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高考解读丨比新高考选科更重要的是生涯规划
2020/01/17 13:19  交汇点  王拓  

  交汇点讯 在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如何从不同的选科组合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考验着学生的生涯探索与决策能力。

  

  其实在新高考背景下,比选科更重要的是生涯规划。生涯教育是中学生未来人生职业发展的定向标和助航器,是良好职业生态形成的“铺路石”。指导和帮助高中生做生涯规划,就是要帮助学生在不断认识自我的性格特质、兴趣爱好、能力倾向的基础上,协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并教会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人生生涯。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雪英教授说,懂自己,就是想明白自己想不想、能不能、适不适合?在选择的时候,兴趣、能力和性格缺一不可。新高考打破了高中文理分科和合科的悖论,使学生可以凭借“优势智慧”对学科和专业进行选择,要求普通高中的教育教学任务由关注高考升学更多地转向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强调学生选择能力的提升。因此,普通高中亟需将生涯教育的理念融入学校管理及目标预设之中,使生涯教育与学校现有教育融为一体。

  早在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项政策,明确提出“全科覆盖”“分类考察”“不分文理”“两次机会”“严格公示”等措施。学其所爱,考其所长。新高考的改革,将进一步推动高中生选其所爱,考其所长。

  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在高中阶段让学生释放自我,寻找自己的兴趣志向。学生和家长要提前计划未来学习和职业的发展方向。学校也会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将教育从“升学主义”转向关注学生个人的未来发展,引导学生将学习与社会及未来职业选择连接起来,更多地认识和探索自身、关注并了解社会,不断思考和明晰自身发展的道路,理智地寻找自己的学业指向。

  目前,全省高中阶段正在积极推进生涯教育。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从学生进入校园的那一刻起,“生涯教育”就贯穿始终。学生结合自身兴趣、优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科目选择。除了规定的必选科目,学生想上哪一科就上哪一科,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学生也学会了规划自己的人生,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每届学生高一军训期间,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都会对学生的情况进行问卷调研,如家长的教育期待、家庭读书情况、家庭参加慈善公益活动情况、子女与父母的沟通情况等,再针对学生特点及时代对这代学生的要求、学校教育追求等开展生涯教育。

  记者注意到,该校以“五业贯通,为爱而学”的理念引领生涯教育——把高中的“学业”同大学的“专业”选择贯通起来;把大学的“专业”与踏入社会安身立命的“职业”贯通起来;与人生建功立业的“事业”贯通起来;甚至与襟怀天下的、造福人类、安顿灵魂的“志业”贯通起来,让学生从“为分而学”转变为“为爱而学”。

  那学生们是怎么选科的呢?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高二(1)班的陶同学是位文理兼优的学生,但他更喜欢文科,将来想从事心理学方面的工作。他自己查阅了大学心理学专业方向对选科的要求之后发现该方向要求学生选生物,所以他选择了史政生。“当我和学校提出我的兴趣方向时,学校充分满足我的选科需求,让我进入史政班,生物学科走班学习。这样我就不用在选文还是理之间矛盾了,文科、心理学都是我所爱。”

  高二(7)班的王同学将来打算从事电子工程方面的工作,虽然心仪的大学这个专业对化学没有要求,但他觉得不学化学是人生的缺憾,所以他选择了物化生。“没有要求不等于我不需要学习化学,我觉得物理化学生物都是我在高中阶段需要继续深入学习的科目,我相信这对我以后的发展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有专家指出,江苏高考综合改革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符合国家总体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贯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凸显学生和高校的双向选择,聚焦每个学生的多样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