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不能前往支教,“小老师”们送“梦想盒”返航
2020/09/02 18: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不知不觉已经过去391天12小时了。很高兴能够跟大家在去年暑假相处,这是我人生中难忘的回忆。因为,老师也是第一次做老师……”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夏天,南通大学伯藜支教团未能如期开展暑期支教活动。“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支教团心系贵州腰岩小学的孩子们,于8月进行了支教回访,有电话问候交流、履行寄回梦想盒和相册的承诺、还有12封情真意切的信。

  电话问候致腰岩

  2019年7月,南通大学伯藜支教团曾赴贵州省清镇市流长苗族乡腰岩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团运用适应时代、益于学生心智发展的特色课程、德育教学、素质拓展、公益服务、社会调研五种途径,通过丰富的课程设计,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实现山区学生与外界的融合。活动获得当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了解腰岩小学孩子们的近况,支教团根据2019年支教时孩子们留下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回访,问候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听到孩子们的教育受到家长们的重视、孩子们有在好好学习等消息,支教队员们感到很欣慰。

  2019年暑期支教时孩子们留下的联系方式

  送“梦想盒”返航

  一年前的主题班会上,腰岩小学的孩子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成为教师、医生、军人、画家、发明家、音乐家、宇航员、发型设计师……洋溢着美好、希望和无限的可能,伯藜支教团为孩子们悉心保管了梦想盒。

  一年后,支教团履行一年一度寄回孩子们梦想盒的承诺。不知道他们的梦想有没有发生一些改变,有没有为自己的梦想有所进步和努力,当他们看到自己去年写下的梦想时,内心又是怎样的感受?会不会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这便是寄回梦想盒的初衷和目的。

  “梦想盒”封装着孩子们的美好愿望

  相册串起往日回忆

  和梦想盒寄回去的还有支教时的一些相册,除了家访合照和班级大合照,还有上课的出彩时刻、孩子们的美丽笑容,一张张相册凝固瞬间,记录美好,串起往日难忘的共同经历。

  2019年支教时的家访留影

  这些照片记录着去年夏天的点点滴滴

  手写书信寄托想念

  支教队员们和“爱馨妈妈”都挂念着腰岩小学的那群孩子们,分别手写书信,表达自己的不舍和鼓励。

  来自爱鑫妈妈的志愿者写道:“我亲爱的小宝贝们,我是徐妈妈。在给你们写信的此时,我好想拥你们入怀抱,捧着你们的小脸蛋好好看看。”

  支教队员小管老师说:“志羽,明珠,煜锦,王舟,安美贵,李永奇……我仍然时时记得你们的名字。我还记得大家对历史课的评价:听你的课好有意思但又好想睡觉呀。小管老师期待与你们每个人在未来某个城市的相遇。我期盼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玲玲老师提醒:“贵州的天气还没变得非常炎热,只是阳光变得充足些,早晚有点凉,还是记得多加衣,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继续前行。”

  娟娟老师回忆:“得知你们有英语教材却没有英语老师,我有点心疼。但是很快,你们将26个字母了然于心,任凭打乱顺序,也能辨识得清,还学会了字母歌和小星星英文版歌曲,会运用一些日常英语对话,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很开心。”

  武术老师写道:“可爱的同学们,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老师有些话想和你们说,一定要坚持,坚持往往决定你的路能走多远,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大学……学习成绩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坚持。”

  亲爱的孩子们,很荣幸和你们相遇在2019年的那个夏天;虽然我们未能在2020年的夏天重逢,但是我们都要在各自的领域上努力、坚持,在更高处相见。愿你们如向日葵般,永远面朝阳光,不偏不倚,一路向阳。

