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开学延期,成长不延期!@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收信啦!
2020/03/01 13: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刚刚,南京市教育局给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发了一封信!交汇点记者读后发现,这封信不仅对南京市、江苏省的学生家长,甚至对全国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面来看看内容是什么吧~

  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指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广大家长朋友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按照各级教育部门的要求,以各种方式做好保护孩子生命安全健康和居家生活与学习安排,为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们为每一个家庭付出的辛劳和对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下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协同做好孩子居家生活与学习指导工作,我们诚挚期待广大家长和学校一起做好以下工作:

  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阻击战。当前,部分公园、广场、绿地、室外体育设施正在逐步向社会开放,但不意味着疫情结束、高枕无忧,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要继续倡导孩子居家学习生活,尽量少出门,不去人群聚集处;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生活习惯,坚持按时就餐、早睡早起等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加强科学防护。我们坚信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履行各级政府防控公告措施,一定能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增进理解,营造温馨亲子时光。延期开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不少家长平常由于多方面原因,亲子共处时间短、倾心交流少,我们要善于发现其中蕴含的特殊价值和意义,做好孩子特殊时期的“老师”。一方面,给孩子讲述灾难中逆行英雄的故事,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与孩子一起为抗击疫情作力所能及的贡献,让孩子领会责任和担当;另一方面,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和孩子亲子阅读、共同游戏、锻炼身体、体验生活,加强沟通交流,增进亲子之情,享受天伦之乐。同时做生活的有心人,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方式和习惯,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帮助孩子解疑释惑,引导和要求孩子学会自律,学会做事,学会合作,让战“疫”时期的家庭成为温馨美好的港湾。

  因时而宜,上好疫情必修课。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各方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和变化,更是孩子们一场别样的“成长礼”。要引导孩子上好疫情教育必修课,利用疫情防控的契机开展科学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自然教育,通过收看时事新闻、历史纪录片、经典影视作品,阅读报告文学、经典名著和相关资料,开展若干专题性研究学习等,全面了解新冠病毒以及人类历史上各种重大疫情的成因、特点和社会危害,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会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与大自然和睦共处、维持生态平衡。

  科学安排,提升自主学习力。家长朋友们最焦虑的是延期开学期间孩子的学习,南京市教育局已经组织众多专家、名师和骨干教师,在南京教育云服务平台开通了“金陵微校”,设立了“名师空中课堂”等栏目,各区各校也有多种举措帮助孩子“停课不停学”。广大家长可以针对孩子学段要求和学力特点,帮助孩子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坚持劳逸结合,兼顾学习、娱乐、运动、劳动、休息、家庭互动、同伴交流,引导孩子迎难而上,做学习的“逆行者”。要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与信任,鼓励他们加强自我管理,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开学延期,成长不延期,让我们共同努力,紧密协作,用爱与智慧陪伴和引导孩子,期待春满校园之时,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

  衷心祝愿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平安幸福!

  南京市教育局

  中共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1日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