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刷一刷”不如“静阅读”,你的孩子也是“低头族”么?
2020/11/10 19: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流量时代,很多家庭的亲子时间变成了“刷一刷”短视频。孩子经常接触短视频会带来什么?日前,江苏省心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南京晓庄学院举办。会上专家指出,现代儿童的身心发育产生了新的变化,我们应该重新认识儿童,并据此重新审视教育。

  据了解,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公共危机应对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多场学术交流活动,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大会还表彰了青年心理学家、获奖论文、疫情防控心理援助优秀志愿者及团队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身体的成熟度越来越早,接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在心理、认知、语言、想象能力等方面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任其平教授举例说,“比如现在的孩子接触的视频比较多,这在某种程度上就限制了他们抽象思维的发展,影响了相关符号和脑中想象的链接,从而导致阅读能力的下降,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或者题干,翻来覆去地读可能就是不明白什么意思。”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四川大学心理学院名誉院长李红说:“儿童的成长包括身体发展和心理发展。人类数十万年以来,身体的变化是极小的,婴幼儿的身体形态和功能都没有太大变化,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心理发展却是天翻地覆。”

  “有研究表明,孩子越早接触网络,遇事越不容易自拔,产生抑郁症、焦虑症的可能性越大。”李红说,现在的孩子变得很宅,一方面影响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对心理成长也不利。可是很多家长却忽视了这一问题:表面上很重视孩子教育,给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但是基本上都是文化、知识、艺术类的,体育类则相对比较小众。殊不知,除了健全人格,身体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重视体育锻炼应该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最近有人提出将体育成绩纳入高考,引发家长们的一片反对声,认为会占用孩子学习时间。李红认为,从“田野里疯玩的一代”到“电视机前长大的一代”再到“网络一代”,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渐成全社会的通病,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无形中受到不良的影响,因此,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锻炼,强调劳动观念,才是我们的教育最应该关注的事情。

  李红还提到,网络时代长大的孩子,常常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其实就是经常接触碎片化的信息,对外界缺乏系统的认知。这也是当前教育的实用性导致,所有内容围绕考试进行,其他的都是“没用的”,却恰恰忽视了教育的功能应该是让人类的优秀文化得以传承。

  “虽然孩子们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他们的潜力也是巨大的,重新认识他们,通过适合的方法,可以把他们教育得更好。”任其平总结道。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童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