  交汇点记者 刘霞

  通讯员 崔纯娟 徐静江 韦仁静 高远 张迎迎 吴红梅 李杰 谢玲玲 杨广龙 管乐毅

  徐静江/图

  附:支教队员的回信原文

  腰岩小学的孩子们: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舞蹈老师小静老师。距离我们第一次见面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老师很想你们。今年因为疫情没能回去看望你们,真的让人感到十分惋惜。不知道孩子们在疫情期间有没有好好保护自己,有没有好好吃饭,有没有好好学习,小静老师教给你们的舞都还记得吗?回想起那段时光,真的很让人怀念,你们的每一张笑脸,每一声老师都让我动容。在此之前,我也没有当过老师,那是我第一次当老师,肩上的责任和心里的恐惧都在无形中给我一些压力,生怕自己担不起来这个沉重的担子,怕孩子们不喜欢不认可我这个老师,所以其实我每次上课都是有着不小的压力的。最后的汇报演出给我们坎坷的教学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孩子们表现得都非常棒,我是一个不善于在口头上表达情感的人,也许当时我没有表扬鼓励你们,但是你们要相信,你们永远是最棒的,是我最骄傲的孩子。

  大山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读书,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也需要你们来增添色彩。

  韦仁静

  2020年8月8日

  大班小朋友们:

  时间飞快,从我们去年相见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大家现在怎么样?有的同学上了初中,也有同学上了六年级,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学习的时间。在教育资源不太丰沛的环境下学习,你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理想,坚定自己的目标,拼尽全力让自己越来越强。

  高远

  2020年8月12日

  腰岩小学的同学们:

  你们现在过得好吗?我是你们的武术老师张老师,时光荏苒,距离我们分别已经快一年了,我时常想起深处大山的你们,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我呢?

  在腰岩小学的一个月,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拘束到活泼,从开始你们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渐渐地我们熟悉起来,很快打成一片,一起玩耍、谈心,我们就在这样的相处下一起成长。

  身处大山的你们很诧异,为什么老师来了又要走。同学们,我们还有未完成的学业,老师们虽然知道要走,却执意要来,是希望给你们带来一些有趣的知识。

  可爱的同学们,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老师有些话想和你们说,一定要坚持,坚持往往决定你的路能走多远,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大学……学习成绩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坚持。当大家遇到难题,遇到记不住的知识,这个时候你要坚持。日积月累,你们会发现过去的苦难都会一马平川。同学们,我们各自努力,咱们顶峰见,希望你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能够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张迎迎

  2020年8月12日

  亲爱的腰岩小学的孩子们:

  你们好!见字如唔,甚是想念,我是教你们趣味英语的小崔老师。距离19年夏天的支教活动已有一年多,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我,想起和你们一起上课的日子,我总是满脸笑意。

  记得上课第一天早上,你们风雨无阻,早早地背着书包到学校,我们以为这可能是第一天上课的热情,但是你们在两周的课程中都做到了早起、早到;课堂上,充满奥秘的科学实验、活力满满的舞蹈、编织出美好的手工制作……你们都积极投入,眼睛炯炯有神;中午排队等候营养午餐,你们井然有序,大哥哥大姐姐让着小弟弟小妹妹。

  通过和你们的交谈,得知你们有英语教材却没有英语老师,我有点心疼。我调整了自己原本的备课,从26个英文字母发音开始教起。或许是基本没有上过英语课的原因,你们上课时很积极、活跃,让我更有信心去教好趣味英语这门课程。在两周的课程中,作为知识点传授的内容着实有限,但你们渴望学习、进步的热切并没有受到影响,你们将26个字母了然于心,任凭打乱顺序,也能辨识得清,并学会了字母歌和小星星英文版歌曲,会运用一些日常英语对话,认识一些简单的单词,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很开心。不知道腰岩小学现在是否有英语老师,如果有,希望孩子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英语的机会;如果没有,孩子们也不必失望,因为有时候人无法改变现实,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待到初中,有了英语课程时,希望你们比其他小学就接触英语学习的孩子更努力一些。

  两周的相处后,我发现你们是一群可爱、懂事、有担当的孩子们。你们的笑容是那么地打动人,让我们忍不住摸摸你们的头;山里的孩子早当家,很多父母为了家庭的未来选择外出打工,你们耐住思念,听爷爷奶奶的话,认真上学,还会帮助他们做一些家务,让我们很欣慰。

  依稀记得你们第一天唱的苗语歌很动人,记得你们手把手教我们跳芦笙舞,记得你们课间玩耍时的张张笑脸……很开心和你们一起度过去年一个难忘的暑假,虽然不能长久地陪伴你们的成长,但还会有其他老师助力你们的成长,你们要好好学习,茁壮成长,坚持读书,考上大学,成为对家庭、国家有用的人,还记得一年前你们写下的梦想吗?老师、医生、军人、音乐家、发明家、画家、宇航员……你们有着无限的可能,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向着光亮前进吧!

