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科学实验课⑰|用“科学”充实超长寒假之“消失的头发”
2020/03/20 15: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什么?什么东西能让头发凭空消失?今天的科学实验课揭开头发消失的秘密。

  “跟着韩博士学科学”科学实验课,由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江苏省工程师学会STEM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推出。同学们可用简单易寻的材料,亲自动手操作,理解科学发现过程,提高观察能力和探究精神。

  实验名称:消失的头发

  特别提醒:为保证安全,请家长根据视频以及详细的操作指导,协助孩子完成实验操作。

  实验材料:

  84消毒液、头发、塑料杯。

  实验过程:

  1、在杯子里放入头发,并倒入适量84消毒液;

  2、仔细观察,一小时后头发就消失不见了。

  实验原理:

  84消毒液中含有次氯酸钠,次氯酸钠与水和二氧化碳反应会生成次氯酸,次氯酸是一种强氧化性的弱酸性物质。头发的主要成分是大分子蛋白质,当大分子蛋白质遇到次氯酸时,会被次氯酸分解为可溶于水的氨基酸,这样头发就不见了。

  科普知识:

  由于次氯酸具有强氧化性,因此对人的皮肤、器官等有很大的腐蚀性,在用这些漂洗液时,一定要依据“使用说明”进行稀释后再使用,不能直接接触原液。而衣物在使用消毒液后,为防止次氯酸残留对人体皮肤造成影响,应该进行多次冲洗,在晾衣物的时候应该多用日光晒,加快残留的次氯酸分解。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