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大学生留校过年:“我在学校挺好的,请爸妈放心”
2021/02/04 21: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很多高校学生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留校过年。他们中有的因为疫情无法返乡,有的选择通过实习来充实自己,也有的为了完成科研目标。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近他们,看看他们打算怎么度过这个特殊的新年。

  首次在外过年,生活学习更规律

  2月2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大三学生张贺忙着给留校学生发放新年卫衣,满屋子红彤彤的色彩,春节的气氛渐浓。

  1月14日放假至今,张贺在学校待了半个月,“本来早早买好了16日的火车票,归心似箭,但老家石家庄疫情严重,和家人几经商量最终还是决定不回去了”。

  宿舍楼里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冷清。“宿管阿姨介绍我认识另一个留校学生,他来自黑龙江,我们常常一起约饭、打球。”张贺说,刚开始放假时,他每天起床都很晚,后来学校给他安排一些工作,生活逐渐有了规律。工作内容五花八门,比如,在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负责维持秩序;负责办公室数据统计;菜鸟驿站当助管,帮助快递的上架录入和投柜等。“爸妈本来怕我留下来管不住自己,没想到我不但生活更规律,还能赚钱补贴生活。”张贺笑着说。

  “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不在家过年。”江苏大学学生范亚坤感慨说。作为学校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三学生,明年6月他即将硕士毕业。做试验的同时,他还在着手毕业论文写作。“正是紧要关头,希望利用在校的最后一个寒假完成毕业论文第一版。”范亚坤早晨9点左右到工作室,晚上10点左右回到宿舍,一天的学习生活紧张、有序。

  2月2日下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为两名留校过年的石家庄学生送上专属“运动礼盒”。“要运动,勤学习,特殊的寒假要过好,年也要过好!”假期校园有些冷清,但薛梓萌、王克寒将假期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吃住很方便,时间多了,更要学会计划。”薛梓萌说,早上起床先吃早饭,和同学结伴去图书馆大厅看书,下午运动或看书、看电影等。“每天下午,我都会练习瑜伽或去操场跑步,这个寒假我要将自己锻炼得更结实点。”

  贴心周到服务,吃住安心有年味

  各大高校纷纷推出暖心之举,让不能回家团聚的学生一样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南京大学晒出的年夜饭菜单,引来一波羡慕潮。本科生院老师蒋恩铭介绍,春节期间留校本科生118人、研究生约800人。该校将为全体留校学生提供免费年夜饭,学生只需在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当日凭有效证件即可享用。“南大考虑学生的饮食习惯差异、民族文化不同,设置三种不同套餐,包括燕窝蛋、川味口水鸡、红烧鱼等多道美食;大年初一早点也兼顾各地习俗,为学生提供芝麻汤圆、赤豆元宵、牛肉包等多种选择。”南大后勤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留校学生们,在2月4日收到一份印有“陪你‘园’汁‘园’味过小年”的特殊餐券。走进南农大三食堂,热闹的场景好似过年一般。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有玫瑰白菜、萝卜、彩色水芹馅儿。“来吧,大家动筷子!”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说,“大家今年在学校安心过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南农副校长闫祥林介绍,今年预计有1000多名学生留校过年,学校准备心意满满的礼包组合。留校学生以及后勤一线服务的员工,将收到学校“春节礼包”,其中包含坚果礼盒和防疫物资。为了方便学习生活,寒假期间留校学生上网免费。留校生每人都将收到价值100元的餐补,并享有一定额度的配电免费。

  2月4日一大早,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副校长金芙蓉带着辅导员们来到宿舍,看望寒假留校学生,并送去春联、水果、牛奶、坚果等新年礼包。宁晓明将红彤彤的中国结递给学生:“我们一起把宿舍装扮一下,大家有需求有困难尽管提,我们保证让大家把年过得舒舒服服、热热闹闹的。”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留学生、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克莱连续两个寒假没能回家了:“在学校过得很开心,谢谢老师们的关心!”拿到老师亲手写的“福”字,阿克莱惊喜地说:“这个福我知道,要倒过来贴,在中国寓意‘福到了’。”

  一对一联系,师生组成“临时大家庭”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大一学生赵梓伊来自石家庄,为了让“落单”的她不孤单,学校特意让她搬进教师公寓,与同样留守学校的河北籍教师任建蕊结对,在接下来的假期中,她们将共同迎接这一个特别的农历新年。紧靠任建蕊的住处,俩人搭伙吃饭,水电全免。“大家帮忙准备了锅碗瓢盆,隔三差五还有人送食材。我们搭伙半个多月,就去过两次菜场。”赵梓伊说。

  “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基本的社会责任。”南京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闫雨琦同样来自石家庄,与父母商量后决定暂时留校过年,心理上的失落在所难免,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假期有来自学院的6位“临时妈妈”照顾他。送书、送零食、送生活用品……学院党委书记李骏等6位老师自告奋勇排好“值班表”,和闫雨琦一起学习、一起吃饭,缓解他的思乡之情与紧张情绪,关注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照顾得无微不至。闫雨琦说:“我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趁着假期查缺补漏,用优异成绩回报她们的关爱。”

  寒假第一天,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6名留校同学收到学校发放的800元生活补贴。为了提升留校学生的生活质量,学校安排他们搬到住宿条件最好的培训中心公寓居住,2人一间。房间内空调、电视、WiFi、热水等一应俱全。“我们建立一个服务群,保卫处、医务室、后勤处、现教中心、食堂人员和辅导员都在群里,学生有任何需求和疑问,只需在群里发个信息。”学生工作处处长章小军表示,学校多部门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确保学生们假期安心舒心。

  “我在学校挺好的,你们放心!看,这是我刚拿到的新年红包。”在扬州大学宿舍里,美术与设计学院大一学生李润泽高兴地和父母视频聊天。“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尽管跟老师说,我们尽最大可能帮你们解决。”这是李润泽等几位河北籍留校大学生听到的最多的话语。为了确保他们在校正常学习、生活,学校安排他们集中住宿,为他们提供直饮水、热水淋浴、自助洗衣等服务设施,满足日常住宿需求。“学院专门为留校学生安排学业导师,希望学生利用在校机会提升自己。”扬大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玫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