  祝孩子们一切顺顺利利!

  崔纯娟

  2020年8月12日

  亲爱的腰岩小学小班的孩子们:

  你们好呀!我是你们的应急救护老师红梅老师。时间过得很快,距离我们南通大学2019年伯藜支教团到腰岩小学支教已经过去一年了。对于我来说,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是幸福的、快乐的、难忘的。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上课时你们专注和渴望的样子,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堂主题为“放飞梦想”的班会课,单纯可爱的你们积极地分享你们的梦想,眼里充满了希望,有的想成为科学家、有的想成为医生、有的想成为老师……我相信,只要你们不畏困难、不怕吃苦、坚持上学、努力学习就一定会成功!随着时光远去,或许我会消失在你们模糊的记忆里,但请你们记住:是鱼儿,会拥有无边的大海;是雏鹰,会飞向广阔的蓝天;山里的小苗,会长成参天的大树。努力学习知识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你们的未来会无限广阔!

  最后,愿你们身体健康,快乐成长,学业有成!

  吴红梅

  2020年8月12日

  亲爱的小班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李杰老师。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不知不觉已经过去391天12小时了。很高兴能够跟大家在去年暑假相处了两周,这两周是我人生中难忘的回忆,因为,老师也是第一次做老师,第一次体会到为人师表的喜悦和激动,体会到做班主任的辛苦和充实。

  老师在小班上的课少,没能教给同学们一些有趣的东西,这是老师非常遗憾和对不起大家的。庆幸的是,我做了小班的班主任,这才有较多的时间跟机会与同学融合在一起,与大家愉快地相处了两周。

  遗憾自己不能见证你们的成长了,因为老师也有自己的学业和工作,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找到好工作,你们长大以后还得靠自己,你们一定要好好的。

  我想,每个老师肯定都是希望自己带的学生能够学业有成的,虽然我只是在你们生命中的过客,但我也很希望你们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进步,超越老师们!希望大家在接下的时间里,好好学习,上课认真听讲,真的要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了,考上高中进而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几位老师以后会回去看你们的

  祝同学们学业有成,身体健康。

  李杰

  2020年8月12日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贵州的天气还没变得非常炎热,只是阳光变得充足些,早晚有点凉,还是记得多加衣,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继续前行。

  疫情在好转,你们也上课了,这三个月漫长的假期中你们学到了什么?

  现在我想给你们介绍个特殊的朋友——“?”

  你们没有看错,是问号。他是谁?我们可能不知道。他也许不出声,但不代表不存在。他也许是个人,也可能是团体,或许是一直喜欢你们的那个人。写到这儿,我心里有些激动,能被喜欢的滋味真不错。请你们坚信,这个人,这些人在你们身边。也许对于别人,你们可能什么都不是,但对于“?”,你们可能是他们的全世界。学习之路漫长,难免会孤独,告诉自己不要有太大压力,累了就睡会,饿了就吃点,哭了就笑笑。因为你们可能看不到他们,但他们看得到你们,对于你们,他们是你们在沙漠中踽踽而行看到的绿洲,是希望;他们是你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披上的棉衣,是温暖;他们是你在夹缝生存中抬头刺到的一束光,是幸福。那对于“?”,我们要为他过的快乐。说到这儿,“?”是谁,你们心里有点清楚了吗?

  对,是身后总是默默支持我们的人。

  我一直支持、爱着你们。

  因为,认识你们,挺好的!

  谢玲玲

  2020年8月12日

  亲爱的腰岩小学的同学们:

  你们好!

