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期末焦虑:家长连出20道作文题辅导四年级女儿备考
2020/01/13 20:47  新华报业网  

  星期一一大早,南京市民孙先生在送女儿上学,明显感觉到拉萨路小学门口的那条路上比往常更拥挤了,送孩子的家长里里外外好几圈,拎书包的、细心叮嘱的,听到最多的话便是:“加油!”“细心点啊,仔细读题!”“记得好好复查”。

  上周五和本周一、二是南京市很多小学的“期末考试日”。这几天,家有考生的家长们集体患上了焦虑症,在无休止的复习,在不停歇的抱怨、抓狂、斥骂、加油、鼓劲中度过了一个战斗的周末。家长到底有多“拼”,一位写作不错的父亲,竟一口气给孩子出了20个作文题,并一一细细讲解怎么写出高分作文。

  

  二孩妈妈吴女士的大女儿正在读五年级,进入期末考试复习阶段以后,全家人作息时间也跟着孩子调整。“高年级了,孩子的学习压力增加不少,以往辅导孩子功课一般到晚上9点多。但期末复习阶段,语数外老师都布置了很多作业,纷纷进入刷题模式,几乎每个晚上都要陪伴孩子做作业到11点,入睡时间迟了,孩子直喊累。”

  虽然心疼孩子,但吴女士仍然不敢有丝毫放松——字写得不认真擦了重写,题算错了再来一两条,“一到考试前夕,我好像就变成后妈了!有时候孩子不专心,反复和她讲过的错题,让她再做一遍,结果又错了。怒火瞬间被点燃。孩子有时还会顶上一两句嘴,真的是‘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周末两天,供职于某媒体的赵晓伟给四年级的女儿一口气出了20个作文题目,“写人,写景,写事的都有,和每单元的作文习题相契合。”在赵晓伟的妻子看来,丈夫干的是文字工作,自然擅长写作。女儿平时作文写得不好,失分太多,辅导作文的重任自然非他莫属。“每一个可能考的作文题目,都要给娃细细分析,怎么写才能出彩,才能拿高分。”赵晓伟说。

  

  从周六开始,焦虑的情绪在朋友圈中蔓延。“经过一个周末的复习,知识点我都掌握了,可是娃有没有掌握我就不知道了……”“保佑娃娃考个好成绩,热热闹闹过个年……”“本来只是想查漏补缺,但没想变成了女娲补天……” 家长们明显比考生们还紧张,发条朋友圈动态,算是宣泄焦虑,期盼孩子考好的好方法。也有人的做法更“绝”,跑到寺庙烧香,保佑孩子考好。

  “这个周末公司开年会,身为公司副总的我却毫不犹豫地‘缺席’了,宅在家里和孩子一起复习备考。”星期一早上,三年级小学生多多的爸爸、42岁的郑先生开车去上班,哈欠连连,显然没睡够。“我们家孩子的功课,平时都是我夫人主抓,临近考试,就得夫妻齐上阵了。”

  周末两天,郑先生和妻子都没出门,学文科的妈妈辅导英语和语文,理工男爸爸主攻数学。饭也没做,叫的是外卖;头也没梳,因为不需出门。“‘攻坚’了两天,我最大的感受是抓狂,想起那张著名的照片,浙江的一位爸爸辅导女儿作业时,将自己反绑双手,完全感同身受,太不容易了!”

  

  1980年代一张拍摄于南京的著名照片,疲劳的母亲辅导孩子做作业,30多年过去了,这焦虑依然还在

  “期末必须考好,尤其是春节前的这次期末考试,不但关系到孩子在小学阶段能不能拿到‘全优’,而且也事关能否过个祥和年。”儿子上五年级的南京市民刘辉说,过年时家里的亲戚们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少不了要询问各家娃儿期末考了多少分。“暗暗较劲,暗暗攀比”,考得好的家长脸上有光,考得差的家长面子没地方搁,“这个年也不会过得开心”。

  在全职妈妈林雪芳看来,女儿的期末考试也是她的“期末考试”。“我把所有时间和全部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她的学习都是我在抓,她的成功也是我的成功,她的失败也是我的失败。”平时周末四个半天,林雪芳开着车带女儿满南京地跑,要上六个培训班。这个周末,培训班都一一请假,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其他时间母女俩都坐在课桌旁反复复习。

  这一届家长的压力,大得让人无法喘息;这一届家长的心酸,是晚上11点孩子睡着后自己终于可以歇一会后的一声长叹。

  在决定人生前途的战争中,一次期末考试只是算一场小小的战斗。但林雪芳认为,“小小的战斗”也不能轻视,“小学成绩不好,就上不了好的初中;上不了好的初中,就上不了好的高中;上不了好的高中,谈何上什么好的大学!”这么一算,这位年轻妈妈的焦虑感更加重了。

  

  一个即将进行期末考试的五年级孩子的桌板,“95后”是考分超过95分的意思

  前面的焦虑刚消失,后面的焦虑便接踵而至。期末考试一结束,家长们开始提心吊胆地的等待考试成绩的出炉,教育焦虑已是许多家长的常态。

  著名心理学者、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说,“大多数父母焦虑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在诸多比较环境中迷失教育方向,从而失去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开始变得焦虑不安。焦虑的父母都伴随着很强的控制欲,包办和控制孩子的一切,孩子没法自己探索学习新技能,不能自主做选择,很容易成为生活的低能儿。此外,焦虑使父母很少鼓励孩子,容易使孩子陷入自卑情绪,难以融入集体。”

  专家指出,家长通过言行将焦虑传递给孩子,这种焦虑可能内化成为孩子人格的一部分。因此,尽管孩子学习压力大,但家长还是要学会减少焦虑,使焦虑的负能量不过多地影响孩子成长。

  交汇点记者 于锋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