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揭晓,快来看看他们有何过人之处
2020/05/18 22: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8日下午,“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正式揭晓。万贤纲团队、尤苑、方道清、朱玉荣、响水护生教师团体、顾伟、海安支教教师群体、赣榆教师爱心车队、缪蔚锦、颜正英等10位教师(群体)获得“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10位教师(群体)获得“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提名。获此荣誉的教师们,有何过人之处?

  为爱逐梦,驰而不息

  “朱老师,我毕业10年了,现在已成为研究生。感谢您给我带来了幸福的童年。”这条学生发来的短信,盱眙县希望小学教师朱玉荣一直珍藏着。自成为苏北计划志愿者来到希望小学,她已在这所乡村小学待了14年。从“支教一年”变“留校至今”,朱玉荣把青春献给课堂,用大爱滋润农村孩子的心智。

  把家乡的学校办好,把百姓的孩子教好,是镇江市韦岗小学教师方道清30多年从未动摇过的理想和信念。韦岗地处茅山老区,是个偏远又艰苦的地方,这里的教师走的走、调的调,方道清是唯一坚守下来的人,倾情为农村孩子贡献智慧和汗水。

  在“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中,为爱逐梦、驰而不息的教师不仅仅是朱玉荣和方道清。苏州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教师尤苑,与青海玉树大山深处一所教学资源匮乏的学校结下不解之缘,不仅累计拿出10多万元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还利用暑假到该校支教,“爱的奉献”已持续了10年。常州市西横街小学教师缪蔚锦,力行“劳动育人”,因地制宜创办“开心农场”,让孩子们在“手脑并用”中收获成长。

  载爱前行,勇攀高峰

  在获得“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的教师中,既有基础教育一线的园丁教师,也有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载爱前行,勇攀高峰是他们共同的亮点。

  东南大学“80后”教师顾伟是一位“电力才俊”,在综合能源系统、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主动配电网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他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方面也倾注了大量精力,所教的学生一次次获得科研奖项。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万贤纲教授团队瞄准科技前沿,不断创新,其研究成果《最新研究表明自然界中约 24% 的材料可能具有拓扑结构》,被认为“使得新奇的拓扑现象离应用更近了一步,或可引发电子学和催化学等方向的革命”,入选 2019 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即使不能让每个学生成为大国工匠,也要让他们成为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颜正英怀揣“创业梦”前行,学生时代自己创业,为人师后带领学生屡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冠。“学生只有在创新创业中不断锤炼,才能养成勇攀高峰的精神。”颜正英表示。

  教育扶贫,大爱护生

  “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中,除了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教师个人外,还有在“教育扶贫,关爱学生”等方面做出特殊贡献的教师群体。

  由280多位教师组成的海安支教教师群体,跨越4000公里,克服种种困难,在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接力支教31年,开创了富有示范性和社会学价值的“宁海模式”,使宁蒗教育实现了从所在地市“倒数第一”到“第一”的飞跃。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面山靠海,路况复杂。为此,柘汪中学43名教师自发组成一支“爱心车队”护送学生回家。20年来,该镇43个自然村的学生放学从来不需要家长接,而由“爱心车队”代劳。“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我们依然自愿承担护送学生的工作,这都源于爱与责任。”爱心车队教师表示。

  “快!一二三排跑前门,其他几排跑后门!”2019年3月21日,响水发生化工厂爆炸事故,周边学校孩子的安全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一群爱心教师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将学生们疏散到安全地带,用守护和陪伴给了孩子们贴心的爱。同样是这群教师,在爆炸发生后不约而同回到受损的校园,为校园“康复”、孩子们迅速复课出大力流大汗。

  【延伸】

  “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主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承办。活动自2019年3月启动以来,收到各地、各高校推荐参选的教师500人(含群体)。活动承办方又根据年度人物的典型性,遴选了2019年度各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优秀教师典型135人(含群体),共计635人(群体)成为推选对象。经初选、复选、终选等程序,最终确定“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和提名人物,8个设区市教育局和2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任素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