  不知道你们还记得我吗?我是你们的杨老师。距离我们支教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我时常会想起我们曾经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我们所有老师都觉得和你们在一起是十分快乐的。

  回忆起我们在一起的种种场景,我真的十分享受。你们在科学实验、手工制作、美术等课堂上是那么开心地参与,在趣味英语、趣味历史等课堂上是那么认真地倾听;我们中午一起吃饭时,你们吃完后会跑过来围着我们老师看,跟我们聊天,我们也会了解你们的兴趣爱好,有说有笑;课间你们会玩跳绳、玩篮球、玩羽毛球、玩乒乓球等,我们也会参与到你们的游戏中,我记忆最深的是那次我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作为最前边“母鸡”的我为了保护你们这群“小鸡”和“老鹰”作斗争,真的快乐极了;我们还会一起放歌听,你们跟着一同唱网红歌,像《绿色》、《你的酒馆对我打了烊》等歌曲,我都不会唱,你们却都唱得十分流利。你们总是那么开心,我都跟你们融为了一体,仿佛我回到了小时候,在无忧无虑地玩耍,这真的是多么难忘的一段时光啊。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我们谈起了各自的兴趣爱好和自己将来想要做什么,有的同学想成为人民教师,有的要成为一名医生,有的想成为公务员等等,大家都对未来有美好的憧憬。在你们接下来成长的道路上,我真心地给出以下三点建议。第一,现在你们可能有很多时间去玩,但是时间真的流逝得很快,所以一定要珍惜时光,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可以多看看课外书,练练字等;第二,前方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中的,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事,你们一定不能只有伤心,要勇敢一点,让自己变得强大,努力去克服困难;第三,希望你们能一直保持一颗求知的心去追求你们的梦想,无论到了什么阶段,都不要迷失自己,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学们,虽然与你们相隔千里,但是对于你们的思念早已融入我心,我真诚地希望你们能够开心快乐地过完每一天,流年笑掷,未来可期,向上吧,少年!

  杨广龙

  2020年8月12日

  亲爱的孩子们:

  阔别已久,你们现在怎么样呢?我还是时时挂念着你们,时时想着我们去年一起相处的时光。

  志羽,明珠,煜锦,王舟,安美贵,李永奇……我仍然时时记得你们的名字,想着我们在一起的那段快乐的日子,想着你们的笑颜。

  我想起了我们的第一节课:那是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略微有些紧张,看着台下一双双怀着期待的眼神的你们,我心底又是无限的欣喜。自我介绍后,咱们班级三个姑娘在讲台上一起唱了一首苗歌,我记得这三个人是赵明珠、李煜锦、王舟。你们平时没怎么说普通话,都很紧张,还有一个叫王加勇的男孩子,他特别害羞,站在讲台上傻傻的不敢讲话,我们离开时他胆子大了许多。

  萦绕在脑海中的还有离开时的情景:我们几个老师走上了大巴车,孩子们在车下看着我们,有的还落下了眼泪,我心底也是一万个不舍。

  《千与千寻》里有这样的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我还记得大家对历史课的评价:听你的课好有意思但又好想睡觉呀。

  我们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画脸谱,检查视力,一起上体育课玩儿游戏,一起升旗,一起折纸,一起组装小房子,一起画画,一起唱歌,我们给彼此写信,一起跳大绳,一起打乒乓球,一起玩儿沙包,一起看动画片……你们一定还记得吧。

  在我们离开的日子,大家有没有努力学习呢,我的孩子们?小管老师在未来等你们哦,小管老师在也努力奋斗成为一个优秀的小管,大家也要认真念书,我们在未来相遇。

  我给四年级的每个孩子都写了信你们还记着那封信吗?记得小管老师对你们的期望么?孩子们,永远不要放弃念书,放弃学习,如果你想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请一定要坚持读书,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去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如果你想放弃时,请思考一下自己的梦想,想想老师们对你的期盼,请读一读小管老师写给您们的信。放弃者绝不成功,成功者永不放弃。

  小管老师期待与你们每个人在未来某个城市的相遇,我会请那时的你吃个饭,我们一起聊聊过往,想想在一块学习的岁月。我期盼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还记得我们上的最后一节课吗?还记得那无垠的宇宙,拔地而起的摩天大厦,蔚蓝的海洋吧,大家都要努力念书,看一看这个世界。看一看小管老师曾在教室的银幕上向大家讲诉的世界。

