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京大学哲学系奠基人之一李华钰逝世
2020/08/01 15:54  南京大学哲学系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京大学哲学系李华钰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9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8岁。

  李华钰教授生于1932年6月,广东省丰顺县人。1949年考入广州岭南大学(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系,1953年毕业。1954年至195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研究生班学习。后任华南师范学院政治系助教、讲师。1961年从华南师范学院调入南京大学,在政治系哲学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历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政治系哲学专业)讲师、副教授、教授。1993年退休。曾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研室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李华钰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历史唯物主义研究领域成果卓著。曾开设讲授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马列哲学原著、历史唯物主义专题研究、历史观名著选读、学术动态与评论等多门课程。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和现状》《社会历史理论》等著作,在《人民日报》《南京大学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在国内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李华钰教授是南京大学哲学系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奠基人之一,她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见证、参与、推动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李华钰教授是立德树人、授业解惑的典范。多年来,她培养了多位德才兼备的高水平领军人才,为南京大学哲学系各项事业以及南京大学文科建设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几十年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李华钰教授胸怀祖国、心系学子、勉力奋斗、虚怀若谷,展现了一位模范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优秀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李华钰教授的逝世,使中国高等教育界失去了一位好老师,使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界的失去了一位前辈领路人,她的逝世是南京大学哲学系和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重大损失。

  李华钰教授告别仪式于7月31日8时,在南京殡仪馆一楼谦和厅举行。殡仪馆地址:铁心桥大周路206号。请自行前往者于7时50分前到场。请吊唁者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并提供苏康码。

  李华钰教授千古!

  南京大学哲学系李华钰教授治丧委员会

  主任:周爱群

  副主任:王恒

  委员:

  林德宏、钱惠琴、刘林元、

  张异宾、唐正东、张建军、

  李跃华、孟振华、孙乐强、刘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