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搭建“云平台” 打好“精准牌”,打通求职最后一公里
2020/04/16 21:2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一个字,‘快’!”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生丁建树来说,这个字准确地概括了他刚刚经历的几场面试。全都通过的他如此分享感受:“浏览岗位快,投递简历快,面试流程快,结果通知快。”

  快,反映出当下大学生就业招聘的新动向,但不是全部。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达58.4万人。这个原本属于招聘的春天,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也让就业充满着变数: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完全恢复尚需时日;另一方面,当如此多的毕业生涌向市场,是否有岗位匹配?

  搭建“云平台”,保证就业“不掉线”

  每年春节过后,是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传统的招聘旺季却遭遇“倒春寒”:线下招聘关闭,部分校招延后。

  一份报告可为佐证。某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分析春招市场发现,超三成雇主的招聘量与去年持平,接近五分之一的雇主增加了招聘量,但也有近三成雇主暂缓招聘。但投简历的毕业生已超去年同期。

  这种变化,“倒逼”很多毕业生开始提前应对,将自己的求职规划提前。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金融专业研三学生余浩说,她去年已通过秋招招获得了苏州一家银行的offer。疫情期间,更多企业加入了“云招聘”的行列,也让同学们的求职心态有所变化,“过去都是被动线下等待,现在刺激大家更主动的在网上搜寻。”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的期盼,一头连着社会的稳定。为帮助大学生就业,江苏开启“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搭建“云平台”,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牵线搭桥”,“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成为主流做法。

  “云招聘”的形式,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显得尤为重要。南工大电控学院李探宇是一名大三学生,却早早地感受到了就业紧迫感。4月7日晚,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专家通过直播平台,对学生报考国家电网提出了中肯建议。“近两个月来,学校举办了近30场高端‘云讲座’,名企高管为我们传授高质量求职经验,分析行业形势与前沿。”他说。

  “目前有两家公司已通过二面,等待三面。”常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孙晨峰充满信心地说,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疫情固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春招,但是“有危必有机”,“学校目前已经全面开启的网上就业系统,我们同学之间也相互交流信息,几乎每天都有投递简历与公司交流。”

  朱凡是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他通过“91job智慧就业平台”参加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向5家单位递交了简历后,收到了2份面试通知,目前已和其中一家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疫情期间,我很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朱凡说,“多亏了学校提供的线上就业服务,让我可以放心地在家完成投简历、面试、签约,整个过程非常顺畅,前后仅花了4天时间。”

  “海量”信息,更需精准匹配需求

  面对浩如烟海的招聘信息,毕业生难免会遇到“选择困难”甚至“真假难辨”的问题。如何让毕业生需求和岗位更加匹配,成为“云求职”背景下的一个新课题。

  根据校际情况“抱团”招聘,成为一种选择。4月16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五所重点高校联合举办“国家重点单位”专场空中双选会。“十几年前,五校就曾经连续五年联合举行了大型双选会。”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张国梁说,今年大家又“一拍即合”,重启联合举办“国家重点单位”专场空中双选会。“虽然想来参加的单位非常多,考虑到我们的主题,我们谢绝了了不少。”

  企业尝到了精准对接的“甜头”。“当日,我们收到了50多份简历。其中南航作为航空院校,占据了比较大的比例。”航空工业上海航空电器赵炜琦表示,往年参加五个学校招聘会,往往需要五天时间,今天只用半天就完成了简历收集工作,效率提高不少。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国建筑、中国建材、中江国际等大型国企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南工大学生事务部副部长张涛说,学校一方面加大网络招聘密度与强度,邀请优质名企加入,举办政校合作、校际联合、区域协同等各类网络招聘会,另一方面举办了化学化工类专场、土木建筑类专场、区域协同专场等近20余场定向精准“云招聘”,“同时鼓励各学院联合举办多学科联动、上下游专业链联通的行业专场招聘会,定向推送中国建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重点大型央企的国聘计划。”

  对于毕业生情况,学校也更加“细致入微”。南京林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依托各学院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摸底,全面准确掌握毕业生,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等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就业进度、求职难点和帮扶需求。“疫情出现后,应届毕业生普遍存在求职担忧。”南林大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博说,“高校要做的就是以毕业生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花大力气把岗位信息、就业指导、手续办理等一条龙服务输送到每个学生身边。”

  为湖北籍学子就业打开“绿色通道”

  “我和同学明显能感受到今年对口湖北的就业岗位丰富、充足,网站上的对湖北的招聘信息非常多。”家住湖北黄冈的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生黄鑫说,他通过3次“云面试”,最终与江苏一家科技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职位是操作系统工程师。

  为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成为江苏的“硬核担当”。由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承办的“面向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江苏专场)”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共有357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提供岗位需求18765个,在线求职毕业生9053人,累计递交简历19071份。

  其中,位于无锡的中科芯集成电路公司“定向”提供了近100个就业岗位,并将位于武汉的研究中心升级为分公司,方便当地人才“就近工作”。“除了线上招聘外,无锡当地政府以及本企业员工,都在多渠道地推荐湖北人才。” 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黄诚表示,湖北理工类高校众多,也符合该企业的岗位需求,已经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遴选出不少优质人才,对口集成电路设计、硬件工程师等技术职位。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岗位数量上有所倾斜,此外薪酬也较去年提高了12%,为相关毕业生“稳就业”出一份力。

  对于无法参加“岗前培训”的湖北籍应聘者,苏宁集团“精准服务”,制定了一套线上培训方案。“应聘者可以通过我们企业平台,进行自学,我们也会安排专员通过点到点的沟通,帮助他们远程完成课题计划,顺利通过岗前培训。”苏宁集团人力资源招聘总监林勃表示,苏宁总计为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提供了153个岗位,并开设各类“绿色通道”,服务相关毕业生顺利完成线上签约、线上培训等流程。

  教育部4月8日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首批确定48对高校中,江南大学和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结对”。“我们不仅在校级层面联合进行招聘活动,而且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7个学院和我们学校相关学院基本匹配,学院之间进行了深度对接。”江南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戴云说,一方面彼此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另一方面共享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就业指导线上咨询,共同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题培训等,“我们会把无锡乃至江苏各地就业政策及时推送给对方,欢迎毕业生来江苏创业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用人单位为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引导全省高校对湖北籍毕业生开展就业心理咨询和就业精准帮扶,引导他们合理调整就业预期,疏导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求职辅导和推荐就业岗位。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