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今年“五四”青年节,江苏高校青年这样过
2020/05/04 21:17  现代快报 +/ZAKER  

  现代快报讯给校园来场大扫除," 云上公开课 " 致敬青年抗疫先锋,向社区 " 慈善超市 " 捐赠毕业物资 ……2020 年 " 五四 " 青年节,江苏高校青年学生发起多场主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度过一个特殊而又有意义的 " 五四 " 青年节。

  在劳动中过节,在校生全员参与大扫除

  五一小长假期间,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向在校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利用五一假期,做一次校园大扫除,主动参与到清洁各自宿舍卫生、清理学校公共区域的劳动中。从 5 月 1 日起,东大校园里便随处可见同学们劳动的场景。不少同学说,在劳动节和青年节来临之际,动手清洁自己的学习生活环境,既是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也让自己所处的环境变好,很有意义。

  △东大学子开启劳动模式

  在东大四牌楼校区,建筑学院的学生们分工协作,打扫教学楼、整理实验室、改造工作室,让百年校园焕发新的生机。在九龙湖校园,同学们在清扫干净宿舍楼、新校区后,还举办了毕业季 " 春到九龙 " 风筝设计与放飞活动,近 500 名师生参与其中。据介绍,在手绘风筝环节中,各学院团队制作了众多 " 五四 "" 抗疫 " 相关主题风筝,意在激励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培养家国情怀,追求一流目标,争做领军人才。

  返校毕业生捐赠物资,助力社区 " 慈善超市 "

  今年五一假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年级的学生,自发组织起 " 互联网 +" 公益活动。他们将图书以及闲置物件,整理打包,分拣登记,并通过社区 " 慈善超市 " 平台,精准送达到孤寡老人和社区困境儿童手中。

  4 月底,南航淬炼红心社区公益服务组织、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 繁星 " 党员志愿服务站与南航后勤集团,共同发起 " 文明离校,爱心传递 " 的倡议,并制作《文明离校,爱心传递志愿工作手册》,号召返校的毕业生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可再利用的物资捐赠出来,在分拣整理后,通过 " 互联网 + 慈善超市 ",送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许多毕业生积极响应倡议,早早地就把捐赠物品装在袋子里,送到宿舍楼下。5 月 1 日起,每天都有 10 多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与宿管阿姨一起,在宿舍楼前收集、整理、打包、消毒、转运捐赠物资。" 在即将毕业前,还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来为学校、社区出一份力,这也是自己最后一次以南航学子身份,回馈社会吧。我觉得很难忘,也很有意义。" 毕业生张弛说。

  " 在劳动节和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希望同学们将劳动志愿服务,延伸到对社区特殊群众的帮扶之中。" 南航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卢一亭说," 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能切身感受劳动的意义,也为社区献上一份属于南航青年学子的爱心。"

  △南航 4700 多份水果送给在校学生

  5 月 4 日,南航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共同准备了 4700 份甜蜜水果礼盒,由教师代表和宿管阿姨,分批送给在校学子,他们中有不少正在准备研究生复试,还有即将毕业离校的大四学生、在读研究生、博士生等。"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 每个水果礼盒上都写有寄语,为学子们送上美好祝福。

  " 云团课 "" 云过节 ",00 后为 " 战疫先锋 " 点赞

  " 五四 " 青年节前夕,南京农业大学团委发布了 "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 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指南,学校各级团组织从 " 新时代 "" 新青年 "" 新使命 "" 新征程 " 四个专题出发,在 " 五一 " 期间,通过云参观、云接力、云电台、云团课、云表彰等活动,带领青年 " 云过节 ",呼吁青年用行动传承 " 五四 " 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南农抗疫先锋人物 " 云上 " 开讲

  5 月 3 日,一场关于 " 五四精神 " 传承的 " 云接力 " 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南农青年用说、学、唱、写、画等形式,通过各学院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接力。同时,南农 " 五四青年说 " 之 " 青春战疫故事会 " 上线,多个奋斗在抗疫一线的 "90 后 " 南农新青年,通过 " 云课堂 " 讲述战疫故事。在他们中间,有 " 抗疫保春耕 " 的农技指导员,有参与防控前线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这些 " 战疫先锋 " 的青春故事,引发广大 00 后学子们点赞,并发起 "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 新时代青年精神大讨论活动。" 我们要明确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让战疫精神为五四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利,未来投身强国伟业。" 南农理学院 00 后学生王晨说。

  通讯员 李勖晟 唐瑭 赵芹 徐小慧 姚敏磊 毕彭钰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仲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