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五四青年节,南京多所高校传递青春正能量
2020/05/03 14:49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仲茜 舒越)重温祖孙三代的青春、坚持用镜头记录春天、邀请白衣战士讲述战疫故事 ……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多所高校结合五一劳动节,利用不同形式,号召大学生们传递青春正能量。

  东南大学

  邀请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 获得者分享战 " 疫 " 故事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第二十四届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 评选结果揭晓。新冠肺炎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国家医疗救援队队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潘纯获得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这是中国青年最高荣誉。5 月 4 日,东南大学将邀请潘纯与各院系支部的代表教授、学生,参与 " 绽放战疫青春 · 坚定制度自信 " 主题教育活动暨东南大学 2020 年五四表彰大会,号召东大学子向抗疫战士学习,勇于担当。

  △东南大学 " 绽放战疫青春 · 坚定制度自信 " 主题教育活动暨东南大学 2020 年五四表彰大会

  五四青年节当天,东大还将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升旗仪式,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表 " 国旗下的演讲 ",组织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勉励东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追逐青春梦想,担负时代使命。

  △潘纯

  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大学的必修环节。恰逢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的来临,东南大学开展 "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 卫生宿舍大清洁、大创建,鼓励人人动手大扫除,用自己的劳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

  南京林业大学

  校园志愿者每天在朋友圈记录 " 镜头下的春 "

  来自南林 2018 级轻工院的郭亚龙是一名返校志愿者,他坚持用镜头记录着眼中的抗疫故事,记录着南林这个特殊的春天,并每天在朋友圈分享 " 头下的春 "。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非专业的新闻爱好者,自己希望能通过镜头和手中的笔向大家展示,学校对防疫工作的严谨部署、严格的管理,每位工作人员日复一日的消杀,只为确保学生们返校安全,他们很辛苦。" 我看到食堂阿姨、宿管阿姨们温暖依旧,新操场旁边的蔷薇迫不及待地开了,校园真的很美!"

  △南林 郭亚龙

  " 每年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都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才显得有仪式感。" 南林 2017 级家居院的钱雅琦说,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开学季里,她多了一个值得骄傲的身份——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这些天,我会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们将寝室内的重要物品邮寄回家。奔走在各个宿舍之间,按照同学提供的物品位置准确地找到所需物品,再装箱打包、填写地址、完成寄出,这项工作是繁琐的,但同时也很锻炼人。" 在校的日子,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于我而言,这个节日是充实的、快乐的、有意义的。"

  △南林 钱雅琦

  南京财经大学

  晒光阴致敬五四:重温祖孙三代的青春

  南京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举办了线上 " 晒光阴致敬五四 " 活动。活动面向南京财经大学全体学生,参与者可以在 QQ空间、微博、朋友圈中发表自己或家人今昔对比的照片,最终进行线上评选并给予奖励。

  △今昔对比

  △今昔对比

  记者发现,不少同学晒出的照片中包括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兄弟姐妹和自己,从 40 后、50 后到 90 后、00 后,今昔对比,引发不少师生留言围观。看着照片中铁路站的变化,有人感慨道 "40 年代,距离我出生还有六十年,我未曾亲眼见证这六十年祖国的奋发不息,但却有幸能从这承载悠悠历史的老照片中窥得一二,而今国家富强,交通便捷,一列列火车高铁,从时空隧道呼啸而来,将更迭变迁娓娓道来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唐方舟说:" 举办这次活动,是想提醒大家珍惜时间,努力奋斗,无论走到哪里,这些照片都镌刻在我们的记忆里。通过今昔对比,我们见证了历史和成长,也更提醒我们应当坚守心中的那一份责任与使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