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毕业寄语③|江南大学校长陈卫:相信,前行的力量
2020/06/23 17:53  交汇点新闻  

  相信,前行的力量

  ——在江南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 陈卫

  亲爱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今天又是特殊的一天,我们在这里,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与大家告别。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江南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同学们送上最衷心的祝贺与最诚挚的祝愿,祝贺所有在现场的同学、在分会现场的同学,以及在视频端的同学们顺利毕业,祝愿你们的未来——前程似锦,行稳致远。

  同学们,2020年注定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抹不去的一笔。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给中国和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疼痛,也让我们经历了漫长的分别和等待。虽然学校竭尽全力进行抗疫战斗,尽早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启动云就业,努力为师生健康安全和学习生活提供保障,但我知道,这次疫情仍然给你们的毕业和就业带来了诸多不便。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特别感谢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坚守,并给予学校的深切理解和配合!对因疫情防控未能回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们表示歉意!我知道,一些同学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四个多月未曾出过校门;一些同学在家乡深入社区和农村一线,力所能及地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还有更多同学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毕业论文和就业求职。同学们,疫情的来临,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但你们仍然能在纷乱中保持镇定、恪守规则、排除万难、完成任务,在疫情“大考”中你们成功经受住了“考验”,我由衷地为有你们这么一群勇毅、坚强、拼搏的优秀青年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同学们,你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当代青年既享受着先辈们创造的安定和谐的生活,同时也肩负着国家未来发展的光荣使命。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做到!此次疫情中,曾经被质疑“缺乏社会责任感”的90后群体已站上舞台,他们纷纷选择“逆行”,成为抗疫的深度参与者。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和国家民族的灾难,90后们作出了这样的选择:挺身而出,与国家并肩而行。面对这纷繁复杂的世界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将来,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找到未来的方向和前行的力量!

  我希望你们关注自我提升,相信宁静致远的力量。

  危机后的世界必定不同以往。当外部环境让我们感觉不再熟悉,只有心境平稳沉着、专心致志,才能厚积薄发、有所作为。最近大家通过学校官微看到毕业生中一批优秀学生事迹。这些同学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但他们都有这样的共同点:高度的勤奋、专注和自律。其中有一位54门课程满绩的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同学大学期间坚持每天6点起床背诵英语,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做到了从不迟到从不早退,他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我不是那个最聪明的,但要做那个最勤奋的青年。”还有一位同学以1033小时的时长成为全校的Top10读者,也就是说她平均每天有近3小时在阅读。而与此同时,这位同学还是考证达人并兼任社团负责人。她说:“养得深根,等待枝繁叶茂。”同学们,无论外界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我相信,只要你们找到自己的方向,坚持勤奋的学习态度,不断提升自我,你们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都会得到提升,人生终会收获枝繁叶茂。

  我希望你们关心国家发展,相信科技创新的力量。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时期,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纵观国际大势,大国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生产力之争,其核心是科技创新能力之争。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同学们,江南大学素来就有创新的传统,投身科技创新也是每一位江南人天然的责任。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方公布的2019年国际专利排名中,我校位居全球教育机构第13位,中国高校第5位。同时,在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上,位居全国高校第6位。我们的校友和同学,也在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创新的人们。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通过不懈努力去推动新技术的突破、催生新产业的变革,为科技创新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我希望你们关切社会进步,相信情怀大爱的力量。

  当今世界,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大家即将走向社会,需要担当推动社会进步的时代责任。责任担当也是江南大学坚守多年的教育传统。在本次疫情期间,我校两批共计35名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驰援武汉;有的老师取消婚礼,将酒席钱捐给武汉助力抗疫;有的同学无偿捐献血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在国家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开展的扶贫工作中,也有我校教师的身影,他们深入国家级贫困县贵州从江,真正将自己融入到改变贫困的伟大事业中。我很骄傲,我们江南大学培养的师生,从来不只是为了个人的谋生,而是以帮助他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主动担当去影响世界、改变世界、温暖世界。

  我们相信这场疫情的战斗必将胜利,就像相信春天从不会缺席;我们相信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就像相信曙光一定会到来;我们相信奔涌的后浪一定能汇聚成汪洋大海,推动中国这艘大船在时代的潮流中乘风破浪。借用《后浪》里一句话:“我们这一代的想象力,已经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那么,奔涌吧后浪!”

  蠡湖畔,扬帆远,万里乘长风,千山忆江南。同学们,毕业并不意味着和大学关系的结束,而是校友与母校、游子与归途的新关系的开始。你们永远是母校心头的牵挂,母校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最温暖的港湾。

  再次祝福你们!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整理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