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南航校友,“天问一号”总师孙泽洲登上央视春晚
2021/02/11 22: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2021年央视春晚中,“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就在25小时前,天问一号成功被火星捕获,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总师“南航造”:“母校求学经历是我至关重要的4年”

  就在2月10日晚,“天问一号”成功实现火星入轨,成为我国航天史上的一大突破。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了解到,孙泽洲是南航88级校友,在南航求学的经历让孙泽洲受益匪浅。“这是我至关重要的4年。老师们不仅给我们传授知识,也教我们怎么做人。”父母都在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工作的他从小耳濡目染,一心向往探索宇宙空间的奥秘,并于1988年进入南航电子工程专业读书。毕业后,他随即进入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2004年任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2008年任嫦娥三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后担任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以及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

  国外在火星着陆任务之前都有环绕卫星在火星附近,而中国的火星着陆巡视器是环绕火星不久后,就要与环绕器分离并降落,这对于着陆后的火星车自主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最核心、难度最大的地方,就是在着陆器进入火星大气后降落伞减速的过程,这个过程只有一次机会。“认识一个新的事物就是试错的过程,航天却不会给你很多机会去试错。”孙泽洲坦言。

  工作20多年间,他长期致力于深空探测领域研究和工程实践,逐步成长为我国深空探测航天器设计领域专家和学术带头人。此前,在嫦娥四号成功发射后,孙泽洲为南航学子写下题词:“嫦娥卫星开辟了我国深空探测的绚丽篇章,未来的课堂之路将充满机遇与挑战,同时也热切地期盼着更多立志高远、功底扎实的青年才俊,在此将青春挥洒。愿更多的南航学子在祖国的高科技之巅建功立业。”

  “天问一号”上有这些来自高校的科研智慧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担了火星应急信标装置的研制任务,这个信标装置将搭载“天问一号”,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南航也是国内唯一独立承担火星探测器载荷研制任务的高校。

  南航航天学院张子健副教授介绍,火星探测器信标装置相当于“黑匣子”加上信标系统,它包含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三大部分,信标装置主要安装在着陆器和巡视器两部分上。“这套信标装置,能够保障高强度冲击、极寒等极端环境下的数据通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称得上是首创。”

  长期的太空飞行,需要满足高强度冲击、极寒高温等多方面的苛刻要求。这让信标的研发难度增大了不少。张子健副教授打了个比方,抗击高强度冲击的难度,堪比保护一颗从高空中坠落的鸡蛋,不仅要保护蛋壳不破坏,还要保证蛋黄、蛋清不晃。而让火星探测器同时耐受高温和极寒,则需要经过极其精确的热控分析。以上的林林总总,都需要“装”进这个4公斤左右的信标装置里,几乎相当于“将大象装进冰箱”。

  记者了解到,此次火星探测器搭载的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的研制工作中,除了总师之外,还有许多“南航元素”。负责长征五号系列主体结构制造、总装和测试的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南航85级飞机设计专业校友孟凡新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去年年底,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的成功复飞,南航郭万林院士为代表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南航智慧”。

  在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上,也有“苏大智慧”。记者了解到,火星车上搭载了6种有效载荷,包括地形相机、多光谱相机、次表层探测雷达、表面成分探测仪、表面磁场探测仪、气象测量仪,为完成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科学任务提供了保证。其中,表面磁场探测仪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乔东海教授团队共同完成。

  据了解,乔东海教授团队主要参与了火星表面磁场探测仪电子学单元的研制、生产、管理、保障、地面测试、发射场测试等工作任务。历时六年,乔东海教授带领学院的多名研究生,多次在苏州北京之间往返,风雨兼程,与合作单位一起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科研任务。

  交汇点记者杨频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