得更亮更远。

  通过书信形式和雨花英烈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推出“追寻梦想、励志人生”雨花台微故事再现英烈事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征文开展“青春对话”……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创意活动,一次次精神洗礼,雨花英烈的精神火炬愈燃愈亮。

  “雨花英烈的故事是用信仰解读党史的生动教材,雨花英烈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杨永清说,“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他们,用力学笃行激发信仰的力量

  “我最大的变化是从一名讲解志愿者到现在红色文化传承者及传播者的身份转变。”2016年加入“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南农分队的李歆说。

  “小雨滴”是南京农业大学2006年成立的一支雨花台志愿讲解队。如今,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已与9所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志愿讲解队发展壮大到包括高校师生、烈士亲属、共建单位代表等40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2万多小时。

  “雨滴”虽小,聚水能成渠。“信仰”如炬,激励人们步履坚定、奋力向前。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南京市雨花台区打开身边“家门口”的精神宝库,发挥雨花英烈价值引领功能、率先在区级机关启动“英雄支部”创建活动。

  “孙津川支部”“吕惠生支部”“罗登贤支部”等一批以雨花英烈光辉名字冠名的“英雄支部”不断涌现,哪里要攻坚,支部就建在哪里;越是艰难险重,越有“英雄”挺身而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3月16日上午,“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辉煌百年红色接力”主题宣传授旗仪式举行,从百年奋斗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副主任赵一心感慨:“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一份‘取之不尽’的力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