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暂未返校的他们,让青春在田野中闪光
2020/04/17 20: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天万物初始,各地的农民开始有条不紊地准备春耕,今年的田间地头多了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是因疫情滞留在老家的高校学子,撸起袖子,助力春耕,在广袤田野之间,这节特别的“课堂”让他们收获特别的成长。

  重拿铁锹,博士生体会“以劳育德”

  用铁锨翻土,用铁耙松土,再打梗,放入土豆,再塑料薄膜盖住……疫情期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生物数学专业的博士生王凯又找回了农作生活的感觉,除了土豆,小白菜、玉米、芸豆都一一放在田里。

  王凯的老家在山东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有些田地,他坦言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在田里干活了,“小时候是不想干农活还是得干,但上了大学以后,爸妈觉得读书做科研当然更重要,我却又几乎没有机会再干农活了。”

  王凯告诉记者,刚下地里时候,发现自己有很多农作物已经不认识了。现在干农活也找回了曾经的感觉,“其实天天坐在电脑跟前,身体还真是吃不消。而在田里,不管睡眼惺忪还是挥汗如雨,用劳动创造生活的感觉是很自豪的,大田野让人心情舒畅,在田里真切感受到‘以劳树德’,在劳动中才能锤炼品格。”

  尽管时常农作,王凯并没有耽误学习科研。每天早上8点,他会准时坐在电脑前,参与团队科研工作。“种子要一颗一颗地撒,收割的时候要一根一根地割,做科研也是扎根自己的田地,一点点去耕耘。”

  作为一名博士生,王凯觉得其实科研和种地也有相通之处。前两天我们在种土豆,他发现很多人会把土豆从中间切开,然后再放到土地里生长。“我就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切,他们说这样切长出来的土豆个头大。我想到,只要通过不同方式去处理问题,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科研也是如此,你的答案有时候就在暗处,转换下思维可能就会结出硕果。”

  就地实习,农学生帮助村民育苗

  1999年出生的赵亚南是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大三学生,这个寒假她回到了老家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一个村庄。边上网课,边等待开学的这段时间,正逢“春耕”伊始,她便将专业所学运用到了田间地头,帮助村民育苗,为家乡生产助力。

  “2月初我们开始上网课,学习了育种栽培和耕作学。”赵亚南说,老家正好有地,她跟家人商量育种的事情,决定将专业所学运用到田间,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会向专业老师请教。“比如,2月底我们购买的种子,就是育种学老师推荐的。”

  现在正值甜菜育苗期,网课之余,她会下地和村民一起育种,搭建大棚等,当村民遇到选种、读不懂产品说明的一些专业用语等难题时:“甜菜种子怎么是蓝色的?”“产品说明里的‘徒长’是什么?”“施用时期是在‘真叶将出’,哪一片叶子是真叶?”村民们每年都是靠“经验”与“人传人的使用方法”来进行使用,这次赵亚南做起了小小解说员。

  她告诉村民,“蓝色的种子”是因为甜菜种子很小而且颜色接近土壤,而在种子外皮“裹”上抗虫剂、杀菌剂、染料和填充物,以期为了能够更好地播种、茁壮的生长。“徒长是指幼苗在接受到的光照不足或者水分太多时出现茎加长的田间现象”“真叶是生产中我们看到的幼苗长出的第3、4片叶子”。

  “我将所学运用于实践,也会丰富所学。” 在参与当地甜菜种植的过程中,本来是建议采用透明的薄膜,现在大地回暖,甜菜种植不需要过度保温,并且透明薄膜还利于观察,但当地村民纷纷选用了黑色,赵亚南询问后才知道原来田地里经常有鸟雀“光临”,鸟雀看到透明薄膜里面的露珠就会啄开解渴,从而丧失了薄膜的作用。她对记者说,这是课堂里学不到的,真正投身到农田才能学以致用,将“科学”与“经验”结合,达到最好的农作物种植效果。

  “过几天春耕正式开始就要犁地了,田地里不忙的时候,我会在当地农户的指导下学习农机操作。”赵亚南说,这也是她第一次学会操作现代农机。“如今村子里的年轻人日益减少,国家对于农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作为一名农学人,能为家乡生产助力,是自己的责任也是青年一代的担当。”

  在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还有一批像赵亚南一样的大学生,实践在“农耕一线”。他们还自发组织发起网络“战疫情,援春耕”活动,通过简短的视频,讲述与当下农耕最密切的知识,既在一定程度上帮扶农耕,又向民众传播了农情。

  参加直播培训,为家乡“带货”

  “哦买嘎,老铁们,快来买它哦。”4月12号,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直播团队在校友腾贝贝位于徐州的牛蒡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架起了直播设备,开展了一系列直播带货活动。

  “牛蒡酱”是一种畅销日本、韩国等地的保健品,被誉为“东洋参”,牛蒡产业是徐州丰县的支柱产业之一。腾贝贝2019年从扬工院毕业以后回到家乡创业,主要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疫情期间,出口订单取消较多,影响了企业的运转。“我们之前销路完全依赖出口,因为疫情的原因,产品比之前的销路差了太多,基本上比之前销量差了四分之三左右。”

  了解到母校开设了电商直播学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滕贝贝向母校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颜正英老师随即为他们专门组建了电商直播团队。“正好我们这段时间给校内学生做电商直播的培训,我们电商直播班里有很多是徐州学生,让徐州学生对接滕贝贝的企业,帮他销售。”颜正英和同学们在牛蒡田里架起了直播设备,仅3天时间就为牛蒡酱增加了5000单的销量,销售额达10万元。

  这个结果,让焦虑的滕贝贝松了一口气。破解了企业销售难题,颜正英返回扬州,田间地头的带货直播还在继续。颜正英介绍,“组建电商直播学院不仅是培养一批电商直播带货的网络达人,更是培养他们成为能够适应未来互联网经济发展需求,具有以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网络与新媒体技术等为基础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人才,实现大部分学生高质量就业,小部分学生成功创业”。

  疫情期间,扬工院电商直播学院按照“停课不停学”要求,先后组织了两期电商直播假期培训班,吸引了全校30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学生在培训中学习热情高涨,有不少学生在本次培训中表示要尝试互联网直播。

  该校“00后”大学生陈忠强是电商直播学院第一批学员。疫情期间,陈忠强几乎每天都要给老师发一条这样的消息:“老师,这是我今天的直播销售数据,请您帮我做个复盘。”对于在电商直播中学到的知识和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陈忠强经常向老师请教。

  “几个月不运动,胖了好几斤”“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陈忠强观察到复工复产和天气变暖后爱美人士减肥的需求,于是尝试直播带货智能呼啦圈,刚刚10天,总销售额就突破8万元。陈忠强说,“经过半个多月的培训,我掌握了一些电商直播的知识,也很快进行了实践,虽然目前看来有一些经济上的回报,但是要学习的内容还有很多,开学后还是要继续回到学校进行深入的学习。”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