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人生第一粒扣子怎么扣?江苏高校大咖这样说
2020/09/16 21: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6日清晨5点42分,晨光熹微,苏州大学钟楼前的升旗台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与东方红日一起冉冉升起,12971名青春面庞,庄重立下了“少年竞爽振我家邦”的誓言。

  大学生活的开篇,是人生转折的重要场景,近日来,江苏各高校纷纷举办开学典礼,为满怀憧憬的大学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

  “最早的开学典礼”是苏州大学今年一次全新的尝试,分为启程、播种、解惑、引航、征程五个环节,以线上直播形式向全校学生、全球校友直播。在升旗、颁发校徽、宣誓等一系列流程后,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与新生一起前往新生林,种下一棵2020级桂花树,蕴意共同播下的梦想和希望。

  “年轻的你们,就像初升的太阳,最富朝气、充满希望,愿你们继承苏大人‘醒得早、起得早、动得早’的优良传统,成为续写苏大新篇章的‘朝阳一代’!” 校长熊思东幽默地表示,有一些同学在享受着“风里雨里开学典礼,我都躺在被窝里”的同时,也在弹幕里刷屏提问,积极参与对话,虽然场景不一、方式各异,但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收获。

  “每个人的角色可能都会转换,但问和答会贯穿人生的始终。”熊思东以“答案”为主题开始了讲话,他说,进入大学,人生中有标准答案的考试已剩不多,回答问题的技术手段和策略已经不重要,迎面而来的是题型难辨、答案难测的各种问题和考验。而成长与奋斗的意义,就是去寻找自己的答案,并在寻找答案的路上完成自我蜕变。大学是一个高频率集中寻找答案的地方。这里的人不畏权威,不迷信“标准答案”,以“提出问题”为最低要求,以“创新回答”为最高标准。

  熊思东以文房四宝作为比喻,希望同学们执梦想之“笔”,炼知识之“墨”,展时间之“宣”,磨品格之“砚”。他说,品格如同好砚——“传万世而不朽,历劫难而如常,留千年而永存”, 9天前,我国最后一位东京大审判全程亲历者——高文彬校友永远离开了我们。1946年,他和9位校友临危受命奔赴东京,凭借非凡的胆识和超群的智慧,将侵略者绳之以法。这股浩然正气洗刷和终结了百年屈辱的历史,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人类的良知。一个人只有锻炼出与众不同的优秀品格,才能有大境界、大格局,实现大作为。“在苏大,我们所有人的答案都是砚边点滴,但汇集在一起,就是历史长卷的一部分。”

  熊思东介绍,这次开学典礼在内容上很不一样,是新生第一次以集体形式感知一所大学的精神文脉,我们希望在中国高校里提倡新的风尚,把过去单向的、单一形式的开学典礼变成多向多维的,使得同学们有一个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开学典礼,“如果还有什么要叮嘱这些新生的话,就是希望他们要利用好大学的平台,做好大学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

  如果说苏大的开学典礼是精心设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5日的开学典礼则是恰逢细雨绵绵。学校紧急拿出5000多套雨衣,5000多名本科新生汇成一片蓝色的海洋,以昂扬的姿态,共同迎接成为南航人的重要时刻。典礼现场不仅请来了北斗三号总师陈忠贵,南航航天学院院长,人民科学家叶培建院士也参加了典礼。

  “今天,让我们的新同学首先接受了一个考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院士走到演讲台前,先脱去了雨衣,用简单有力的语言为新生们开讲。“今天,我们能高兴安然地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离不开抗疫斗争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战胜新冠疫情后,接下来我们国家将面临更多的建设任务。” 单忠德说,新生们大部分都是00后,最小的已是05后,注定是备受瞩目的新生代,面对未来的道阻且长,需要直面考验。

  在因雨水而浓缩的讲话中,单忠德强调了爱国之情,他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心中有祖国有理想,脚下就有力量。单忠德准备了很多科学家的故事对同学们深情讲述,寄语大家爱祖国,立大志,“今年是我国第一架自制飞机特等功臣、我校张阿舟教授诞辰100周年,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他,从小就立下了科学救国的远大志向。面对百废待兴的航空事业,他主持完成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初教5的部件和全机静力试验,这也是飞机研制最重要、最困难的一步。”单忠德院士说,77级校友、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入学前就立志当飞机设计师,在南航学习时非常刻苦,为了更好从飞行员的视角体验飞机,他50多岁时还考取了商用飞机驾驶执照,“能蓄多少水、储多少能,取决于每次的态度,也决定了大家未来能做多大的事,成就多大的梦想。”

  单忠德说,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校友用20年的呕心沥血,见证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区域到全球;火星探测器的总指挥叶培建院士,用50多年的深耕细作,为我国航天史上的数个第一做出了重要贡献;孙泽洲校友用20载的青春年华,经历了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再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航天事业大发展;黄领才校友十年磨一剑,为鲲龙由纸面立项到海上首飞奉献了青春年华。

  单忠德表示,今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顺利升空,鲲龙水陆两栖大飞机海上成功首飞,都与南航人密切相关,在开学第一课援引这些知名校友闪亮的名字,是希望同学们胸怀一颗奉献的大爱之心,明白“奋斗之路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

  在开学第一课让新生们触摸学校文化和情怀,是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元素。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给新生上的思政第一课,特别强调了学校自立校起就蕴含的知农爱农为农的情怀,“知农、爱农、为农情怀并不是只要求涉农专业的同学具备,我们要求所有学生都要具备这个情怀。”他说,新中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以农业起家的,我们不能忘本,这既是初心使然,更是人生信条,将指引所有师生奋斗前行的方向。

  对青年人的成长,袁寿其说,面对今天的网络世界,观点和知识已经不再是稀缺之物,青年人掌握信息技术快,更容易被这个时代的“快信息”所吸引,但青年人自身的独立思考,并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才是这个时代最真实的生命力。近几年,中国的大科学探索如反常量子Hall效应、铁基超导体、超1%基因测序等重要基础性研究,以及嫦娥、天眼、量子通讯、“蛟龙号”等重大装备研制,这些重要创新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他鼓励同学们创时代之所趋,创人民之所需,“探索路上,谁能咬牙闯关,永不言弃,谁就能抢抓新机遇,开创青年时代新篇章。”

  “恰同学少年,28年前,我初入南大时就像大家一样充满憧憬。”南大开学典礼上,中科院院士樊春海面对新生回忆起“难免年少轻狂”和“困惑迷茫”。樊春海2019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时只有45岁,创下江苏籍最年轻院士的纪录,总结自己的成功之路,樊春海告诉学弟学妹,“既诚朴,又雄伟,这是我们南京大学的立校之魂,也是铭刻于我们每一位南大学子身上的印记。踏实做事,志存高远,要把握好母校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这堂课上,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吕建则寄语同学们,立足校园,放眼时代,投身社会,树立与时代同步共鸣、同频共振的立世格局。要有勇于探索的智慧能力,在实践与奋斗中提升知行合一的能力,达成系统化的“知”与有价值的“行”的协调与统一,致民族复兴之远,做担当有为的时代新人。

  交汇点记者杨频萍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