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多元化让学生培养更全面
2020/11/06 19: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教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反对,引发社会关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明确回应,要“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一个问题”,“希望将来成为一个时髦”。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全省各地中小学,让体育教师当班主任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面对质疑和不信任,他们的班级管理有声有色,用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尊重,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打消质疑,体育老师也利于孩子全面成长

  1988年出生的孙飞,是南京市宁海中学分校的一位体育教师,也是初三(6)班班主任。同学们亲切地叫他“飞哥”,学习中把他当老师,生活中把他当大哥哥。“在我的班级里,各类集体竞赛都是名列前茅,学生们的荣誉感很强,也会把这种精神带到学习中。”孙飞告诉记者,今年是他担任班主任的第6年,初任班主任时,也曾招来不少学生家长“质疑”,认为体育老师只会带孩子“玩”耽误了学习,或者觉得体育老师不懂教育。然而孙飞带的第一届毕业生中考“喜报连连”,班级也获得了南京市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要消除心理上的偏见,正视班主任的教育功能。”孙飞说,体育教师与其他任课教师一样,都是受过专业教育,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教育工作者。班主任的教育功能不仅是督促学生文化课学习,更重要的是陪伴、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体育老师更擅长用体育的手段教育、管理学生,比如规则教育、团队教育等,担任班主任有自身优势。

  首批南京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九中学体育教师胡永银已在班主任岗位上坚守了10多年。在学生眼中,胡永银从不“霸占”班会课,也不会戴着有色眼睛看待所谓“后进生”,还常用科学的体育方式带领大家适度“解压”。“耐心以及爱心,是班主任必备的品质,更不应该以学科分数分别好生、差生,要善于发现和鼓励学生的闪光点。”胡永银说,近年来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现象越来越多见。“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家长对体育老师认可度在提升。另一方面,教育评价的观念也在改变,唯分数论被摈弃,社会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体育老师任班主任更利于帮助学生均衡好各学科的学习,对待文化成绩方面也是常抓不懈。”

  “班主任是中小学教育中一个重要的岗位,尤其受到家长的重视。一些家长习惯性地认为,哪一门学科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必定会更重视哪一门学科,甚至还产生了千方百计把孩子安排进某一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班级的怪象。”常州市西新桥小学副校长丁军梅表示,教育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对“成绩”过分看重,把“智育”放在了首位的传统片面育人观念必须扭转。所谓“术科”老师担任班主任也利于学生成长。以常州市西新桥小学为例,36个班级,班主任队伍覆盖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综合实践(劳动)8个学科。从学科质量、班级管理、学生素养等方面来,“术科”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班级毫不逊色。

  班主任队伍多元化,形成各具特色班级品牌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分校的8名体育教师里,有5人是班主任。校长邵长峰介绍,其实另外3人也都当过班主任,现在分别是副校长、德育副主任和初三备课组组长。“可以说,我们学校体育老师人人都被委以重任。从某种意义上说,体育老师对于学校活跃教学氛围、提升教学质量的作用就像体育对于促进学生成长一样,具有综合效应和全面价值。”

  “体育老师完全可以成为多面手,更好地组织、协调好班级各项事务。”昆山市正仪中心校体育教师徐靖向记者分享自己的经验,开学第一天,他会向家长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情况,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逐一记录下来,然后告知任课老师,提醒他们注意孩子特点。此外,还会与所有任课老师统一好班级上课口令,让学生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也能形成班级特点,铸就凝聚力。“教什么学科与是否当得好班主任没有关联。班主任表现出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对学生的影响比单纯的分数更为长远。”

  不仅是体育老师,班主任队伍的多元化,让学生全面发展不再是一句口号。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体育教研组组长陈晓文认为,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都逐渐意识到,体育在整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以及强壮的体魄,是学生发展的必要前提。体育、美术、音乐等副课老师有耐心、有爱心,精力充沛,担任班主任反而具有优势,他们常常更易与学生建立深厚的情感联结,更懂得用科学的方法,关切学生的心理健康等问题,因此,担任班主任不因以“学科”分高下,应“用实力说话”。

  “不同学科背景的班主任创建了各具特色的班级品牌,每个班级都将呈现独特的班级文化,也让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得到了落实。”丁军梅说,比如体育老师让早读课成为晨跑时光,晨会课交流起了家庭锻炼,班队课多了体育竞赛、自我防护;音乐老师将音乐和诗歌结合,进行“四季”课程研究;综合实践老师借助劳动教育,开展研究性学习;美术老师引导学生用绘画呈现思维过程,开展跨学科研究;科学老师组建起车模、航模小组,开展科技活动。

  对照育人目标,学生评价体系亟待转变

  不少教育专家指出,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等问题的出现,其实是社会思想观念和现行的师资教师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一个问题。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尝试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强化了体育的重要性。“综合评价学生,还要有体育老师的认可。”学校副校长吴芸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在学期末“百步之子”评选中加入了“健康星”,由体育老师综合各项指标给予评价。“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回答的集中体现,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对照育人目标,学校必须进行整体设计,明晰目标、系统思考、整体建构。”

  在无锡惠山区,中小学班主任由音体美技教师担任的共有19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美育,美育是审美教育、心灵教育、情感教育,也是创造力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全领域和全阶段。据介绍,近年来,该区一方面通过精研课堂教学,注重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器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优化学校艺术课程,提高学生艺术素养,还引进区域艺术节、学生才艺大赛等,丰富师生审美体验、提升艺术审美品味。

  针对体育美育评价不“过硬”的问题,我省已将体育、美育纳入中考,在全国率先实施中考增加艺术素质测评的评价制度,将初中学生的艺术素养列入学业水平测试范围,出台艺术素质考核办法,自2020年起,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雯说,目前,南京市体育中考总分为4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从今年起,该市将启动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即“艺术中考”,涉及初中5个学期的艺术课程表现,学生还须在初三下学期参加艺术考试,合格才能填报指标生志愿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具有言传身教、健全人格、体质健康的作用,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两不误。近年来,青少年体质不断下滑,‘小眼镜’、‘小胖墩’情况突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成为当务之急。”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说,一方面,用考试的指挥棒完善评价体系,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全社会也要改变观念,语文好、数学好、外语好是能力,学生体育好也是一种能力。

  交汇点记者王拓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