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高考方案后的首次“学考” 试题评析来了!
2020/01/11 21: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于1月11日正式开考,这也是新高考方案公布后首次举行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考试内容包括高中阶段开设的全部14门科目,成绩分合格与不合格。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1月,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可参加相应科目下一次考试。合格性考试的范围是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重要依据,成绩长期有效。

  今天开考的四门科目:物理、地理、生物、政治试卷解读来了!

  物理科目试题评析

  南京市金陵中学

  徐锐(物理特级教师)

  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试卷充分依据课程标准和有关文件精神,彰显立德树人主旋律,以学科素养为导向,围绕“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等物理核心素养收集素材,立足于基础,密切联系社会、科技、生产生活实际,关注时代的发展,并重视科学实验探究的基本方法与一般能力的考查。充分体现了考试评价促进学生学习、甄别学生学业水平、引导教学的功能。

  一、试题覆盖面广,能全面了解学生的物理学习水平

  试卷充分体现基础性和全面性,反映学业质量水平和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并注重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考查关键能力。试题注重围绕生产生活或科技等设计问题情境,加强对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例如力学单位制、质点、路程、位移、惯性、功、功率、能、线速度、角速度、加速度、圆周运动、平抛运动、牛顿运动定律与万有引力定律等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再如第9题对悬挂足球网兜与墙对足球合力的分析、第3题应用2019年我国首次举办世军会中对运动员的各种运动实际情境抽象成物理情境并构建质点模型;第14题传统的劳动工具扁担势能的变化,考查学生对物理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第23题体会用物理量之比定义电场强度的方法;第27题直观地演示电流周围的磁场。这些试题回归课堂与教材,引导高中物理教学遵循教学规律,避免死记硬背、生搬硬套,通过实际问题加强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深刻理解。

  二、试题立意明确,充分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可测性

  试题素材以核心素养为统领,内容丰富。从生活中、社会发展中选取材料背景。如交通“礼让斑马线”的文明驾车为背景的运动问题,不仅是对匀变速运动规律的掌握与应用能力的考查,同时还渗透了公民素养教育的功能;如运动员各种运动物理模型的建构、传统劳动工具扁担形变过程中对弹性势能概念理解、重物传送过程中的功与能关系、生活中开门过程做圆周运动表征量的关系、平常衣服加入金属丝对静电知识应用与解释、各种家用电器基本物理原理的分析与判断等考查,均能重视物理知识的实用性、应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与价值,充分体现了学习物理知识对提升人的科学素养的重要性。以月球车为背景的惯性概念、山东舰飞机离舰为背景的速度分解、北斗导航卫星为背景的万有引力定律、高速列车运动为背景的匀变速运动规律等考查,不仅注重选择与物质、运动、相互作用、能量等相关的核心内容,还能使学生了解我国在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辉煌成就。试题有意引导学生热爱体育和树立劳动观念,提升了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潜移默化中渗透公民素养与爱国主义教育。

  三、试题导向准确,更好落实科学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

  实验探究是建构物理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试卷中相对独立的物理实验有6题,第6题是实验的数据处理方法,第8题是实验中应用到的等效原理,第10题是对实验方案的理解,第28题是对实验数据处理的基本技能与误差分析,第17题是用学习用具设计实验并通过所学知识预测实验结果,第42题、27题、29题是平时教学过程中的演示实验,通过现象观察并应用相关物理知识进行对物理现象的分析。实验试题分别对科学实验探究的基本能力进行考查,倡导观察现象、提出问题、懂得设计、会对实验数据进行一般的处理,并对实验的结果会做一般的分析,充分体现对物理实验的重视程度与科学实验探究能力的基本要求。

  政治科目试题评析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

  徐一鸣(高级教师)

  2020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思想政治试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学科政治认同、价值引领的独特育人功能,又坚持合格性考试的基础性、时代性和适切性原则,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反映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水平和学业质量标准的达成水平。

  一、培养家国情怀,厚植爱国热情

  整张试卷素材选取透出浓浓的爱国心,试题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艺术创作的家国情怀为背景,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家国关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基诺族整族脱贫致富为背景,引导学生感受我国民族政策、民族原则的正确性,增强民族凝聚力。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背景,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认同感。从我国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外交政策和国家担当。

