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政风热线|事关高考、入学,今天江苏这场直播很有信息量
2020/05/11 22: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1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13个设区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全程在线参与直播,就群众关心的教育考试、毕业就业等方面问题回应诉求,解答疑问。

  共同努力,让考生从容备考、自信迎考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对于这场特殊的高考,考生和家长多少有些担心和焦虑。徐子敏介绍,目前全省有9420所学校开学,922.23万学生上课。在现阶段,家长和学校首先要帮助考生调节好备考节奏和备考心态,家长要把自己的关注点放到孩子的心理疏导调适和生活保障方面。教育部门也会邀请专家在网上开设辅导课程,为家长进行引导和疏导,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让考生能从容备考、自信迎考。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孩子的复习状态不太好,感觉他今年很难考上理想的大学,想要准备复读,但明年是新高考第一年,担心孩子能否适应新教材和新的录取要求。”

  对于这名家长给政风热线的留言,顾月华表示非常理解,她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家长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给考生备考提供坚强后盾。

  二是立足当下最关键,不要先考虑考砸了怎么办,而要抓住机会、不抱怨、不浪费时间、不轻言放弃。

  三是万一考试结果不理想,复读政策上没有问题。当然复读的机遇和风险同在,今年是2008高考方案的最后一年,明年又是2021“3+1+2”新方案的第一年,在新旧转换的第一年,教材、考试科目和招录方式都有变化。教育部门也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考生提供适合的服务。

  “公民同招”,南京预计本月中下旬获批

  2月25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全面实行“公民同招”,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公民同招”何时落地执行?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回应,南京市“公民同招”的具体操作细节已经征求教育局、学校、相关专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已报送市政府审批,预计本月中下旬能审批下来。

  不少家长关心,如果参加民办学校摇号,最后没能摇上,自己所在的公办学区,会不会不接收?顾月华介绍,民办摇不上号,公办是否保底,最终决定权在县区,但是省市会统筹考虑,最终还是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省各市教育行政部门也将切实站在家长的角度减缓其焦虑。

  顾月华表示,“公民同招”是新时代推进教育公平的政策,也是民生实事,教育部门将把中央政策的要求和省里的要求尽快结合各市的实际来抓落实,方案越早公布越好,但是政策的落地需要过程,细化、具体化后对社会发布。

  不可抗力原因致不能开学,幼儿园应按实际在园天数退费

  苏州的张女士反映,孩子上的是苏州工业园区新纽顿会心幼儿园国际班,上学期结束幼儿园预收了下学期的学费,由于疫情的原因,原计划3月1日开学,至今还没有开学,5月4日学校发布通知说今年学费只退50%。这一做法是否合规?

  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周亚君回应,苏州工业园区新纽顿会心幼儿园预收了下学期的保教费不符合省有关文件规定。根据《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可以按月或者按学期收取,具体收费方式由设区市、县(市)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确定,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保教费。该办法同时明确,如果是因为不可抗力原因幼儿园不能开学,幼儿园应当按幼儿实际在园天数退还保教费。

  幼儿园开学,条件成熟的鼓励开园

  目前,全省各地中小学、高校陆续复课,幼儿园的开学问题备受关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回应,对此教育厅制定的政策是按需弹性开园,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开学(园)条件的就可以开园,家长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入园。目前全省已有5个设区市的2000多所幼儿园相继开学,其他的地方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来决定。总体上只要条件成熟还是鼓励开园,同时留给家长一定的选择权。

  暖心“云”服务,万余学生签约就业

  网友阿芒留言说,自己正在为春招作准备,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想问有没有能够帮助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方法?徐子敏介绍,为促进大学生就业,教育部门利用江苏大学生智慧就业平台,开展一系列“云”服务,已举办460场网上招聘会,网上签约学生达1万多名,并邀请专家给毕业生就业创业开设网上辅导课程,对家庭困难学生等给予就业支持和帮助。

  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图片 交汇点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