  小管老师记得你们中很多人不吃早饭,要改掉这个坏习惯哦,多读书,不要太多的玩儿手机,不要沉迷在网络游戏,或者电视剧当中。孩子们一定要相信,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美好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去奋斗。

  不要抱怨生活中的困难,孩子们,这些都是对我们的历练,都是磨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们终会有绽放的那天。

  未来已来,孩子们,我们相约在未来。那时,你在某个城市的某所大学读书,在城市的某个拐角,我们相遇。

  大家期待这样的场景么,小管老师满怀期待,那么,大家一起努力吧!为了我们未来的相遇,为了再见的约定。

  我们在某个时间,也会到清镇去看大家,如果我们在那时发现有人不努力学习或者辍学了,我们会特别失望的,也会特别难过的。

  孩子们,我们一定还会再次相遇的,让我们一起许下约定,未来见!

  管乐毅

  2020年8月12日

  爱馨妈妈和她们的孩子们的回信:

  我亲爱的小宝贝们,我是徐妈妈,(去年和你们一起学习的高个儿徐铭泽的妈妈)今年因为疫情我和所有的老师们、妈妈们都不能来陪你们过暑假了,我非常的想念你们,我想来给你们做饭、剪指甲、梳头发、做游戏……时间过的真快呀,你们是不是长高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去年在一起时,你们告诉我,要好好读书将来去上大学,做一颗颗小小的星星,不与火热的太阳比辉煌,我们自有我们的璀璨。

  是呀,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梦想,用自己的坚持去实现它,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十九世纪有两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最近我读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完后我的心被她的精神给深深震撼了。

  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人间奇迹!

  海伦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用自己坚强乐观、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向世人揭示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最可贵的是拥有乐观向上,永不言败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坎坷中不断前进,在逆境中获得新生。

  海伦是乐观的。她没有因为自身的残疾而自暴自弃,怨天尤人。

  海伦是坚强的,她接受了命运的挑战,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难,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在她的成功中包含着比常人多百倍的汗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对海伦很合适。一个盲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多么的让人惊讶啊!面对身体的残疾她没有屈服,所以她能以出人意料的毅力走完漫长的人生之路,给我很大的鼓舞:要锻炼身体,不能虚度光阴,珍惜美好的时光和幸福的生活。给了我未曾深深领悟到的道理。

  孩子们,一个人是否能够实现梦想,不在于条件,而是在于有没有毅力,能不能坚持!一个人只要有强大的理想与目标,就会实现内心梦想!在给你们写信的此时,我好想拥你们入怀抱,捧着你们的小脸蛋好好看看,是不是有人掉了牙齿?有人脸上长了小痘痘?

  亲爱的孩子们,相约明年,我们来陪伴你们,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学习,给自己储备飞翔的力量,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加油!

  季亚军

  2020年8月6日

  亲爱的腰岩小学的弟弟妹妹们:

  时光如我们孩童般调皮,不经意间悄然溜走。一年前,我跟随妈妈和公益支教队伍,走进了淳美的贵州山村,邂逅了纯真无邪的你们。在那儿,我见到了怒放在峭壁上的野百合,花茎直壮,宛如山里的弟弟妹妹们一样健美挺秀,迎风摇摆,傲然绽放在岩石之上。

  阔别你们的这一年里,我已由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我总也忘不了教你们学习书法“福”字时,你们一双双饥渴的眼神,不知道远方的你们是否也在成长路上阔步前行呢?去年公益团队的叔叔阿姨们带去的那些中外名著和科普读物,你们都阅读了吗?收获怎么样呢?既然我们的双脚无法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那就让我们通过“阅读”这把金钥匙,打开通往成功的大门,去感受这个美丽而神奇的世界。

  我清晰记得一个周末的清晨,我和支教老师们翻越几座山头,去到一位小妹妹家做客。勤劳能干的小妹妹,一边上学,一边种地,还把家里的奶奶和弟弟妹妹都照顾得那么好。往事历历在目,让我现在每每想起,都自愧不如。平日我们体育课跑一圈800米,都会气喘如牛,双腿发软,而每天可以翻山越岭到学校读书却是你们最快乐的事。作为姐姐的我坚信:你们能吃苦的精神使你们都铸就了一颗坚韧不拔的恒心,这份毅力就像一双翅膀,载着你们冲破艰难险阻,到达你们梦想的地方。