  二、凸出学科素养,注重价值引领

  整张试卷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任务和落脚点,凸显学科核心素养,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传递社会正能量。试题以澳门回归20周年为背景,引导学生高度认同“一国两制”,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以支持民营企业改革、人大制定密码法为背景,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根本政治制度。以漫画批评部分家长让孩子参加所谓量子速读培训班,引导学生认识教育发展客观规律,树立科学精神。以公民正确行使监督权、政府“执法公开”为背景,培养学生法治意识。参与民主决策、“模拟人大”等活动为背景,培养学生公共参与素养。第37题以坚持关注劳动教育为背景,配以漫画“啃老族”要喂到何时,反思当下一些青少年不珍惜劳动、不想劳动和不会劳动的社会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劳动观,通过劳动为社会做出贡献,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文化自信

  整张试卷试题素材选取立足实践,关注社会、生活、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充满时代气息。区块链技术、5G发展、中俄建交70周年、“不忘初心”“文明互鉴”的热词等等,全面广泛的选材、丰富多样的情景,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试题通过良渚古城的历史文化成就、《中国故事》的专场音乐会、太极拳的丰厚意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的名言警句、中国古老的“和合”思想以及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背景,让学生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受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心。试卷还对不同人对外卖的不同看法、猪瘟疫情给生猪市场带来的“危”“机”并存、公派农民“留洋取经”等社会问题给予关注,试卷图文并茂,语言活泼,既生动又有亲和力,富有趣味性、启发性和思考性,在紧张的考试中让学生能会心一笑。

  四、立足基础知识,引领学科教学

  整张试卷突出考查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既突出重点,又注意覆盖面,整体难度适当,没有偏题、怪题。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我国的分配制度、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公民的基本义务、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中华文化的基本特点、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实践与认识的关系、联系的普遍性、量变与质变的统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都是学生应掌握的基础知识。试题在背景材料设置、试题的设问方式上,指向明确,简明扼要,便于学生理解和作答。

  针对新一轮高考改革以及合格性考试的新特点,建议学校关注学生的长远发展,对合格性考试给予一定的重视,避免突击式的复习;建议教师在教学中积极关注重大社会热点和贴近学生生活的鲜活事例,帮助学生夯实基础知识,避免填鸭式的教学;建议学生全面掌握和理解基础知识和基本观点,并在生活中、实践中开拓眼界、学以致用,避免应试式的学习。

  生物科目试题评析

  南京市教学研究室

  岑芳(江苏省特级教师)

  江苏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是在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的首次考试。生物试卷结构是单项选择题40题,共80分,非选择题4题,共20分。考查的内容是必修课程的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生物试卷基于标准,按照考查要求,关注学情与教情,考查学生经过必修课程学习后的学业水平,引导教学要基于标准,达成课程目标。

  一、基于标准,聚焦大概念

  生物试卷依据生物学课程标准关于评价的建议,按照学业质量标准的能级水平,针对学生目前所用教材中生物学科核心和主干内容,聚焦大概念,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关键能力。如组成细胞的物质、细胞的结构、细胞的代谢、遗传的分子基础与基本规律、基础性实验等,这些内容是学科的核心内容。试题围绕核心内容,基础而平和,只要学生认真按照课程要求完成必修课程的学习,达成学习目标,就可以顺利完成这些基础性的试题,体现了合格性考试的要求,也引导教学要基于标准,突出对主干内容的教学,帮助学生建构大概念,形成学科内容框架。

  二、关注思维,彰显学科特色

  必修阶段的课程学习和实验教学对学生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形成至关重要。生物学科是实验学科。试卷通过巧妙的设计,考查学生学习阶段是否做实验,是否具备科学实验的思维与实验操作经历。试卷中还有许多题是通过图、表等提供信息,学生通过读图、读表分析答题,重在考查学生的思维和学习习惯,不需要生搬硬套、死记硬背式的机械记忆,体现生物学科的理科特性。这些试题彰显学科特色,对教学发挥积极导向,引导必修教学要落实新课程理念,重在培养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要认真开展实验教学与探究教学,重视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经历,让学生在经历学习过程与科学实验探究过程中习得能力、学会生物学的学习方法。

