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未来学校什么模样?新样态如何?看看这些学校这样做!
2020/10/23 22: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什么是未来学校?未来学校有哪些新样态?10 月23日,“探寻未来学校新样态”2020 年小学高品质发展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论坛开幕。此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全国的650多位教育专家和名校校长、老师齐聚金陵,共同探寻“学校新样态、管理新样态、学习新样态”。

  论坛现场,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分享了学校的发展经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2003年由金陵中学和南京市国资委共同创建,2010年成立小学部。目前拥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和国际部四个学部。穆校长说,学校的空间文化和生态系统正在重塑,校园里的“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都努力以真实相依的方式联结。在“调整”和“重构”、“相遇”和“凝望”、“情境”和“活动”中,学校生态、教师状态、学生情态得到优化。也因为价值和系统的力量,校园里的每个人,由此经历生长,走向美好。

  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金中河西分校小学部已经走过了十年发展历程,在探寻未来十年发展时,如何围绕“人的发展可能性”,重构育人模式,涵养学校文化,整合校本课程,改革教学方式,是迫切需要回答的现实问题。穆耕森认为:“在我看来,对未来学校图景样态的探索,并不全然是一种脱离当下语境的纯粹想象和预测,而是一种基于过程、直面现实与朝向未来交融共生的探究,是对昨天的学习、今天的学习和明天的学习交汇点的驻足。三个时空之间的联结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迅速、紧密、自然和不可阻挡。一切都在这样的联结中改变。”

  据了解,重庆市谢家湾小学的课程改革也曾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这是全国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国质量奖。“在保障国家课程目标不降低、内容不减少的前提下,我们把十几门学科,整合为7门课程。上午完成学科课程,下午学校则开设了200多个社团活动和500多个学科专题综合实践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刘希娅告诉记者,“通过课程改革、课程整合改变了学校课程样态,上午是统一的基础性课程,每天下午都是社团和专题活动,每个孩子可以自主选择1—3个社团,参与方式和时间安排不同,收获也有所不同。”

  刘希娅说:“未来教育面对共同的课题是:在比较统一的教育走向下,如何回应每一个孩子个性化发展需求。过去用一种方法面对几十个孩子,现在要探索用几十种方法回应一个孩子的需求。这是我理解的新时代下的教育公平,大家从有学上,到优质教育,而所谓优质教育让每一个孩子的发展需求、个性特质都能够得到关注。”

  “今年以来,很多教师学会了在线教学,现在回到学校教学中来,能否继续把技术和教学结合起来?”在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花洁看来,未来的学校,一定是能够用数据驱动,进行大规模的因材施教。她举例说:“比如可以把作业、学情提前到教学的第一环节,通过作业来启动采集学生的学情,做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学校没有理由再等待,要和技术进行好的融通,做一个系统的改变,才能呈现出新样态。”

  同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也认为,未来教育新样态,需要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他说:“新样态首先有四个字的特征:优质均衡。大家已经有学上了,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怎么去上好学,所以现在最应该关注的就是个性化的教育。一个方面从政府角度,要允许学校管理有弹性。另外从学校角度,要主动去探索怎样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如何个性发展,需要学校层面需要努力的。”

  “评价不单一,关注每个孩子个性需求,这是未来学校新样态。”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马斌说,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中基础的一块。要把每个学生的潜力挖掘起来,有个性的发展,能扬其所长。考试不是坏事,分数也不是坏事,关键是用什么方式,用什么途径去做。基础教育给学生未来的发展打基础,这个基础要强调综合、均衡,让学生接受方方面面的营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长。如果只是追求某一方面,专业细分越小,未来适应越难。

  在江苏,很多学校不断探索。据了解,在两天的论坛中,金中河西小学部的老师们,也用多节选课,向与会专家们展示他们对未来课堂的思考和探索。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糜梦逸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