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多所高校公布就业大数据——深造意愿持续走高,选择更趋多元化
2020/01/13 19: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近日陆续发布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95后毕业生普遍有较高的自我提升意识,继续深造意愿持续走高,与此同时,“95后”毕业生就业选择更趋自主化、多元化,“慢就业”甚至“懒就业”现象比较普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双一流高校深造率过半

  从各高校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中可以看出,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深造率普遍很高,其中各高校的优势学科尤为突出。

  南京大学2019届实际共有7980名毕业生参加就业,其中,本科毕业生3065人,硕士研究生4038人,博士研究生877人。南大2019届本科生深造率达到62.21%,其中出国率20.75%,而实际就业仅占36.62%。其中匡亚明学院深造率84.27%,出国率41.57%;大气科学学院深造率75.32%,出国率23.38%;物理学院深造率74.86%,出国率21.31%;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深造率72%,出国率16%。

  记者梳理了南大近三年的本科生升学率,从2017年—2019年,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分别为63.79%,62.32%,62.21%,总体升学率稳定在六成以上;而三年内本科毕业生出国率分别为23.76%,21.96%,20.75%,相对有所下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毕业生人数为 7115 人,其中,本科生 4754 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届本科生深造率达47.66%,其中比较高的航空学院深造率达到67.84%,航天学院60.14%,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达到59.26%。

  南京理工大学今年毕业生总人数为6277人。其中,本科生3900人。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勃介绍,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50.04%,该校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一直居高不下,已经连续4年突破50%。今年出国率7.56%,相对去年的11.15%,略有下降。

  对于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升学更是学生出口的主要“渠道”。西交利物浦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学校2019届大陆毕业生共计2861人,其中本科2535人,2193人选择升学,占86.5%。其中1696人被世界排名前百名的名校录取,占本科毕业生升学总人数的77.34%。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双一流高校,其他普通高校的升学率也明显上升。比如在2017年-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升学比例依次为25.41%、25.43%、31.42%,上升态势明显。

  留宁毕业占多数,信息技术行业需求旺

  从就业报告看,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进一步推动了江苏高校毕业生在长三角地区就业。

  今年南大毕业生在东部地区就业4574人,占87.34%,其中毕业生留在江苏工作人数最多,有2464人,占总体的47.05%。毕业生在江浙沪、广东、北京五地就业的学生人数占总体的83.45%。南大毕业生就业的前十个城市是南京、上海、杭州、深圳、北京、苏州、广州、无锡、合肥和常州。南京以1846人,成为南大学子第一就业地。

  据统计,南京、上海和北京是对南航学子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城市。本科生和博士生就业的第一流向地是南京市,硕士生就业的第一流向地是上海市。南理工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地区是江苏省,就业的博士生中有65.38%、硕士生中有50.59%、本科生中有38.57%的人在江苏省就业。本科生中有59.84%的人在南京市就业,其次为苏州。“南京这几年大力引才引智,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王勃表示。

  从就业行业分布来看,南京大学2019届毕业生分布较多的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1112人,占21.23%。

  西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中,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业位居榜首,占比22.04%;金融业位居第二,占比18.28%。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与高端装备制造(含海洋工程装备)是南理工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其中本科生的26.57%、硕士生的38.29%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行业就业,本科生的22.46%、硕士生的17.75%在软件与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就业。”王勃说,这一方面学校的优势学科就在于这两个方向,另一方面也和国家对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旺盛有关。

  就业选择更趋自主化

  南大毕业生暂不就业率(拟国内升学、拟出国等)为0.54%,待就业率仅为0.74%。而暂未就业本科生未就业的主要原因是:想要继续深造(考研或出国)占58.6%、未能满足自己对就业地域的要求占17.8%、自身定位尚不明确占17.8%。造成未能顺利就业的主要原因,学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思考不足占比44.8%,

  不仅在南大,“95后”毕业生就业选择更趋自主化、多元化,“慢就业”“待定族”甚至“懒就业”现象较为普遍已经引起了各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的重视。有高校在就业报告中分析指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暂时旅游、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慢慢地考虑人生道路,而不急于就业,“二次考研”“二次考公”的学生群体也越来越多。

  “有专业毕业生研究生报考率超过70%,且都瞄准了双一流高校,升学率达到了41.3%,但仍有近30%的同学折戟沉沙。”有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指出,这些同学为了圆梦很坚定选择继续报考,需要学校更好地去指导和帮助。“比如该专业6位二战同学中有5位与学院介绍的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这些用人单位也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签约后入职时间统一为今年考研结束之后,考上了支持其无条件解约攻读硕士,考不上欢迎其加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考研氛围浓郁,但在“学用结合”指标上,硕士生并不占优势。据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2019届毕业生调研数据显示,南航2019届毕业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分别为94.12%、76.22%、76.70%。在南京大学2019届被调查毕业生中,本科生 “教育过度”比例仅为4.82%;博士生“教育过度”比例为15.46%;而研究生“教育过度”为 46.89%,比较而言,硕士毕业生的“教育过度”情况尤为明显。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