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幸福”教育什么样?看苏北两城给出答案
2021/03/17 22: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做烘焙、学陶艺、学编程、花式跳绳......这是盐城市新都路小学日常课程的一景,也是苏北探索高质量幸福教育的缩影。记者连日走访淮安、盐城多校,发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孩子成为幸福的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在实处的行动。

  名校裂变聚变,优质资源更均衡

  盐城市学海路初级中学,去年刚刚更名为康居路初级中学南校区被纳入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实行一体化办学。“原本学校生源质量差、师资力量不强、管理能力也薄弱。” 康居路初级中学南校区负责人夏泳告诉记者,自从集团化办学以来,北校行政中心南移,为的就是把优质的教育带给更多学生。两个学校不到3公里的距离,曾经是“名校”和“普通学校”不可逾越的距离,如今这个距离正不断缩小。“未来我们还计划建一座天桥,开通校际公交车,最大程度方便教师交流,加速融合。”

  这种情况在盐城不是个例,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江楫表示,近年来,盐城市遴选优质龙头校,以直办、领办、托管等多种方式,“聚变”组建56个义务教育集团、82个办学共同体,辐射带动城乡薄弱校、新建校共同进步,教育均衡水平加快提升。

  在淮安,这组数据同样亮眼。淮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学校占比分别达84%、99.6%、80.6%、84.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85%,“十三五”期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作为集团化办学的带头学校之一,淮安市实验小学领办或协办9所学校。先后与13个省份近40所小学结成“幸福教育学校联盟”,深入乡镇小学送课200余节、专题讲座70余场、培训教师近万名。“作为教育工作者,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要让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淮安实验小学校长陈广东说。

  增学位改校舍,让惠民实事更暖

  “淮安‘十三五’期间教育总投入达到435亿元。创成智慧校园336所,新改扩建学校310所,新增学位近15万个;义务教育‘改薄’工程经费投入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介绍,淮安市连续八年将教育资源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是无数家长的心声。李先生2014年就入住了盐城市高教公寓,小区里早规划好的幼儿园用地却一直没动静。眼看着宝宝出生、长大到了入园年纪,全家都开始跟着着急。2018年,盐城市六一幼儿园松江路园区来了,也带来了优质教师队伍。“当时整个片区都非常高兴!真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在盐城,“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25所,满足群众入学需求。全市学前教育普惠园覆盖率、省市级优质园覆盖率分别达87.58%、90%,均超省定标准。让不少像李先生这样的家庭,都放下了心中的“石头”。

  走访各类学校,艺术馆、体育馆、科技馆、图书室应有尽有,校舍越建越美、功能越来越全。从细微之处着眼,孩子的教室光线好不好,桌椅新不新,也都被放在心上。下一步,盐城计划投入近3亿元,实施中小学教室“增亮计划”、饮用水“健康行动”、课桌椅“焕新工程”和学校“厕所革命”新四项教育惠民实事, 为学生创造更好学习生活条件。

  多元品质课堂,内涵建设质更美

  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素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誉。因地制宜开展基础教育内涵建设,省级“周恩来班”数量占全省1/3,建成省级内涵建设项目107个,建立教体结合布点学校300所、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3所,创成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7所,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文化课是蛋白质,多彩的社团活动是维生素,缺一不可。”这句朴素的话出自淮阴中学校长之口。在淮阴中学的航天科技体验馆内,各类航天器模型有序陈列,无数学生的航天梦也在这里放飞。

  其实不止高中,记者注意到科技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走近孩子们的课堂。做实验、做机器人……科技感满满的课程不仅开拓视野,也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精神。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吴红明深有体会,“从教这么多年来,接受科技教育后的孩子变得更有灵气,他们更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也得到极大的提高。”

  当基础教育已经进入到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内涵项目的建设推进成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江楫介绍,盐城市“十三五”期间创成省级中小学品格提升项目20个,全市组建9个学科研究中心,学生关键能力、学业水平、高考和职业技能大赛成绩持续进步。全市教育信息化“三通”率、省“名师空中课堂”综合开通率均达100%。“下一步,我们继续在回归教育初心、回归教育原点、回归课堂教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教育内涵品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江楫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