  说了这么多,忘了跟你们介绍我的家乡了。我的家——江苏南通,是一个有江有海的地方。我的家乡最亮眼的名片就是“教育之乡”。在我们这儿,家家都有大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的学霸每年都有近百人,985、211高材生更比比皆是。我相信,假以时日,定会有你我“挥斥方遒”的一天。古人云“来而不往非礼也”,我在这里真诚地邀请腰岩小学的弟弟妹妹们来我的家乡旅游,到我们的校园学习,一同感受江海明珠的城市魅力。

  写到这里,我已经在憧憬与你们相聚的时刻了,妈妈喊我赏月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不知道远方的小伙伴,你们也在共赏这轮“十四圆”的明月吗?伴着皎洁的圆月,借用诗仙李白的名句“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来表达我对贵州小伙伴的想念最恰当不过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美丽流长,魅力腰岩!小伙伴们,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有缘千里再相会!

  你们的知心小姐姐:黄畅

  2020年8月3日

  李永琪同学:

  你好!

  一别已有一年多了,夏日炎炎,山上的果实都开始熟了吧?巍巍的青山连同你们朴实的笑脸,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犹记得去年7月6日那天,小客车载着我和通大的哥哥姐姐们(支教老师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你们学校驶去。来之前我脑海里想象着荒凉山区:没有马路,杂草丛生的大山,没有电灯,像电影里蹲在村口抽着旱烟满脸愁容的村民……可眼前的一切那么整齐美丽,两侧的梯田层层叠叠,地里井然有序地栽着玉米、梨树和烟草远处,巍峨的群山连绵起伏,山谷里云雾缭绕,你的家乡真的太美了,我一下子爱上了这里。

  当汽车停下时,你是第一个跳跃着到我的窗口,满脸的羞涩和新奇,你和几个小伙伴主动帮我们拿行李。当看见十几箱书籍时,你乐得欢呼雀跃,兴奋不已,那情景我到现在都仍记忆犹新。

  我原以为山区的学校是破旧的黑板,一张张缺胳膊缺腿的课桌窗户上都没有玻璃,而展现在我眼前的是高大宽敞的楼房,窗明几净的教室,操场上有篮球架、乒乓球桌,厨房里设备齐全,最让我吃惊的是你把我带到每日食物留样检测箱前,我真为山区的孩子有这样舒适的学习环境而高兴。

  第二天,你向我介绍了班上所有的人,我就成了你们班的新成员。支教老师教大家唱英文歌曲,你们怎么也学不好,我还看见你们在英语单词上标注中文发音,当时我很纳闷大家怎么这样学英语,回来后我才知道你们没有英语老师。在南通大学支教成果展上,我看到了流长乡书记的朋友圈:“腰岩村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第一次学会了唱英文歌!乡村小学条件比多年之前已经好了很多,可是最为困难的问题在于缺乏老师,尤其是英文老师!此次南通大学支教团的到来,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为山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不一样的视窗,感谢你们,亲爱的同学们!”当看到这段话时,我感到非常难过,我暗暗下了决心:我要把英语学得更好,明年暑假去教山区的孩子唱英语歌、说英语!

  三周的时间真的太短暂了,最让我难忘的是离开的那一天,有同学这样写道:“老师,我的梦想是你们能回来!”你写道:“我将来要考南通大学,回乡里做一名教师!”永琪,你要记得你的梦想哦!我也会我的“击剑梦”刻苦练习,奋斗拼搏!

  今年因为疫情,暑假不能见面了,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明年暑假期待我们再相聚的那一天!

  祝你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你的小伙伴徐铭泽

  2020年8月6日

  亲爱的孩子们,很荣幸和你们相遇在2019年的那个夏天;虽然我们未能在2020年的夏天重逢,但是我们都要在各自的领域上努力、坚持,在更高处相见。愿你们如向日葵般,永远面朝阳光,不偏不倚,一路向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