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三位高校毕业生的励志就业故事
2020/08/06 06:58  新华报业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之路格外曲折。然而,“危”中也有“机”,不少毕业生在 “最难就业季”奋起追梦,收获良多。

  资料图

  求职“小白”广撒网,投出近200份简历

  投出近200份简历,收到20多个面试邀请,线上面试6家公司,线下面试5家企业……历经几个月的求职生涯,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彭博终于成功签约一家国企的法务岗位。

  去年秋招时,彭博因为准备司法考试而错过了就业的“金九银十”,之后又开始准备考研。考研成绩出来后,彭博和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去年,大家还是不急不慢找工作。但到了今年,心态有了变化。”一直想留在苏州工作的彭博打听到,苏州今年5月开始实行人才落户新政,本科生也可“先落户后就业”,这给了她找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得知考研失败后的第二天,彭博就开始投出第一份简历。“此后,在看到适合的岗位招聘时,我便会立即进行投递。”迅速转变角色、迅速把握招聘机会,让彭博在时间上赢得优势。

  自称为求职“小白”,广撒网成为彭博的“小诀窍”。“投递简历过程中,我也走过弯路。一开始只把目光集中于苏州的国企或大型私企,但是由于苏州此类企业对于法务招聘的需求十分有限,竞争也很激烈。”之后,彭博开始海量投递简历,只要是符合要求的法务岗位,无论公司大小都会投递。

  “求职过程中要保持信心,坚持下去。”虽然简历大多数都石沉大海,但彭博还是坚持每天投递,每一次收到面试邀请都认真准备,绝对不让面试官看出焦虑,努力做到不卑不亢,“坚持和信心,最终让我收获令人心动的offer。”

  困境少年求职难,多方合力来关心

  为求学,他一直坚持打工,每天超过6个小时;为尽孝,他将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和残疾父亲从南京接到身边照顾。去年9月,扬州大学大四学生李东明的励志故事引发社会关注。

  去年12月,李东明参加研究生考试,由于起步晚,考试中数学拖了后腿。考研失败后,李东明一度十分沮丧。“那些天里,我每次登录QQ时都能收到老师、同学的关心和安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李东明渐渐走出考研失利的阴霾,加入求职大军。

  “考虑到母亲的身体,我上班的地方不能离家太远,也不能上夜班,因此找工作对我来说格外困难。”李东明说,由于疫情的原因,绝大部分公司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这给从小就性格内向的他带来不小压力。“视频面试中,突然看到那么多张陌生的脸,我紧张得连自我介绍都结巴起来。看着视频中面试官摇头的样子,我的心情又跌到了谷底。面试结束后,便是焦急而漫长的等待。”

  从2月初开始,李东明共面试了4家公司,却没有接到任何一家的录用通知。“得知我的情况后,学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帮我求职。”李东明说,学院组织优秀学生党员,通过“1+1”党员结对的方式,对他进行简历制作、网络求职技巧等培训,“特别感动的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红明带着辅导员老师走访多家在扬企业,带着包括我在内的求职学生的简历,上门‘推销’。”

  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李东明在扬州璨扬光电公司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每天早上7点,李东明准时从家出发,下午6点不到,妈妈就到公交站台等待他下班。“有时候加班,妈妈也会一直在公交站台那边等我,怎么劝都不听,所以我准备在单位附近找一个房子,来回也近一点。感谢学校和社会,让我在扬州有了一个家。”在李东明的家里,记者看到,他将所有资助人的信息都记在一张纸上,并珍藏在盒子里。“将来我有能力了,也会回报社会,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

  湖北籍毕业生,从“颗粒无收”到“收获满满”

  经历了“颗粒无收”到“收获满满”的曲折求职路后,江苏理工学院毕业生张东篱终于获得一份理想的工作。

  张东篱是湖北宜昌人,原计划于今年毕业后到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留学计划。“当时,我只能呆在湖北家中。看着同学中有人找到工作,在微信群里报喜,我开始焦虑起来。”他说。彷徨中,班主任周杰给他寄来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同时,也告知他国家的就业政策和学校在就业方面的具体帮扶措施,并指导他如何准备网络求职,以更能吸引企业的关注。张东篱在宜昌老家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边在网络上寻找各种各样的就业机会,“只要正规稳定、专业对口、有发展空间,起步阶段收入低一些,也没有关系。”

  “当时,我能感受到就业环境、政策逐步向好,心态上慢慢也不那么焦虑了。”张东篱告诉记者,央企和国企开始释放出一大批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同学中陆续有人接到面试、达成意向、传来佳讯。而暂时没有找到工作的外地同学,也可以申请先落户,甚至一年之内都能免费乘坐地铁。“尤其是对于湖北籍毕业生,推出了不少就业专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两家单位向张东篱抛出了面试“橄榄枝”。和带着简历、拿着作品的面对面交流不同,在线面试,有时是看不到表情的电话交流,有时是在一间网络会议室只看到一个个脑袋。“这样的新情况,同学们都有点不适应。在准备面试时,周老师与我热线联系,指导我从服装到语言表达都做好准备,让我倍感温暖。”张东篱说,最终他选择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签约。

  正式签约入职后,张东篱给周杰打电话报喜:“过程曲折、结局圆满,我一定好好珍惜、努力奋斗!”

  记者 王 拓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