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让百姓在更好的教育中收获幸福!江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综述
2019/12/30 07: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基础教育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孩子入园上学、放学接送、校外培训、考试招生……都是家长的关心事烦心事,也是民生热点痛点,更是基础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近年来,江苏省出台多项举措,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大力整治教育违规,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

  

  扩资源补短板,满足百姓“上好学”需求

  “十二五”期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所有学段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全覆盖。2018年,江苏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837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2202亿元,是2000年的13.1倍,年均增速15.4%。“真金白银”的投入,带来教育资源供给的持续扩大,有效满足了老百姓“有学上、上好学”需求。

  南京市建邺区是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目前全区适龄幼儿毛入园率达100%,其中八成就读公办和惠民幼儿园,九成就读江苏省市优质幼儿园。“近年来,我区新开办的幼儿园九成以上都是公办园。”建邺区教育工委副书记任心洁说。

  为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江苏省平均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00所左右,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保持在77%左右,江苏全省85%以上的幼儿就读于优质幼儿园。推行公办园和普惠园服务区制度,45%的县区实现就近就便入园。

  “近年来,江苏基础教育学龄人口总体呈持续增长态势,教育资源出现较大缺口。据江苏省教育厅对全省基础教育资源需求预警显示,到2020年,江苏中小学、幼儿园还存在较大的学位缺口,需要持续增加相当数量的学校和专任教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

  对此,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义务教育学校350所、普通高中30所”列为今年的十项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江苏全省开工建设的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分别达455所、472所、68所。

  江苏省还特别重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江苏全省83.2%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比上年增长近12个百分点;普通高中在去年扩招3.8万人的基础上,今年又增招4.2万人;建成465所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就读学生达高中学生总数90%以上;启动开展高品质示范高中的建设,20所高中成为立项学校。

  强内涵提质量,实现育人方式多样化

  

  新时代基础教育已进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近年来,江苏省引导学校通过课程建设的多样化、教学内容的多样化,实现育人方式的多样化。“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任重而道远。”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

  从过去的以“物”为主、以“硬件”投入为主,转向以“人”为主、以“内涵”投入为主,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优质发展。以学前教育为例,江苏省加快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区域性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高邮市以19个省市级课程游戏化项目园为龙头,充分利用丰富的乡土资源和“园园通”网络资源,精心打造“一园一特”“一园一品”办园特色。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是江苏省最早的语文课程建设基地之一,在这里,传统的教学模式发生巨大改变——典藏馆、国学馆、实验剧场、辩论厅等功能场馆一一建起,“领导者演说”“英美经典戏剧”等课程全面开花,学生在丰富的体验式课程中收获精神成长,全面提升人文核心素养。2011年开始,江苏省启动课程基地建设,共建设省级高中课程基地421个,60%的高中形成校本化育人模式。

  “江苏省正在逐步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稳步推进高考中考改革。”葛道凯说,今年出台的新高考方案,较好实现了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

  破难点解热点,让教育更有温度

  下午4点半,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延时服务的值班老师打开名师空中课堂平台,为孩子们点播《司马光砸缸》课程。学生们或积极思考,或相互讨论,气氛十分热烈。这样的学习场景成为这所小学课后活动的常态。

  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家长五六点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曾让家长们十分苦恼。为此,江苏省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联合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于去年底出台课后服务指导意见,积极争取财政补助,课后服务收费项目报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即将立项施行。

  经过一年的探索,江苏全省目前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4420所,占比71.4%;260.4万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占比33.1%。

  江苏省年初开发建设名师空中课堂,构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学校家庭全覆盖的免费公益优质教育服务平台,整合江苏全省优质教师和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在线答疑、点播课堂,为家长提供家校共育、家教课堂等服务。目前,名师空中课堂覆盖所有设区市,注册学校7466所,注册用户630余万人,上线课程资源8000多节。江苏全省有超过2000位优质名师在线为中小学12个年级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受到师生、家长广泛欢迎。

  今年4月,江苏省发布《关于集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治理内容包括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入学、违规考试和超标超前教学等10种行为。经过治理,江苏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公”“民”同期招生、规范招生收费等得到基本落实,学校违规办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教育教学秩序和整个教育生态出现积极转变。

  “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让老百姓在更好的教育中收获幸福,使教育更有温度,服务更为贴心。”葛道凯说。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