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身居陋室,17年资助60名大学生!倾资助学的那位老教师走了
2019/12/25 11: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24日从南京工业大学获悉,南工大“最美教师”章丽华老人23日晚因病逝世,享年97岁。

  章丽华是一名离休干部,系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纪委副书记。离休30年来,章丽华严格要求自己,一身正气,高风亮节,乐善助人。2002年,丈夫胡松林教授去世后,她拿出毕生积蓄设立奖学金,每年从经济困难的新生中挑选4人予以资助,17年来共捐资近40万元,而她自己却仍住在六七十平的简陋家属楼里,冬天最冷的时候甚至连空调都舍不得开。

  

  从战火年代走出,一生从简

  老人临终前嘱咐: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告别仪式。

  “我不要宣传什么,多报道报道年轻人,多给他们一些鼓励,我都97岁了,说不定哪天就走了……”今年上半年采访章丽华时,她如是说,没想到竟一语成谶。

  章丽华生于1923年10月,1945年4月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上海私立崇实小学、上海市文化局、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作,1984年4月离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她投身党的地下工作,在枪林弹雨中小心翼翼又勇敢无畏地为民族解放和独立而奋斗着、奉献着。这些故事,或许可从她荣获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两枚纪念章之中管窥一二。

  

  离休以来,每个月15日的党支部活动,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章丽华都会坚持参加。早些年,她还经常主动与年轻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要求他们爱党爱国,同时告诫他们:“只有奋斗梦想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也才能实现。”

  一切从简,是经历过战火年代的章丽华的生活习惯。此前,章丽华一直住在一套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面积约70平米的家属楼里。房子从未进行过改造装修,大多陈设都是跟随她经历了漫长岁月的物件。窄小的客厅内摆放了一张细条式的布艺旧沙发,厨房局促却很洁净,仅可淋浴的卫生间挤着一只老式马桶。角落里,一台泛黄的挂式空调无论冬夏都用布罩遮盖着,近乎摆设。

  对己克勤克俭,资助育人倾囊相授

  解放后,章丽华老师在上海市文化局文艺科工作,后追随爱人胡松林教授调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先后担任哈工大九系党总支书记、校纪委副书记,八十年代早期调入南京工业大学(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作,直至离休。

  2001年11月,胡松林教授不幸离世。2002年,章丽华老师将胡松林教授生前积蓄和自己的离休金共12万元交予学校,设立“胡松林奖学金”,每年在土木类新生中选择四人,资助每生每年1200元,直至毕业,至今已累计捐助40多万元。

  对自己从俭从简的她,对需要帮助的人总是很大方。无论是同事,还是学生,只要听闻有经济困难,章丽华马上就会伸出援助之手。2004年始,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夕阳助新苗”捐资助学活动,章丽华带头捐款,每年雷打不动地送去1000元。汶川、玉树、舟曲等地自然灾害发生后,她在第一时间通过组织进行捐款。2016年盐城阜宁遭遇龙卷风灾害,90多岁的章老师亲自来到离退休工作处捐助了2000元。

  

  章丽华的侄子、南工大教学事务部退休教师章人雄回忆说:“姑姑捐资助学,应该说是一种惯性使然。”章丽华老师在上海工作时,一邻居育有7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考取清华大学但学费困难,章老师听闻后立即伸出援手。

  默默无闻的“江苏最美资助人”

  纵观章丽华老师一生,她为党为国,无论何时都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历经抗战和解放,甘冒奇险从事地下工作,勇敢无畏地为民族解放和独立而奋斗;她无私无畏,严于律己,一身正气,高风亮节,服从大局,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一片初心至纯至净;她竭诚奉献,乐善好施,设立胡松林奖学金,助学、助贫、助教育,连续17载甘守清贫却倾其所有善待后生。

  2019年12月,章丽华老师被评为“江苏最美资助人”,而她本人却一直不愿意宣传,“天高云淡”是她厚生之德却又低调做人的写照。

  一杯洗涤无余,万事消磨去远,忍把浮名薄利抛却,章丽华老师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臣工匠,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标杆楷模。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