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中小学生每周家庭劳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开展劳动教育,江苏这么做
2021/03/18 11:18  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3月18日讯(记者杨甜子)劳动素养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江苏将如何在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3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在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记者了解到,江苏将分段实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探索实施劳动教育学分制,研究制定劳动教育学分认定、积累和转换相关办法。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升学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意见要求,充分利用现有校外综合实践实训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匠学院、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搭建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平台,扩大校外劳动教育资源。鼓励有条件企业安排岗位接纳学生实习实训。鼓励支持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具有现代科技水平的劳动实践基地。支持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相关企业申报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应财政、金融、税收和用地等优惠政策。

  《实施意见》要求,根据年龄段特点,引导孩子尽可能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鼓励孩子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参与劳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周家庭劳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依托城乡社区教育机构、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等,建立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服务站点,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掌握开展家庭劳动教育的方式方法。

  《实施意见》提出,分段实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低年级要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小学中高年级要围绕劳动习惯的养成,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初中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普通高中不少于6个必修学分。职业院校要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重点结合学科专业开展劳动活动,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32学时。

  江苏要求强化每一名教师参与劳动教育的责任,配齐配足劳动教育教师,江苏还将建立劳动课教师特聘制度,鼓励聘请当地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相关行业专业人士、劳动模范、企业师傅等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设置荣誉教师岗、实践导师岗,多渠道配备兼职教师。保障劳动课教师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其他专任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