  三、关注素养,促进学生发展

  生物学现象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试卷创设多种与生活相联系的生物学情境,如植物“活化石”银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和长江江豚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物种入题,考查的是其结构与功能的基本单位,其属于原核生物还是真核生物,这些试题,引导学生学会观察与思考,学会用所学习的生物学知识来分析、解释、判断,形成未来公民所具备的生物学素养和科学素养。生物学是21世纪飞速发展的学科,试题体现学科进展,展现生物学科发展前景,如以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题干,考查氧气进入细胞的方式。

  这些试题情境新,落点低,答题过程也是学习过程,会激发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的发展,同时还会激发一些学生继续学习和探究的兴趣,培养学生尊重与超越自我的思维,引导学生为兴趣与热爱而学习。

  试题还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降低癌症发生的生活方式选择,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的方法,冬春季易发生流感,判断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答题过程中也是学生学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过程。试卷还重视科学史,尤其是我国生物学家的重大成就,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体现生物学科的学科育人价值。

  地理科目试题评析

  南师附中

  徐国民(正高级教师)

  2020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地理试卷,遵循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彰显地理学科特色,突出能力立意,价值引领,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反映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达成水平,体现基础性、时代性、适切性、科学性和公平性。试题覆盖面广,全卷无偏题、怪题,难度适切,较好地测评了学生的认知水平、价值判断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对高中地理必修段教学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总的来说,试卷有四个特点:

  一、基于真实情境,体现时代特征

  基于对真实情境的问题研究是形成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真实情境的素材来源于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注重引导学生对情境的整体认知和细微观察。试题情境涉及“觅音计划”“海绵城市”“工业锈带”“精准农业”“环境资源承载力”“徐宿淮盐和连淮高速铁路的开通”“城市三生空间”等社会热点问题,突出从地理视角去分析与解释社会热点中所蕴含的地理问题,考查学生面对真实情境所呈现出来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本卷试题的另一亮点,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增强民族自信。例如第42题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第40题被划为历史街区的北京胡同、第10题气象谚语等。

  二、坚持素养导向,探索实践力考查

  试卷对学科核心素养中的地理实践力的纸笔测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旨在引领新课程理念下教与学的变革。试题选择了自然地理中的地理实验进行考查,包括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过程的观察等。人文地理选取了地理调查方法的考查,注重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以及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例如,模拟冲积扇形成的实验、对公共自行车停靠点日借出次数的调查。

  试题还关注学生的地理思维品质,强调对学生在地理现象、地理过程分析与解释等方面的考查。例如,“海绵城市”中“湿塘”在水循环中的功能与价值以及在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中所发挥的作用,上海城区“三生空间”结构分析及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意义。

  三、紧扣质量标准,着力考查基础

  学业质量是2017版新课标对教学质量目标的具体描述,是检测学生学业完成情况的依据。本卷试题测试内容、具体任务、试题情境均以课程标准中的学业质量标准水平2为依据。全卷试题内容多为学生终身发展必备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体现学业水平测试的基础性。例如第11-12题、13-15题等,均属对于给定的简单地理事象,简要分析自然地理多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解释热力环流、水循环等的时空变化过程,辨识自然地理要素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主要方式和结果。这样,既使命题科学规范,有据可依,也进一步明确了高中地理教学的目标,引领教师认真学习课标,深入理解课标,坚持执行课标。

  四、秉持学科特色,重视图像阅读

  试卷充分利用地图语言表达地理信息,注重考查学生地图能力中的提取信息、加工处理信息等能力。试卷中共有23幅图像、1幅表格,图表形式多样,涉及景观图、区域图、模式图、联系图、统计图等。

  试题还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呈现真实、直观的情境材料,引导学生关注新技术在解决地理问题中的功能和作用。例如,第41题利用三维GIS软件呈现了冲积扇的遥感影像图和地形剖面分析图、第31题“精准农业”中为农民提供决策支持的地理信息技术等。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